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防长:已做好对叙利亚动武准备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3年8月26日完成台本

  ——美防长:已做好对叙动武准备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我是刚强。5天前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再度出现了使用化学武器的迹象,但是呢叙利亚的政府军和反对派都相互职责,都不承认。随着话务氤氲笼罩叙利亚的上空,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证实了,他说美国海军正在向叙利亚靠近,为美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各种选项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那美国究竟会不会动手,如果动手的话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今天在演播室我们请来了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李莉女士,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欢迎二位。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首先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简单的情况。

  播放短片:

  近日以来,急剧升温的叙利亚话务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英首脑、美法首脑8月24号、25号就叙利亚局势分别进行电话磋商,一时间西方国家是否会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备受关注。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8月25号表示,美军已经做好准备,只要总统奥巴马一声令下,就可以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前一天证实,美国海军正向叙利亚靠拢,为美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各种选项做好充分准备。德国之声26号报道称,英国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不排除要求议会中段夏季休会并表决军事打击巴萨尔政权议案的可能性。英国政府保留必要情况下迅速行动的手段。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最近也呼吁,如果叙利亚政府话务使用的消息得到确认,就应该对叙利亚使用武器。早前他也表示,有关大马士革近郊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出现后,法国不排除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行动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各大国际媒体也纷纷对各国将可能采取哪种方式进行军事干预进行猜测,美国纽约时报26号报道称,美官员正考虑将二十世纪90年代末的科索沃战争进行参照计划,也就是说不仅联合国授权,就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德国之声援引泰晤士报的文章称,如果采取军事行动的话,英国军方会优先考虑从海上炮击叙利亚政府军阵地,英国媒体26号刊登文章分析称,如果英美等西方国家对需动武,首先将选择精确制导炸弹等远距离攻击武器。在短时间内,摧毁叙利亚的重要设施,不管采取任何方式,外部军事打击的阴影都似乎距离叙利亚越来越近了。

  正在评论:美防长:已做好对叙动武准备

  主持人:

  我们看到其实这次对于所谓的话务氤氲,叙利亚的政府军和反对派都是相互指责,都不承认是自己使用的。目前我们看到西方国家更倾向于说这是政府军使用了,而且说是沙林毒气。但是叙利亚政府已经同意了说,联合国可以派核查小组来进行调查,但是西方说现在如果去调查的话,也为时已晚。现在像这个局势还是阴云笼罩。那究竟这个核查将会进展如何,现在能做一个推测?

  尹卓:

  我想核查还会仍然会核查,但是最后得的结论西方是已经下定决心了,一口咬定这就是政府军所为,因为他现在调兵遣将,绝不是在等联合国调查团拿出一个决议来,因为美国已经提前打预防针,就是你现在调查不是我也不相信你的结论,是那我更要打,你不是我也要打,看动不动手那是美国自己开国安会,现在看他自己采取什么行动,调查对美国和英国法国他们对需队伍已经到制约的作用,不会改变他们的决策。

  主持人:

  您觉得战争的可能性现在真的极度增大?

  尹卓:

  现在确实在增大,从欧洲国家就是北约的欧洲国家来说,他们是早就急切要准备动武了,美国还更小心一点,因为美国已经吃了一次利比亚的亏,包括突尼斯和埃及他都看到了,他把巴世尔推翻了以后,上台的多半是穆兄会的叙利亚分支,穆兄会在埃及已经鼓动军政权把它拿掉了,现在是不是再一次把穆兄会抬上去,另外当然里头还有基地组织的骨干分子可能也会掌权。这种政权前景,对美国是更有利还是更有害,对以色列的安全是更有利还是更有害,多半是更有害,以色列是很不同意这种做法的。所以我想美国还没有完全下定决心。

  主持人:

  我们看到有相关的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他的安全小组已经召开了一个紧急的会议,关于奥巴马的安全顾问是否会给总统提出一个战争的安排或者相关的清单,现在可能我们也得等待最新的消息。从另外一些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美国部署在地中海的导弹驱逐舰,已经由原来的三艘增加到现在的四艘了,那么这也是一种迹象吗?美国到底是只是一种威慑还是说真有动武的可能性?

  专家观点:美军是否动手取决于下一步增兵情况

  李莉:

  我是这样判断,我觉得如果说美国真的要动武的话,从目前基本的兵力的配备,包括相关的调遣情况来看,显然还不足以真正作为打击叙利亚政权,而且是正规军的基本的配备,我觉得规模还达不到,如果我们真正下一个判断的话,我觉得我们要看未来几周之类它的增兵的情况。就比如说现在第一期可能是四艘驱逐舰,本身导弹驱逐舰,弄到你阿里伯克这一系列的,他一艘舰它的携弹水平是有限的,它不是航母战斗群,一艘舰你来讲90多枚导弹,它这里边既有垂直发射,有反潜的,有防空的还有战斧。所以你像这个配备一般来讲,几十枚战斧一艘舰,四艘实际上也就是上百枚大概是这样一个水平。但是你如果说考虑到巴塞尔政权它的抵抗的话,那我觉得这个显然它是不足够的,当然它有后续的,你看一个是英国的态度,英国讲,他准备追随美国的脚步,准备加入到这样一个美国打击的阵列中来,英国他能够调整多大的兵力,能够加入到这个队伍,我觉得我们要观察。避暑说他会不会把他的四五型,最新的导弹驱逐舰,为什么想到这个舰因为它在去年的10月份的时候,他曾经在美国中东地区专门做过演习,而且当时是和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展示自己强大的防控能力,所以他会不会在这次战争中,作为推销自己武器的手段也加入到这个行列,我觉得也是下一步可以观察的,当然还有地中海的第六舰队,我觉得很多东西包括美国本土的轰炸机,这些都要看他下一步的调遣情况。

