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寻子6年无果 解救上百名黑砖窑少年奴工

来源:法制网

  演播室:

  欢迎继续收看《面对面》。接下来带大家认识的一位父亲,他叫袁成,是河北省丰宁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民,六年当中,44岁的袁成倾家荡产,历经苦难,解救出上百名被拐骗的“黑砖窑”少年奴工。并让黑砖窑进入公共视野、最终引发了一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由多个政府部门联合进行的,在全国范围内排查黑砖窑的行动。但是,六年过去了,他自己的孩子仍然没有找到。

  本周我们驱车从北京出发,经历了七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大山深处见到了袁成。

  解说:下午两点,袁成在自己的拖拉机旁已经等了我们一个小时。

  袁成:辛苦了。

  记者:没事,从这到您家还有多远?

  袁成:还有四五里路吧。

  记者:我们必须得坐您那拖拉机上去吗?

  袁成:对。

  记者:为什么呢?

  袁成:因为别的车子走不了,一到下雨天就把路冲坏了,一到雨季。

  记者:那我们走吧,您带我们过去到您家里看看。

  袁成:行行行,好。

  记者:好的,我就坐的这个后斗就行是吧?我就直接上就行是吗?

  袁成:上去了么?慢点。

  记者:没问题。

  王宁上拖拉机

  解说:对我们来说只有20分钟的路,在过去的六年当中,袁成为了寻找儿子走了无数遍。这几年,袁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寻找儿子,家里什么也照顾不了,去年,家里的房子已经到了再不整修就要倒塌的地步。在这间屋子的桌子上,我们看到了袁成的儿子袁学宇的照片。

  记者:你就放在这个?

  袁成:我就放在这个地方,看钟点的时候就能看见。

  记者:可是看到这心里多难受啊?

  袁成:那也想天天想看。

  记者:这个时候他多大了?

  袁成:他那会儿就是失踪前照的照片。

  记者:就14、15岁?

  袁成:对,当时这个还是在河南郑州照的

  记者:你觉得现在孩子是不是跟现在已经变化很大了?

  袁成:肯定变化大,因为从15岁到现在20多岁了,肯定就是有变化,因为正在成长阶段。

  记者:其实我们都知道寻找是很困难的,但是我就想知道这六年,有多难?

  袁成:这六年,怎么说呢,这个怎么形容,无法形容。

  解说:六年前,15岁的袁学宇和老乡一起到河南郑州的某个建筑工地上,学习安装铝合金门窗,但仅仅15天后,也就是2007年3月28日,袁成接到老乡打来的电话,告诉他袁学宇失踪了。从那一天开始,袁成开始了寻子之路。

  记者:您用了什么样的方式找儿子。

  袁成:就是在郑州他失踪的地点附近贴寻人启示,

  记者:贴了多少?

  袁成:也没有记着,反正是很多。

  记者:这样找了多少天?

  袁成:找了十来天,也没有线索。后来贴寻人启示也没有线索。

  记者:还用了别的方法吗?

  袁成:找半个月以后,我又登的报纸,就是河南大河报,这一登报纸就有些人打电话,说是孩子在哪,在哪,跟我要钱,后来我说给他钱,他说给钱少也不行,

  记者:他要您多少钱?

  袁成:要一千多块钱。他说孩子在那生病了,后来我就过去了,过去一看他是就是到那些个公共场所,他说老换地方,就是他不相信我一个人去。

  记者:这样的骗子您遇到的多吗?

  袁成:这样的多了。

  解说:寻人启示虽然没有任何效果,但却让袁成有了意外收获:报纸上还刊登了几条寻找孩子的启示,失踪的孩子都与小宇年龄相仿,失踪时间间隔不过20天,失踪地点都在河南郑州。

  记者:为什么您就那么确定他一定是被拐骗到黑窑厂了?

  袁成:因为就是有一个孩子他是从砖窑里跑出来,他说一般都是这种情况。

  记者:就只要是这一段时间丢失的孩子就一定跟黑窑厂有关?

  袁成:对,从2007年以前都有这种情况。

  记者:这些黑砖窑遍布在什么样地方?

  袁成:他们一般都是在各农村吧,农村乡镇偏僻的地方。

  解说: 儿子失踪一个月后,袁成联合在报纸的寻人启示中认识的那五位家长,组成了最初的寻子联盟。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了河南的黑砖窑。

  记者:您打听人家别人会告诉你吗?谁都不会说说我这是一个黑砖窑厂。

  袁成:他们不会说,但是我们进里边吧,不敢说是找孩子。

  记者:那怎么办呢?

  袁成:我们就是说以打工的方式或者买砖的方式去到里边。

  记者:那就得带五张孩子的照片。

  袁成:对五个人都拿着五张照片就分别让这个在里边干活的这个人员,让他们就是看一下辨认一下,这些孩子你们见过没见过,在这里干过活没干过活就这么问。

  记者:你的身份不就暴露了吗?

