>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部征意见:高速高铁等公共领域拟一卡通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昨日,交通部就《城市公共交通IC卡业务及技术应用规范》征求意见,IC卡或将形成统一规范,在停车场、地铁、高速等多种公共领域通用真正实现“一卡通”。

  今年1月初,《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此前,《公共交通IC卡技术要求》和《公共交通IC卡读写终端技术要求》两项技术标准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昨日,交通部又就《城市公共交通IC卡业务及技术应用规范》征求意见。

  该规范的制订在于满足城市公共交通IC卡在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的支付需求,并具备向其它小额支付领域的扩展能力,形成统一的指导性规范,保障联网通用。也就是说,IC卡或将在停车场、地铁、高速等多种公共领域通用,真正实现“一卡通”。

  针对部分人群享受的优惠政策,这份规范定义了终端技术要求及终端应用技术要求,以及终端所支持的交易类型和交易流程。分时、分段扣费主要满足停车、地铁、高速收费等行业分时、分段计费的支付需求。一卡通还支持押金抵扣功能,其中,脱机预授权模式主要满足高铁等部分行业需要预先冻结费用,防止持卡人漏刷卡的情况发生。单次扣款优惠主要应用于公交换乘、学生卡、老人卡优惠等。

  此外,IC卡功能增多的同时,卡内信息的安全性也尤为引人关注。规范单独就一卡通安全性进行说明,定义了城市交通一卡通安全功能方面的要求以及为实现这些安全功能所涉及的安全机制和获准使用的加密算法。

  >>北京落点

  北京已实现多领域使用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多数城市尚存在一卡通使用单一的情况,而北京、上海早已走在城市一卡通发展的前列。对于IC卡在多领域方面的技术应用,北京也比较成熟。

  记者从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了解到,北京的一卡通自2006年起,不断扩大消费的范围,除了用于乘坐公交车、轨道交通、S2号线、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外,小额消费方面的业务已经大大拓展。

  用一卡通交停车费、加油费在部分区域已经实施。同时,部分景点也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的公园年票系统。此外,在超市、蛋糕房、药店、电影院、健身房、餐饮、书店等多个领域也可以使用一卡通消费。

  目前,90%以上北京联通的公用电话亭也可以刷一卡通打电话,具体的消费领域以及商家,市民可登录市政一卡通公司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据一卡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卡通在消费领域的扩展,从技术层面来说并不复杂,只需一卡通公司提供可以刷卡的设备即可,但需要与商家进行洽谈,如果商家愿意,一卡通在小额消费方面基本都可以实现。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24/content_21320.htm report 2824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昨日,交通部就《城市公共交通IC卡业务及技术应用规范》征求意见,IC卡或将形成统一规范,在停车场、地铁、高速等多种公共领域通用真正实现“一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高速高铁等公共领域拟一卡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