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法医王雪梅高调辞职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她经常提起刚工作时的一个案例:拒绝了一个省城公关机关的求情,并确认其下属刑警队长刑讯逼供致死犯罪嫌疑人。这名队长被判刑后,跳楼自杀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葛江涛、特约撰稿于晓伟 | 北京报道

  女法医王雪梅,用辞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并退出中国法医学会的行动,将马跃案再次推入公众视野。

  2010年8月23日深夜,西南交大英语专业大学生马跃在北京鼓楼大街地铁站内遭电击身亡。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为:马跃血液中无酒精,毒物分析无异常,体表无打击伤,符合电击导致急性呼吸、心脏骤停死亡。警方据此排除他杀和刑事案件,安监部门也确认马跃之死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

  对于公众而言,很难判断尸检这样的专业技术问题。但民间舆论之所以关注王雪梅,恐怕还是源自她破釜沉舟的举动:除了辞去若干职务,她还宣布退出中国法医队伍。

  这似乎并非仅仅针对马跃案。

  回顾女法医王雪梅在过去数年中的高调举动,民间舆论把矛头指向司法鉴定的“荒谬”、“虚假”。这与社会舆论中蕴含的某种情绪不谋而合。而她的专业身份,无疑加剧了质疑的分量。

  马跃案确实需要一个经得起检验的真相,以回应女法医王雪梅和当事人家属的追问。

  “她没收过一分钱”

  “她是个透明的人,从来不会拐弯抹角,是与非在她的眼里非常明确。”马跃母亲孟朝红对《瞭望东方周刊》这样形容王雪梅。

  公布辞职视频的同时,王雪梅开始拒绝所有采访。几天后,孟朝红因对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的调查结论不满而提起的行政诉讼开庭。

  2010年马跃在鼓楼地铁站出事的时候,孟朝红正在内蒙古出差。事发后,她回到北京,连续多日在鼓楼地铁末班车时分举着牌子寻找目击者,希望找到真相。

  随着诸多疑问浮出水面,孟朝红认为没得到令她信服的解释,于是她想起了王雪梅。“我相信她的判定是权威的。”求助于这位她曾在电视节目里多次看到的知名女法医,孟朝红觉得也许可以找到儿子死亡的真相。

  2011年夏天,孟朝红带着各种资料和证据,找到了素昧平生的王雪梅。“她没有推,很痛快地就接下来了。”孟朝红回忆说,当时她感觉王雪梅已经关注过这个案子,接过那些资料后,没有听自己过多的介绍,而是认真研究照片和法医报告的每一处用词。

  此后,王雪梅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4次剖析此案,并针对法医报告陆续提出不同层次的质疑。

  “她在博客上每次都留下了不同的期待,但是每次都化为泡影。”孟朝红说,王雪梅连续提出马跃的伤口形成存在问题、伤口是人为因素,提出事件涉及人员可以私下联系她等,“但都没有实现。”

  2012年,孟朝红在鼓楼大街地铁站里征集万人签名,希望马跃案引起关注。王雪梅特意赶去声援。“她的这些行动都是义务的,从没收过一分钱。”孟朝红说,自己也没想到王雪梅会来。

  “她热爱自己的职业,她同时是一个理性的人,她也不相信那些部门的领导不会不管。”为了准备开庭时的专家意见,无法出庭的王雪梅答应录制视频,以专业人员的身份向法医协会的鉴定人员提出问题。

  就在这次视频录制将近结束时,王雪梅突然说,自己要借此发表声明,辞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退出中国法医学会,同时退出中国的法医队伍。

  孟朝红说,得知王雪梅的辞职声明,自己也“非常震撼”。

  向自己的职业群体挑战

  马跃案,并非王雪梅第一次对自己所在的这个职业群体发起挑战。

  2007年“黑龙江代义案”情形与马跃案相似。当时黑龙江嫩江县市民代义在家中死亡,但代家人深信,代义并非死于警方后来认定的服药自杀,而是为其夫所害。

  代家人认为:代义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死亡前一天还向好友咨询过买基金的事,丝毫没有自杀的可能和迹象。而她丈夫脾气暴躁,喜怒无常。

  第三次尸检前,作为重要证据的死者的胃不翼而飞。嫩江县公安局调查认为,该案法医将重要检材丢失确属工作失职,对其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公安队伍。