  袁成:当时能进去我们就得亮明了,亮明以后跟老板再就是说说点好话,他们也就没办法了,反正能进去能看到就是说孩子就行。

  记者:逮着谁就问谁,说有没有见到这几个孩子。还是说你是有目标有选择地去问?

  袁成:那得有目标,因为吧,砖厂的负责人领导吧,你跟他说,他根本不可能跟你说,你只能找那些在干活那些的工人,你只能找他们。

  记者:你会把每一个人都问遍吗?

  袁成:不一定,问过三四个基本就差不多了。

  解说:寻访黑砖窑的范围不断扩大,2007年4月,袁成他们一行人又去山西,先后去了晋城、高平、长治、等地,跑遍了与河南交界的山东、河北、陕西交界的各市县村镇。每天早出晚归,有时一天都吃不了一顿饭,一个馒头顶一天,最多一天他们转30多个砖厂。在黑砖窑里袁成发现有很多和儿子年龄相当的孩子。

  记者:您怎么判断它是个黑砖窑而不是一个正常的正规的砖窑厂。

  袁成:因为它这个正规砖厂吧,人家来去自由,它不控制你。

  记者:那黑砖窑什么样的?

  袁成:黑砖窑就是说控制你就是说你干不动也要干,再一个就是说时间上从早上一干就是一直干到天黑吧,一般都是十五六个小时这种。那个干活的人吧,有的那孩子他也不穿鞋,光着膀子,顶多穿一条裤子,反正是挺惨的看着,那一看就看出来。

  记者:现在在我脑海当中,我会浮现出来一些影视剧当中的画面,比如说有那么两三个彪形大汉站在门口,然后里面有一些人工作,是那种场景吗?

  袁成:一般他不在门口,他就在窑上居高临下看着你。人力拉车就是苦力,你要是看见进去以后看见吧,拉不动车的吧,他们打手过来就打,一看就能看出来。

  记者:怎么打啊?

  袁成:拿起砖头就打

  记者:工人们都不反抗吗?

  袁成:他们不敢反抗。哪个反抗就单独打哪个。

  记者:会打到什么程度?

  袁成:打得遍体鳞伤吧。

  解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每当袁成看到黑砖窑里孩子们的遭遇,他就仿佛看到了自己儿子袁学宇,山里人的古道热肠,让袁成他们决定救出这些孩子。

  记者:可是那是有很森严地把守,怎么才能把他救出来呢?

  袁成:那个我们就是跟他们说。

  记者:跟谁说?

  袁成:就他们这些个窑主吧。

  记者:老板会怎么说?

  袁成:有的老板行可以就是不给工钱,你想带就带走。那是2007年,那会砖厂吧还比较就说松散一点。

  解说:然而,并不是每一次都能顺利地带走被拐骗的孩子,2007年的一天,在山西一家黑砖窑,袁成找机会偷偷溜进砖窑厂,找到了正在吃力拉砖坯的三个孩子。为了不引人注意,袁成把上衣一撂,和几个孩子一起拉起了砖车。

  袁成:特别引人注意,他们穿着校服,一看就是岁数不大,像学生,当时我们说这三个孩子怎么来的,他们说是自愿,等我问这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说被拐骗来的。

  记者:那个学生有没有向你描述他们的生活?

  袁成:他说了,他们被骗来以后,天天干(活),受苦力,每天拉车,吃饭也吃不饱,记者:他们没有任何一点点逃跑的机会吗?

  袁成:如果你要是跑,他们要是知道,追上你以后,就把你弄回去,一顿毒打。其中一个孩子跑了三次也没跑走,后来我们说把他带走,窑主他们不让。

  解说:遭到拒绝后,袁成决定通知派出所,让民警把他们带离这个“魔窟”。可就在这个时候,他已经成了那个砖窑攻击的目标。

  袁成:他们就派那些个打手还有那些有智障的人,拿起砖头铁锹就追我们打我们。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做?担心你们会,把他们这样的一个揭发出来?

  袁成:对对对,就是这种情况。当时我们是租的车,租车我们然后就是坐在车里面开车绕了100多公里吧,因为那山里面就那一条路,他们把路给卡死了,不让你从那过,没办法我们绕了100多公里走过去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如果当时被他们抓住了会怎么样?

  袁成:那要是被他们抓住了,也是一番毒打吧。

  解说:侥幸逃脱的袁成通过当地派出所,将三个孩子解救出来。三个孩子与家人团聚,抱头痛哭的场景,刺痛着袁成的心。

  袁成: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记者:就想着自己的儿子可能也在受这样的苦。

  袁成:对,我就这么想,别人的孩子回来了,一家团聚了,说不定哪一天,我们一家也可能,到那会儿能一家团聚。

  记者:我觉得您还年轻,还可以再生育。

  袁成:这个也想过,但是我这么想,再生几个孩子也好,谁也代替不了谁,你三个也好,两个也好,代替不了他。

  解说: 2007年5月,袁成他们的寻子联盟经电视台报道后,引起重视,随后,一场在全国展开整治非法用工和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展开。尤其是山西黑砖窑事件更是轰动一时。在那场清查黑砖窑风暴中,上百名受困于非法强制劳动的窑工被解救,大部分寻子联盟成员的孩子也先后获救,而袁成的儿子袁学宇,直到今天还没有消息。

  记者:这个好像黑砖窑变得越来越隐蔽了,就发现它们也变得越来越难了。

  袁成:对对。

  记者:有没有可能找一些部门的帮助?

