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其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送礼送文化”是市场的声音

 



  站在近三层高的商场前的一位老大爷,昂起头用右手指着正上方的一块广告牌,点头笑道:“这个广告得人心嘛!”朝老大爷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幅巨大的广告牌上赫然写着“送礼送文化,文化礼品连天红。”

  说到文化礼品,不得不先说说“礼”。说得文明一些,在中国,礼尚往来是人情世故的一个细节,也是一种传统文化;说得粗犷点,人在江湖,想要混得好就必须要人情世故、要懂得人、要懂得事、要学会讨人心。暂且先不讨论厚黑的争议,也暂且不论这样的厚黑文化讨不讨人欢喜,对于当下纠结于“送礼”的朋友,能拿出个像样的“礼品”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礼品文化”缺失“文化礼品”

  看市场。送礼作为增进联系、加深感情的一种方式,在当今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已经变得非常普遍。礼品业在我国是一个年轻的行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在公关、福利、促销上的消费量急剧增加,促使礼品业从众多行业中独立出来,并迅速成长,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礼品生产国和出口国。

  读需求。一般来说礼品的意义重在价值,而不是价格。据国际促销用品协会研究发现,受礼者对礼品各项价值的重视程度依次排列如下:实用性(98.3%),质量好(71.8%),有吸引力(61.5%),雅观(59.8%),使用方便(45.4%),独特性(43.7%)和耐用性(28.2%);而影响送礼者选购礼品的因素是个性创意、文化内涵、价格高低、包装精简、实用与否,其中‘礼品是否个性有创意、是否独特、是否有文化内涵’成为了选购礼品的最大因素。

  思现状。中国‘礼品文化’博大精深,深入到百姓人家中,最关注的便是‘怎么送礼、送什么礼、什么时候送礼’如此问题,而时下‘文化’俨然已经成为了礼品的一个最重要诉求。此外,中国人注重‘面子’使得‘面子’文化在礼品行业得到了极致的发挥,在礼品市场上存在太多包装过重、品牌力强却华而不实的产品,‘礼品文化’缺失‘文化礼品’问题在市场上异常突显。

  礼品市场对真正的“文化礼品”极度需求

  近些年来,中国礼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许多问题和困难。《中国礼品行业调研及投资咨询报告》中显示“产品开发力量薄弱,设计趋同,缺乏个性化和丰富文化内涵,虎年虎风,鼠年鼠风,缺乏市场的魅力,生命周期很短,这些都是礼品市场存在的行业问题。”礼品行业发展存在的种种问题也直接影响到了消费者的选购问题。

  根据礼品的性质和用途可分为:国务(政务)礼品、商务礼品、休闲用品、收藏与陈设品、节庆用品等六大门类,其中,既有传统的为文化礼品,也有迅速发展和正在形成的新的礼品类别。在一项网上调查结果中发现,“作为受礼者,您最注重什么?”一栏中“礼物并不实用”、“礼品包装过重问题非常严重”、“比较喜欢有中国文化气质的礼品”是受礼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在“作为送礼者,您最注重什么?”一栏中“礼物太轻薄拿不出手”、“难以找和合适有文化意蕴的精致礼品”成为了送礼者的时最关注的问题。在这些最新的礼品行业市场调查中可以看出,传统的文化礼品如红木工艺礼品等在消费者心中所占的比重正在逐步上升。

  面对“文化礼品呼声高”与“传统工艺礼品受追捧”的市场环境,连天红(福建)家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剑钊表示:“就中国礼品业的发展来看,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几千年的文明史是礼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构成了中国礼品业的基础和丰富内涵,促进行业发展,逐步使中国礼品业在世界占有重要位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连天红以生产中式宫廷红木家具为主,但现在开始大力发展工艺礼品店正是看到市场上对‘文化礼品’的极度需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发展工艺礼品事业,对消费者与我们连天红来说是双赢。”

  礼品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行业发展契机,企业如何把握市场机遇?“认知市场需求,读懂市场声音”是根本,如“送礼送文化”就是一个好例子。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26/n385072411.shtml report 2180  站在近三层高的商场前的一位老大爷,昂起头用右手指着正上方的一块广告牌,点头笑道:“这个广告得人心嘛!”朝老大爷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幅巨大的广告牌上赫然
(责任编辑:永晖) 原标题:“送礼送文化”是市场的声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