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盛顿纪念“我有一个梦” 反思今日种族差距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廖政军 候涛】“现在不是怀念过去或洋洋自得的时刻,我们的目标还未达成,我们可以、并必须继续努力。”当地时间24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之子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门口这样说。此处正是其父50年前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的地方。50年后,美国各界仍认为本国民权状况在很多方面还需提高。

  1963年8月28日,25万美国民众参加“向华盛顿进军”运动,呼吁“工作、公正、自由”,马丁·路德·金当天发表的铭记于历史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成为该活动最高潮。

  24日,由华盛顿国家广场西端的林肯纪念堂向东延伸至马丁·路德·金纪念公园,再到华盛顿纪念碑周围,近10万名来自美国各地的民众聚集于此,参加多个民权机构组织的纪念“向华盛顿进军”运动50周年的集会及游行。活动中无论种族或肤色,数万民众高举“为工作和自由而游行”、“让梦想常在”等标语,沿着先辈的脚印一路游行,一路怀念与反思。此次纪念活动自当天上午8时一直持续至下午3时左右,其间《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几十位演讲者轮番激情演说,其中包括美国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部长霍尔德、当年运动演讲者中唯一健在的刘易斯及此次活动主要组织方“全国行动网络”主席夏普顿牧师等重要人物。台下近万名听众中包括曾亲历50年前活动的人们或他们的亲戚朋友,以及已经或正在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积极成果的年轻一代。“向华盛顿进军”运动幕后组织者之一、现华盛顿特区国会代表埃兰娜·诺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一个种族主义者必会受到排斥,但50年前却很普遍。”

  50年间,美国逐步祛除种族隔离的栅栏,并在立法上给予非洲裔美国人更多权利。非洲裔美国人的经济生活也不断改善。1966年有42%的非洲裔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到2011年这一数据已降至28%。

  不过参与当天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非洲裔美国人与美国白人间的差距仍广泛存在,尤其是在财富、收入、贫困及经济机遇等方面。

  有数据显示,当前美国白人中产阶级家庭的净资产中位值是非洲裔美国家庭的6倍多,这一差距甚至大过上世纪60年代;与白种人相比,非洲裔贫困小孩因缺乏教育机会而更不容易改变生活状况。美国著名主持人塔维斯·思麦利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在奥巴马时代,非洲裔美国人似乎更落后,他们的失业率高达12.6%,高于全国7.4%的平均值。

  非洲裔美国人与美国白人之间就司法不公问题也存在许多矛盾。特别是不久前佛罗里达州协警齐默尔曼枪杀非洲裔少年马丁被判无罪的事件,让人们对这一问题有深刻体会。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68%的非洲裔认为美国司法系统存在偏见,仅25%的白人持相同观点。

  此外今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未考虑到全国范围内清除种族主义所取得的进展”为由,裁定否决民权运动重要成果—1965年通过的《投票权法案》中一项保护一些州少数族裔投票权的关键条款。该判决似乎预示种族歧视的“幽灵”重现,令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少数族裔人士“深感失望”。奥巴马称这一判决“扰乱几十年来帮助确保选举公平的行之有效的做法”。

  底特律的20岁非洲裔小伙图韦勒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天的美国年轻人应当珍惜先辈用鲜血和泪水换来的改变,但同样要牢记“未来需要我们一起创造”。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84071.html report 1662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廖政军候涛】“现在不是怀念过去或洋洋自得的时刻,我们的目标还未达成,我们可以、并必须继续努力。”当地时间24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华盛顿游行纪念“我有一个梦” 反思今日种族差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