  袁成:像这种情况,政府部门也没办法,孩子失踪,公安部门只能给你立线侦查,你有线索,他们帮你查找,如果没线索,他们说也没办法。

  记者:那这么多年下来,说实话,您觉得这样的帮助对你来说有多少用处?

  袁成:用处不大,人家说我没看见,他也没办法,公安局也没办法。

  记者:因为我在想,如果我也是您这样的角色,也是一个父亲,我就希望全国所有的黑砖窑厂都被取缔。

  袁成:我也想过,但是我个人力量,想让全国的这些黑砖窑都取缔,好像不现实,因为现在到农村,他们地方保护也是一种,他得有利益,还是都是为了挣钱。

  记者:你会这样一直找下去吗?

  袁成:会,我会一直找,不管有多难。

  解说:打击风暴之后,黑砖窑并未消失,与之相连的黑包工头和非法用工也始终存在。六年寻子未果的袁成,也只能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坚持。六年来,忙完春种和秋收后,袁成都会踏上寻子之路。出发前,他会和其他失子的家庭电话联系,然后手里拿着地图,从这头一直找到另一头。最初是袁成他们自费,袁成边打工边出去寻子,后来成立了一个公益项目,他们出去花销由这个公益项目来报销,这减轻了袁成他们很大的压力,但6年下来,袁成也已经花掉了十多万元。就在前不久,袁成拿着这张照片在陕西省永吉县的一个砖窑里,寻找到了儿子袁学宇的一点点线索。

  袁成:去了,说十几天前被包工头转出去了。

  记者:你怎么不顺着这条线索继续往下去追呢?

  袁成:后来我们就到派出所,派出所就问,这个包工头说他不承认,说我没有转这个孩子,但是这孩子也没在我这里面干活,他不承认。

  记者:不承认就算了吗?

  袁成:我还一直放不下。

  记者:你只能是很无奈的接受这一刻?

  袁成:可不就是。

  记者:所以这条线索您可能还要继续的追下去,因为这是跟儿子最近的一次。

  袁成:对对对。

  解说:0314—8391491,这部袁成家的固定电话不仅承载着等待儿子回家的希望,如今也成了众多寻子家庭互通讯息的纽带。

  记者:这个电话号码你完全网上公布了,我看这上面有一个小本,是你把所有来的电话。

  袁成:对,来的电话还有就是说跟政府部门的电话,还有孩子家长。托我让我帮他找,他这个是在宁波,下了飞机以后孩子那会儿10岁,下了飞机以后就找不见了。

  记者:那儿子现在都已经16岁了。也是丢了6年了。

  袁成:对。

  记者:哪的都有,还有石家庄的,承德的。

  袁成:哪的都有。

  记者:就是你现在更多的是一个帮助别人还找孩子的人了,是不是要承担更多这样的一个责任?

  袁成:最起码就是说心里安慰,就是说自己的孩子或者别人的孩子没找见,不过你付出了,就是心里就是想,我当父母的我尽到责任了。

  纪实现场:袁雪静和奶奶在院子里坐着,默默的话也不说,偷偷的流泪……

  解说:袁学宇的妹妹袁雪静今年13岁,在西窝铺小学上六年级,她曾经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哥哥》:我的哥哥走时候告诉我,妹妹,哥哥回来给你买衣服,还给你买鞋子……我说哥哥你到哪里去了,要还能,我跟你一起去玩吧。要还能,我就高兴了……

  记者:每次爸爸去找哥哥的时候你都会想什么啊?特别想哥哥回来,是吧。

  袁雪静:嗯。

  记者:平常当着爸爸妈妈你也会这么哭吗?

  袁雪静:我怕他们伤心。

  演播室:

  六年前,轰动一时的黑砖窑案,让黑砖窑成为人们的黑色记忆。六年中,不时有孩子失踪的消息,提示我们黑砖窑并未消失,它虽然隐秘,但有着自身的黑色逻辑。六年来,袁成的寻子范围,从河南,到山西,再到陕西,他用他的脚步丈量着一张黑砖窑的分布地图,如今,作为父亲的他,仍然没有放弃希望,仍然在坚持,我们唯有希望更强大的政府力量和法律的力量,让这张地图缩小,甚至消失,只有这样,袁成的寻子之路才能抵达真正的终点。感谢收看今天的《面对面》,我们下周再见。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3-08/26/content_4792582.htm?node=5955 report 6771 演播室:欢迎继续收看《面对面》。接下来带大家认识的一位父亲,他叫袁成,是河北省丰宁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民,六年当中,44岁的袁成倾家荡产,历经苦难,解救出上百名被拐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