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国首脑学艺记:普京和柔道教练情同父子

来源:新京报
  媒体总是乐于窥探首脑的业余生活,其实首脑也和普通人一样拥有业余爱好。普京爱好柔道,梅德韦杰夫爱好瑜伽,而叶利钦则是铁杆网球迷。相比爱好运动的俄罗斯首脑,美国总统多是艺术范儿,克林顿喜爱奏萨克斯管;小布什退休后爱上了画画;而奥巴马酷爱高尔夫。为了提高技艺,虽然贵为首脑也要拜师学艺,当首脑放下身段学习做学生时,是怎样一番可爱的景象?

  普京 和柔道教练情同父子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柔道教练、75岁的拉赫林去世,普京亲自出席了葬礼。葬礼结束后,普京独自一人走在圣彼得堡街头,这条路是普京中学时上完柔道课后回家的路,孤独的背影令世界感受到这个硬汉的悲伤。

  拉赫林是普京的柔道启蒙教练,从13岁开始,普京就和他学习柔道。当年,普京的父母不同意瘦小的他学柔道,是拉赫林说服了普京的父母。

  虽然普京并不高大,但有耐力,有速度,而且有智慧。他经常挑战比自己体型大的选手,而且总能够取胜。“他不是靠体力取胜,他是靠智慧,他很聪明。”拉赫林说,他也一直相信,普京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拉赫林和普京建立下深厚的师生感情,2000年,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第二天,拉赫林就受邀前往普京的私人餐厅。

  “他母亲去世后,父亲也去世了,我成了他的第二父亲。”拉赫林说。对已成为总统的普京,拉赫林没有过多的话,只是叮嘱他要注意保养膝盖。普京对拉赫林非常敬重,拉赫林可以使用专线联系普京。

  当上总统之后,普京没有放弃练习柔道,他通常在七点半起床开始锻炼。虽然不能常见面,但拉赫林仍会不时给普京指导。2010年,当时任总理的普京到圣彼得堡体育馆视察。他穿上柔道服和奥运会冠军等柔道高手过招,拉赫林就在旁边指导他,“屁股向前移!”拉赫林大声地吼着,就像普京小时候一样,尽管普京已贵为总理。

  已是黑带高手的普京娴熟地将对手摔倒,场内人员热烈鼓掌,但拉赫林却并不满意,“我看了,你的左手还需要更多练习。”虽然台上严格指点,但在记者面前,拉赫林对高徒普京赞不绝口,“他技术很好,这个年龄还能这样,是上帝的恩赐。”

  对于良师给自己的指点,普京说,“学习柔道后,我的个性改变了,以前与人有争执时总喜欢动拳头,现在习惯讲道理,是体育改变我的价值观。体育也培养了我永不服输的精神,因此我并不完全赞同重在参与的口号,对于我而言,结果最重要。”

  叶利钦 在克里姆林宫学网球

  和普京一样,俄罗斯已故总统叶利钦也酷爱运动,他的个人爱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俄罗斯网球事业,如今俄网球选手遍地开花就是叶利钦奠定的基础。

  “当人们看到他们的总统叶利钦穿着短裤在网球场上跑来跑去时,网球运动在俄罗斯获得了重生。”俄网球联合会主席沙米利·塔尔皮谢夫认为。

  沙米利另一个身份是叶利钦的网球教练,两人相识于1988年。当时沙米利已是俄罗斯男子网球队长,而叶利钦却处于政治生涯的低谷,沙米利邀请叶利钦去看网球比赛。

  1991年,叶利钦入主克里姆林宫,成为俄罗斯总统。打网球成为叶利钦缓解压力锻炼身体的主要方式。他基本上隔天就要打一次网球,为了提高水平,叶利钦选择沙米利做自己的网球教练。为方便学习,叶利钦甚至专门在克里姆林宫给沙米利设立了一间办公室。

  “他(叶利钦)是个勤快的人,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工作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就会去球场上打40分钟,这个时间正好合适,他得到了放松,然后继续回去工作。”沙米利说道。

  沙米利不仅是叶利钦的教练,还同时兼任他的队友,两人组成黄金搭档,联手双打,几乎“所向无敌”,要想赢他俩可不容易。

  1996年叶利钦因心脏问题动了手术,打球机会少了,但偶尔仍会到球场上过过瘾,直到去世前两三年才彻底放下球拍。

  叶利钦因自己爱网球,因此在俄罗斯大力推行这项运动。他执政期间,政府用大量资金扶持网球运动,让网球成为俄罗斯炙手可热的运动。

  后来我们熟知的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萨芬等无不受益于此。前苏联网球运动员仅仅在温网和法网决赛上露过几次面,而在叶利钦主政后,俄罗斯人已经捧得了十几项网球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沙米利认为,俄罗斯在世界网坛崛起,叶利钦功不可没,是叶利钦使网球在俄罗斯从一项少女、资产阶级运动变成和足球、冰球相提并论的流行运动。

  奥巴马 向老虎伍兹师傅学高尔夫

  奥巴马爱打高尔夫,全世界都知道,他甚至会在乘空军一号出行前,在机场挥杆小试牛刀。

  虽然热爱高尔夫,但奥巴马的球技和专业选手还是有差距。政务繁忙的他没时间专门去学习,不得不报读“假日班”。

  每年2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美国法定假日“总统日”,加上周末是三天的小长假。今年“总统日”,奥巴马去佛州度假,向被老虎伍兹尊称为“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教练”克劳德·布奇·哈蒙求教。

  哈蒙出身职业高尔夫球员,后来开办高尔夫俱乐部,桃李满天下,老虎伍兹就是他的得意门生。在得到奥巴马邀请后,哈蒙专门飞赴佛州指导奥巴马,他认为能指导总统是十分刺激的活儿。

  提到学生奥巴马,哈蒙说,奥巴马打球水平和普通人一样,他只是想打得更好些。“我和艾森豪威尔、尼克松、福特、老布什都打过高尔夫。我不得不承认,我更享受和奥巴马一起打球的时光,因为他是真正的高尔夫球迷。”

  “高尔夫就是有这种魔力,再有权有势的人到了球场,也会变成普通人。”哈蒙说道。

  对于奥巴马,哈蒙的评价很认真,“人们会说你只要挥杆就行了,但他打每一球前都会认真想。”哈蒙一共指导奥巴马8个小时,他很喜欢奥巴马这个学生,他从打球之中还了解到总统的性格,“我们打了九洞高尔夫,他开着高尔夫球车。打球过程中我发现,他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一个人对待坏球的反应,能告诉你他的性格。”哈蒙说,“打得不好时,奥巴马脸上的表情正是我想在一个学生身上看到的。他不会捶胸顿足地摔杆,也不会玩笑了之。他的身体语言在说,哦,太糟糕了,我下一杆要打好,要弥补过来。这说明他知道自己暂时出现了问题,但也知道要去解决问题、改善现状。”

  由于美国媒体紧盯,奥巴马学高尔夫招致不少批评。美国媒体认为,经济衰退,失业激增,穷人增多,油价上涨,中产阶级收入下降……而奥巴马却预订每小时收费1000美元的顶级高尔夫教练,真是不知民间疾苦。(高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world/2013/08/25/280136.html report 3199 媒体总是乐于窥探首脑的业余生活,其实首脑也和普通人一样拥有业余爱好。普京爱好柔道,梅德韦杰夫爱好瑜伽,而叶利钦则是铁杆网球迷。相比爱好运动的俄罗斯首脑,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首脑拜师学艺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