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傅学胜被拘 曾称上海金山公安局长养十几情妇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殿学 达迅
昨日,已被刑拘的傅学胜被上海警方带出提讯。警方图片
昨日,已被刑拘的傅学胜被上海警方带出提讯。警方图片

  南都讯 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再有进展,日前,上海警方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破获了编造“上海金山区公安分局局长遭情妇举报贪污20亿”和“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谣言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傅学胜被刑事拘留。

  今年8月12日,微博上出现上海金山区公安分局局长贪污20亿,养十几个情妇,并谋杀企业家黄某的消息,该消息在网民中广为传播,不少人信以为真。今年1月起,有网帖谣传中石化女处长在招标时陷牛郎门性贿赂,中石化和女处长本人虽然发布消息称被诬陷,但网上质疑之声还是不少。

  上海警方根据报案锁定犯罪嫌疑人傅学胜,发现傅学胜在上海陆家嘴花旗银行所在的大厦租了一个每天1小时的工位,在工位上发布了以上两个假消息。

  傅学胜,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大学文化,2002年在上海注册上海雷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其已于8月20日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谣言

  A

  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贪腐所谓的“情妇”竟是杜撰

  从警方讯问的视频中,南都记者发现,傅学胜说他并不认识上海金山区公安分局局长马某。他说,2006年,他与上海金山区某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并与该公司法人黄某结怨,就注册大量虚拟身份在互联网上对该公司进行负面炒作。2007年7月,傅学胜被黄某的公司诉至法院,傅学胜最终败诉。

  今年5月,黄某意外死亡。昨天,傅学胜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第二天从新闻上得知黄某是从一家K T V废弃的三楼坠落死亡,感觉黄某不可能一个人到废弃的K T V的三楼,而且黄某人高马大,从三楼坠落死亡可能性也不大。

  “本来我就对败诉的判决不满。金山公安分局第二天就确认黄某排除杀他太仓促。”傅学胜说。

  一段警方讯问视频显示,民警问傅学胜发布内容中的情妇陈萍是谁,陈萍到报社举报的内容是从哪里来的,傅学胜回答这是杜撰出来的,为了吸引网友,根本没有陈萍这个人。杜撰可以让人误会,让人觉得有真实性。民警介绍,傅学胜编造的假消息故事性很强,外界对什么感兴趣,傅学胜就加入什么元素。

  傅学胜还说,他并没有到事发的K T V,也没有与黄某的家属联系,也没有进行调查。他对黄某死亡的分析,就是基于一篇新闻报道,然后针对公安局长马某发布《“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的帖文,称马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多名情妇,杀害企业家黄某。该谣言迅速被境内外网站、微博大量转载、评论,网民点击量超过千万次。

  B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花5000元雇水军顶帖

  上海警方经过侦查,发现傅学胜还发布了今年1月“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事件的帖子。帖子标题是《俄罗斯艳女门续集:中石化再曝非洲牛郎门》,内容是中标的美国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对负责招标工作的一名中石化女领导实施性贿赂,才得以中标并获利40万美金。

  而实际上,傅学胜是美国安捷伦公司的一个分包商,安捷伦中标后,傅学胜并没有参与该项目。

  讯问中,傅学胜说,他主动联系媒体要求爆料牛郎门事件,还找来网络水军,在网上转发帖子。上海闸北公安分局局长冯斌元介绍,在傅学胜的电脑里,查到了雇佣网络水军进行推广的协议,比如在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事件中,傅学胜花了5000元,雇佣一个公司给他连顶三天帖子。

  傅学胜在警方的讯问中承认,他发布两则假消息,一是进行报复,另一方面也是想制造社会的轰动效应。

  “当然,这里面也有经济利益,比如与黄某打官司败诉,就涉及经济利益。傅学胜还说,如果牛郎门事件可以搞臭对手,而让他自己参与项目,可以有70万美元的利润。”办案民警说。

  链接

  为逃避警方网络追踪 到顶级写字楼租工位发帖

  上海公安局网安总队总队长曹忠平介绍,傅学胜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精通英语,对网络炒作手法也相当熟悉。

  据介绍,傅学胜在上海核心区域陆家嘴一家顶级写字楼租用了一个工位,每月3460元,该工位每天可以使用1小时,还可以免费使用写字楼的W IFI。

  据办案民警介绍,傅学胜发布上海金山区公安分局局长的谣言和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的谣言,都是在该写字楼的工位上发的,傅学胜以为在这个工位上发布的消息很隐蔽,会查不出来。

  上海闸北公安分局副局长冯斌元对南都记者说,傅学胜对他的技术相当自信,认为公安没有技术能够发现他。“但实际上,在网上违法犯罪都会留下蛛丝马迹,尽管傅学胜有一系列逃避侦查的手段,但公安机关还是获取了关键的证据。”办案民警介绍。

  据介绍,民警在傅学胜的电脑里,发现了傅学胜发过的谣言的帖子,以及4个删除的帖子的情况,还发现了傅学胜在网上下载马某照片的记录。

  据介绍,傅学胜并不是单独针对金山区公安局长发布假消息,还准备对上海市金山区的其他司法官员造谣,但因为没有找到照片,暂时没有发布消息。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网络谣言案件380余起,依法处理相关人员170余名。

  受害人说法

  中石化女干部:

  “谣言攻破给了我女人的尊严”

  昨天,被傅学胜诽谤的中石化女干部张某接受采访时说,在被诽谤的200多天里,她自己从来没有好好睡过觉,整天沉浸在痛苦之中。

  据张某回忆,傅学胜所说的招标项目并不是她负责,她曾过去指导招标,对投标单位进行询问,当时傅学胜作为一个投标人的分包商一起在场。

  她回忆说,询问过程也就是1个多小时,当时有十几人在场,她曾问过傅学胜几个问题,感觉傅学胜的解释非常模糊,拿的授权也不是本项目的授权,还有一些问题傅学胜无法回答。张某说招标过程中的询问是很正常的事,她也没有给傅学胜压力。

  “这8个月来,虽然大多人知道牛郎门是谣言,但还是有不少人害怕接近我,总感觉我有一些问题。”张某说。

  据中石化思想政治工作部给警方出具的材料显示,傅学胜的帖子对中石化的声誉也造成了影响。说明材料显示,经过他们调查,完全不存在傅学胜帖子中所说的侮辱性“服务”,更不存在“身家百亿,在海外拥有大量房产、黄金和存款”的情况。

  张某说,后来的一些关于中石化的文章中,牛郎门事件也时常被含沙射影地提及。“谣言被攻破给了我女人的尊严,我可以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张某说。

  采写:南都记者 王殿学 实习生 达迅 胡晓英 沈立煜 发自上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26/content_1922211.htm report 3494 昨日,已被刑拘的傅学胜被上海警方带出提讯。警方图片南都讯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再有进展,日前,上海警方按照公安部统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谣言制造者傅学胜被上海警方刑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