  死者的姐姐也是在电视上看到了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中心副主任的王雪梅。她通过有关方面的渠道希望请王雪梅参与,但被拒绝。出人意料的是,有一天她忽然接到王雪梅的电话。

  原来王雪梅看到她在自己的博客上的留言后深受感动,答应以个人身份义务为其提供法医技术援助。

  在北京进行的第四次尸检认为,死者可以排除因药物中毒死亡;不能排除他人扼颈并捂压口腔致死。

  最终,有关部门的死因鉴定会认定为自杀。

  2005年,有一人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死亡,两次尸体解剖检验和一次文证审查均认定系跳楼自杀死亡。

  后来死者亲属通过私人渠道将材料拿给王雪梅。王雪梅在一次媒体访谈中回忆说,经常有单位同事请求帮忙“看一下”某个案子,她起初并没有太在意。“看了不到5分钟,脸腾地红了,她不得不用左手遮住脸,将身子背对着门口的死者亲属,继续看。她突然觉得夏日的热气透过窗玻璃传入办公室,额上有细汗渗出。”

  王雪梅认为三份鉴定都漏洞百出,于是,在网上发布公开信,要求第四次鉴定。“组织上甚至希望通过她的父母劝说她放弃这种‘疯狂’的行为。”当时有媒体在采访王雪梅后写道。

  第四次鉴定结果仍是自杀。

  此前在2011年,她还曾就北海黄焕海命案致信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

  王雪梅出生在军人家庭,不到14岁就被父亲送去参军。复员后被分配做医务工作。1986年,30岁的王雪梅从西安医科大学法医学硕士毕业,成为最高检的第一任专职法医。

  自这时起,她开始大量接触检察机关的自侦案件。此类案件多针对监狱非正常死亡案及国家公职人员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案,在当时还处于起步阶段。

  王雪梅后来向媒体回忆说,她接触的尸体,“一是死得不明不白,经过多人检验仍找不出死因的;二是检察机关自侦案、监狱非正常死亡案、国家公职人员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案(力争将错误的鉴定结论消灭在出庭前);三是通过文证审查发现有漏洞,检察机关认为有必要重新鉴定的。”

  她自己经常提起刚工作时的一个案例:拒绝了一个省城公关机关的求情,并确认其下属刑警队长刑讯逼供致死犯罪嫌疑人。这名队长被判刑后,跳楼自杀。

  王雪梅的“现场还原”

  公众对于王雪梅的认识大多来自电视屏幕。除了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这类媒体的专访,她还罕见地以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身份出现在“职场女性”评奖典礼中,并接受《天下女人》这类栏目的采访。她的《漫游法医世界》、《女法医手记》等书也一度畅销。

  一家媒体曾描写说,“接受采访,王雪梅有两个要求,第一个,不要把她写成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模范,因为她不是;第二个,配发的照片一定要漂亮,一看就是美女,因为她是。”

  另一个故事是,王雪梅得知同事批评她衣着奇特后,做了13件旗袍,每天换一件。

  而某次吃午饭时,她向同事说起自己的跳舞天赋,说起被人夸“魔鬼身材”,“宛如孩子炫耀自己斑斓的糖果”。

  王雪梅在女儿4岁时与丈夫离婚。她对此的评论是,“如果不离婚,以我的情况,会给他的仕途带来困扰。”

  马跃案让这位率性高调的女法医再次惹人关注。

  王雪梅在提交法庭的视频以及之前接受电视节目访谈时,多次表述了自己的看法。

  马跃头部有特殊的电击伤,而且非一次、同一体位形成。加之现场目击证人称,马跃突然直挺挺地跌进了站台外的地铁轨道中。王雪梅据此认为,在马跃的身体与740伏高压电轨直接接触,并造成心脏呼吸骤停之前,曾在站台上被一种异常电流袭击。

  由于马跃死亡后右手依然紧握手机,左手插在裤兜,她推测可能是打手机时引起轨道中的高压电弧而被击中。

  同时,马跃尸体解剖显示,左右两侧的肺脏重量都比正常人的高出一倍,同时肝脏、心脏、肾脏等脏器也都超重。

  王雪梅认为,这些情况说明马跃在遭遇电击导致的呼吸心跳骤停后,身体各个脏器的生命活动并没有马上停止,在濒死时间段中,马跃在心脏与肺脏遭电击后麻痹状态下,其各脏器拼尽全力与死亡抗争。