  主持人:

  现在有一位不愿透露的姓名的美国的国防部的相关官员向美联社的记者说了,说如果有战争行为的话,有可能是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发射战斧导弹,大家一听战斧这个导弹的名称,马上就想起了历次和中东有关的一些战争。我们今天给大家做了一个题板,大家来看,从这个图版上可以看到战斧的简单的参数。尤其是我们看到它曾经打过的这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利比亚战争。这一次战斧有可能又从地中海的洋面上生生吗?

  尹卓:

  如果要是美军确定要打,那像美国和英国它都有装备的战斧导弹。

  主持人:

  那他会用这种方式吗?首先还是战斧?

  尹卓:

  当然是首先是战斧,首先是战斧然后是电子飞机压制,然后是作战飞机进入。他战斧导弹一般都作为第一波比如打首都首先打首都打你的指挥中枢,国防部、总统府这些他早已经测定好目标的,另外还有你的一些弹药库,特别是一些指挥机构和通信中心,先把你打瘫痪,因为美军在一开始能够有能力大概打200个左右的目标,这一次如果按他四条舰到位,再加上空军的一些飞机,应该他有能力打这么多目标,那么这些目标作为第一批的战略战役目标应该是很重大的一个打击了,它基本上能够瘫痪巴塞尔的战略指挥,当然还有战役指挥战术指挥,它不一定完全打完,它逐步地打。

  主持人:

  但是相信美国不会单方面地发动所谓的进攻的。但是我要从联合国的角度来看,因为俄罗斯方面一直也是反对对叙利亚动武的,中国一直是坚持通过政治的手段来进行相关问题的解决,但是我们看到美国是不是又会采取绕过联合国或者以北约的形式,接下来所谓的科索沃的形式还是利比亚的形式,美国的选项都有哪些?

  李莉:

  我觉得这两种选择应该说与美国来讲,他要看实际情况。比如说他可能比较理想的,你像科索沃这个模式的话,当然这个对美国是有利的,因为他可以绕开联合国可以自己决定,只要北约自己内部一拍板,就可以对主权国家核动打击。但是他后续的潜在的影响和负面的作用非常大的,我觉得现在他究竟采用什么模式,恐怕他还必须有几个交待,必须要找出一个像样的证据,就比如说当年,他打伊拉克的时候,他讲你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最后你没有,他自己反正下不来台,反正也就过去了。

  主持人:

  化学武器的事情会不会成为他的证据?

  李莉:

  我觉得这个就是他目前必须要有一个交待的证据,你看现在他是做了一个初期的处理是这样的,我们看到21号的时候,最新的消息他是叙利亚相当于是反对派报出来的,反对派讲使用了相关的毒气,后续联合国调查小组他是做取证,把相关的比如说血液,包括体液,包括皮肤那些证据他要送到国外去做检测,最后这个检测比如说送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出具了报告,我觉得这个是下一步我们必须要看到的给世界的首先的一个交待。此外我觉得可能还取决其他几点。你要真正采用科索沃这个模式的话,他现在能不能像当时那样团结,因为当时的北约和现在的北约是不一样的,当年的北约和美国的关系和今天北约和美国的关系也不一样,他有很多微妙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里面他实际上有很多具体的因素,但是必须要看到的美国如果说真的决心去打,那么他肯定在未来几周之内会形成比较强大的活力的布置,那么这个优势它是必须形成的。

  主持人:

  但是我们看到已经继承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遗产,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真的还会以战斗或者是小规模局部战斗的形式,以武力打击叙利亚的模式来继续参与中东事务吗?后果会是什么?

  专家观点:美军有打击二百左右战略战役木百能力

  尹卓:

  美国现在他真正从政治上来说,他当然想动武。因为动武在整个中东事件,从所谓阿拉伯之春,他看到阿拉伯之春正在失去,正在逐步失去他们的控制,美国在这里头没有得到利益,反而是受害,所以他现在急需想扳回这一盘,就是巴塞尔这样独裁者把他推翻,他政治上扳回一分,另外当然国内保守派对他压力也非常大,共和党早就想动武,而奥巴马出于经济原因他不敢动武,另外当然还有一些政治原因,巴塞尔谁取代他,他没有合适的领导人,但是这都是小事,主要是看他对他自己和对下一步的民主党株选是否有利,如果有利,他就动手,如果没利,他可能就会往后推,现在就是看他自己对国内形势的判断。

  主持人:

  所以现在叙利亚的局势依然是焦灼,恐怕还要看各方,尤其是背后各大国之间的博弈究竟会如何进行。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环球视线》,我们节目稍候继续。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827/n385121098.shtml report 5833 《环球视线》2013年8月26日完成台本——美防长:已做好对叙动武准备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我是刚强。5天前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
(责任编辑:UN63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