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洁篪接棒中共中央外办主任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良飞

  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外办”)主任新人选终于见诸公开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杨洁篪署名文章《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文章末尾标注的职位显示杨洁篪为国务委员、中央外办主任。这也是中央级媒体第一次披露杨洁篪的中央外办主任身份,表明新的中央领导层换届完成后,履新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已接替于今年3月退休的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任中央外办主任,也是该职位第二次由国务委员兼任。

  中央外办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也是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之一。该小组于1981年重新设立,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中央外事小组。2000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该小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外事、国家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

  兼任惯例得以延续

  自1981年恢复设立以来,中央外办主任一直由正部级官员担任的人事安排2008年3月之后得以打破。

  根据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周望博士的梳理,在国务院外事办公室被撤销之前,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一直是国务院外事办,对外保留中央外办的名义。国务院外事办主任兼任中央外办主任。

  199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不再设置外事办公室,其有关职能划归外交部,中央外办保留,成为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1998年10月,原国务院外事办主任刘华秋出任中央外办主任,任职持续到2005年由戴秉国接任,戴秉国当时的身份是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

  在2008年3月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戴秉国当选为国务委员并继续兼任中央外办主任一职,这也是该职位首次由负责外事工作的国务委员兼任。

  杨洁篪兼任中央外办的消息也显示,中共十七大后,由主管外事工作的国务委员兼任中央外办主任的人事安排在十八大后得以延续。

  涉外系统交叉任职频繁

  在近年的人事安排中,包括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在内的涉外系统高层官员交叉任职频繁,有部分官员甚至在多个部门均担任过重要领导。

  中联部官方网站显示,原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已于今年5月履新,出任中联部副部长一职。事实上,这不过是涉外系统交叉任职的又一案例,中联部现任5位副部长中均有外交部的工作经历,其中4位还曾是驻外全权大使。

  原国务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戴秉国就是在多个部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一个典型。大学毕业后,戴秉国长期在外交部工作,1995年调入中联部,担任副部长,两年后转正。2003年,戴又返回外交部任职,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2005年起担任中央外办主任一职,直至今年3月退休。

  历届中央外办副主任也曾在外交部和中联部等涉外部门多番任职。戴秉国的前任、原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曾长期在外交部任职,历任驻加纳使馆二秘、驻澳大利亚使馆参赞和公使、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1994年11月,刘华秋出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1998年10月任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早年还曾出任过中央外办的前身、中央外事小组办公室处长一职。

  现任国务院侨办主任的原中央外办副主任裘援平曾任中联部拉美局副局长、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原中央外办副主任杜起文曾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政策研究室主任,2006年任中央外办副主任,2011年9月任中国驻希腊大使至今。现任中央外办副主任叶大波曾任中国驻多米尼克、斯里兰卡、缅甸等国全权大使。

  今年全国“两会”后,中央外办人事调整,裘援平履新,叶大波继续留任,势必有新的人选补充裘离任后空缺的职位。此前有报道称,原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可能将出任中央外办副主任,但至今为止,孔泉尚未以该身份出现在公开的新闻报道中。

  除了涉外系统人员轮换任职频繁,新一届中央领导层也不断加强了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杨洁篪在《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一文中明确表示,半年来,中央加强了有关机制建设,逐步理顺体制机制,制定了明确规定,加强与规范外事和外事管理工作,有力改进和加强了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

  前发言人出任大使

  在外交系统统筹协调工作的进行中,上周,一些因人事调整空缺出来的职位得到填补。

  本月7日,据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信息显示,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已出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国际经济、军控事务等。这一职位因此空缺出来,直至21日新华社发表消息称,原中联部副部长刘结一于20日抵达纽约履新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共同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而在当天早些时候,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中联部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原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近日履新出任中联部副部长,原副部长刘结一已不在部领导名单内。

  另据外交部网站23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免去陈育明的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马朝旭为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生于1963年的马朝旭1987年进入外交部工作,曾在1996年-1999年担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处长、处长、参赞,1999年-2001年担任中央外办副局长,2009年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其间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2011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他也是一个在中央外办和外交部交叉任职的例子。

  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出使国外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刘建超曾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孔泉曾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崔天凯现任中国驻美国大使等。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26/content_809014.htm report 2676 早报记者陈良飞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外办”)主任新人选终于见诸公开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杨洁篪署名文章《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理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杨洁篪接棒中共中央外办主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