  与这个问题相关的是,马跃下颌部位有一处3.3 ×1厘米的伤口,“创角较钝,创腔深达皮下”。王雪梅认为,从创口的位置和特征来看,这处损伤显然不是磕碰伤,而是钝性物体在强力作用于此处后形成的钝性损伤。

  参考其他证据,王雪梅对事发时的描述是:马跃在站台上,先受到一个异常电流的特殊打击,处于浅昏迷状态,然后掉落站台。随后又遭遇电击,处于假死状态。

  接着,一个脚穿绝缘鞋,手拿一头具有拖拽功能一头具有绝缘功能工具的人,在站台上顺势用钝性物体钩住尚且呼吸的马跃的右下颌,将他拖向站台下墙根处。

  在此过程中,马跃的身体由相对远离高压电轨,到接近高压电轨,体位由左侧卧位变为左低右高的坐位。

  “至此,行为人只要在将手中的工具从下颌处取出的同时,顺势给马跃一个向后的冲力,马跃的身体就会在钝性物体离开后,顺势以左侧肩背部与位于墙根挖槽内的高压电轨直接接触,导致电击致死的后果。”

  除了推测这些“惊心动魄的可能情节”,王雪梅还对施救过程提出了质疑。

  走进死亡大门前的特殊语言

  接触马跃案之初,王雪梅曾在博客上表示:“我还是不愿以职业法医的身份及口吻对这个案件发表最终的个人意见,权衡再三,我决定以北京市民的身份,将我对此案的所见所思所想真诚地公布于众……”

  她在提交法庭的意见书上说,“我从不认为马跃的死亡涉及扑朔迷离的不解之谜,事实上,马跃从生到死的整个过程非常清晰,不仅因为时间和地点都很局限,更因为马跃在走进死亡大门的前夕,曾经用尽自己全部的生命能量,为我们每个活着的人,留下了足以证明事实真相的特殊语言。”

  马跃死后不到1个月,孟朝红向北京市安监局实名举报,北京地铁公司在马跃死亡后,不仅未向安监部门报告事故,并在此案未有结果时,将马跃坠入地铁的第三轨附近电缆全面拆除,致使事发现场遭到严重破坏。

  同时,事发时录像缺失,成为激怒孟朝红的原因。

  2010年9月,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显示:8月23日22时39分至22时49分之间,即马跃跌入轨道期间的监控录像,“形成后约5分钟,被系统删除”。但前后视频都还存在。

  西城区安监局调查报告说,因机房温度、环境等原因造成主存储磁盘故障无法存储,“在既有存储策略基础上”,这段视频“作为次保护文件被系统删除”、“相关数据无法恢复”,但“无人为删除现象”。

  对此,安监人员的解释是,这些视频数据随机存储在磁盘中,后录入的视频储存到已满的磁盘时,就会按照优先级来确定删除顺序。

  西城区安监局认定该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西城区政府按程序批复了该报告。

  对此,孟朝红向北京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结果维持原有意见。

  2013年8月19日,孟朝红诉西城区政府,要求其撤销行政批复案开庭。

  被告方重申,马跃所在地点不存在漏电使人触电的可能。

  以第三人身份参与庭审的北京地铁公司代理人则提出,北京地铁运营40多年来,马跃倒下前的同一个位置有无数人候车,不太可能出现突然漏电情况。

  而王雪梅的质疑在于:“马跃尸体上有一个极为关键的证据,相信不少人都曾经在尸体上、照片上、法医鉴定书中看到,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关键的证据没能引起大家的重视。”

  “作为一名法医,她对司法鉴定现状的看法,在声明中已经表达得淋漓尽致。”孟朝红说。

  马跃之死,被舆论认为加速了北京地铁屏蔽门的建设。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东方 https://news.sohu.com/20130826/n385049103.shtml report 5315 她经常提起刚工作时的一个案例:拒绝了一个省城公关机关的求情,并确认其下属刑警队长刑讯逼供致死犯罪嫌疑人。这名队长被判刑后,跳楼自杀《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葛江涛、特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女法医王雪梅高调辞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