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准妈妈为让孩子提前一年入学 纷纷在8月剖腹产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许多“学宝宝”开始扎堆出生,专家认为,社会资源是既定的,孩子越多,每个人得到的社会资源只能越少,若干年后,这批“学宝宝”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上学、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 记者石一 摄
  许多“学宝宝”开始扎堆出生,专家认为,社会资源是既定的,孩子越多,每个人得到的社会资源只能越少,若干年后,这批“学宝宝”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上学、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 记者石一 摄

  记者王春岚 黎清 向洁 通讯员高翔 荆彤 陈敏 陈舒

  准妈妈欲提前1个月产子

  【重复的白热】9月1日成每年分水岭【搞笑的爆棚】“儿发”28日成了最佳选择【政策的革新】我省去年已启用电子学籍【现实的不妥】家长:抢入学无奈退了学医生:提前“摘瓜”会增加风险老师:

  “晚生1天,上学迟1年,一定要赶在8月里生啊,特别是现在全国中小学生的学籍又联了网,籍随人走、终身不变,后门都没有了哇。”这几天,在武汉各大医院妇产科,这话成了准妈妈们的口头禅,她们希望以此来说服医生,提前为自己做剖宫产。

  截至昨天,记者从市一医院、三医院、普爱医院、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8月中旬后,前来预约做剖宫产的准妈妈有所增加。尤其是本周,为赶上最后一班车,不少预产期在9月中旬的产妇扎堆要求安排剖宫产,咨询、预约量增加两成以上,相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

  按照现行政策,必须9月1日前满6岁的孩子,才能在当年入读小学。今秋,全国每个中小学生学籍联网,并实行终身学籍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的“铁律”,这也成为今年“抢生伢”战役白热化的一个新增原因。

  专家建议,让孩子顺其自然地瓜熟蒂落。“抢生”的宝宝爱生病,如果上学太早、心智发育不健全,还会阻碍孩子的学习、成长。

  张女士预产期在9月25日,昨天到中南医院做产检时咨询医生,能否在本月31日前做剖宫产手术。张女士告诉医生,自己本想等孩子顺产,但丈夫觉得划不来,将来孩子要推迟一年上学。

  为她做检查的李家福教授分析,张女士的各项指标都正常,胎位也好,不符合剖宫产的指征。31日离预产期还有接近1个月,盲目跟风将孩子生出来,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利,不建议提前剖宫产。

  不少准妈妈像张女士一样,预产期在9月份,却希望赶在月底前做剖宫产。市普爱医院产科主任沈海滨介绍,今年前来咨询、预约本周做剖宫产的准妈妈超过100名,比平日增加两成以上,其中近半数预产期在9月1日~9月中旬以内。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昨天下午产科主任肖梅的专家门诊,就有4人要求提前剖,被肖主任拒绝。

  “抢生的准妈妈中,有一些猜测自己怀的是女儿,特别想在9月1日前生。”不少妇产科医生说,一些准妈妈,想提前剖,除了不想让伢晚入学,还提到一个特别“迫切”的理由:“我觉得我怀的是姑娘,儿子伢晚些时入学没什么,姑娘一定要早上学,请医生一定帮我安排提前剖。”

  【重复的白热】

  9月1日成每年分水岭

  “只要过了31日,就轻松了。”事实上,8月底抢生孩子的战役,几乎每年此时都会上演,医生们已司空见惯,只是今年略有增加。市妇幼保健院,每天分娩量约为20个,在8月最后一周,可飙升至30个。同济医院、省妇幼、中南医院等医院产科证实,为“抢生”宝宝的剖宫产手术量,比平时增加两三成。

  “抢生”也有条件限制,不是想抢就能抢的。中南医院产科李家福教授介绍,剖宫产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如果人为地让宝宝提前出生,违背自然规律,容易出现新生儿疾病,导致宝宝发育不全,免疫力差,特别是提前较多天数剖腹产的,容易发生剖宫产儿综合征、肺部透明膜病变,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只有出现剖宫产指征、在预产期前后两周内的准妈妈,才有可能申请提前生产。

  多数医院妇产科均表示,根据孕妇具体情况,一般都会劝她们自然生,不符条件的抢生则坚持拒绝。

  【搞笑的爆棚】

  “儿发”28日成了最佳选择

  反正是提前生孩子,不如干脆再选个好日子。结果,医院每天做剖宫产手术16台左右,有20多人希望能在28日生孩。

  31岁的准妈妈刘女士预产期是9月6日,宝宝脐带绕颈三圈,医生建议密切观察,考虑择日做剖宫产,她觉得“很幸运”。她到市三医院预约,希望能在28日生产却被告知“安排满了”。8月28日有两个8,又谐音“儿发”,是所谓的吉利日子,早被预产期在前后几天的准妈妈预约满了。

  该院产科主任郭琴说,医生和护士人手有限,每天剖宫产术约16台左右,还得预留急诊手术,但希望在28日生产的准妈妈有20多人,“超负荷了”。

  没抢到28日,30日也成了不少准妈妈的备选日期,尤其是预产期在9月中旬的准妈妈,她们既希望能让宝宝在肚里多待几天,又别超过最后期限,31日是周六,部分医院不安排择期手术,30日便成了最佳选择。

  【政策的革新】

  我省去年已启用电子学籍

  采访中,除了“必须9月1日前满6岁的孩子,才能在当年入读小学”这个老政策被提及得多外,许多准妈妈还提到全国中小学生学籍联网的新政。

  我国首部全国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9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学,我国每个中小学生都将有唯一学籍号,该学籍号跟公安部身份证系统对接,并将跟随其整个的学习历程,以杜绝“虚假学籍”、“重复学籍”,且全国中小学生的学籍联网。其实,我省去年就已启用了电子学籍。

  这跟“抢生”有何关系?昨天,家住碧海家园的周女士说,去年8月29日,预产期前一周,家人建议她抢在9月1日前剖腹产,但她坚持“瓜熟蒂落”,9月4日,孩子出生了。她姑姑在教育界工作,想着差几天入学应该不成问题,“没想到这两天问姑姑,被明确拒绝了。”

  “差一天都不行。”汉口一小学校长直言,往年总有不少年龄不满6周岁的孩子要求入学,学校在名额有余的情况下,通过层层申请后也招了部分“小龄生”。去年秋季开始,湖北省义务段中小学生全面统一推行新版电子学籍,电子学籍增加了身份证号验证,一生一号制,实行省、市、县、校四级学生学籍网络化管理,这使得部分“小龄生”因年龄问题无法登录建立电子学籍。今年教育部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想“抢一步”上学的学生不少,但均被拒绝。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已实现全省中小学生电子学籍联网,注册的学籍都在网上可查,跟公安部的身份证系统对接。学籍管理办法设计了学生学籍档案的基本内容。还包括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含学业考试信息、体育运动技能与艺术特长、参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情况等),还有体质健康测试、体检信息、预防接种信息、学生在校期间所获的奖励、资助等。

  【现实的不妥】

  家长:抢入学无奈退了学

  29日,6岁11个月的小龙将再次成为小学生。小龙妈妈说,儿子2006年9月29日生,去年初四处托关系把儿子安排进了小学,开学第一周,小龙不是尿拉到裤子里,就是上课到处跑。“整个小糊涂。”后来老师建议晚一年再入学,办了退学手续。今年,身高1.3米的小龙真的像个小学生。“经过一年回笼,这一次是真的长大了,应该不用担心他犯糊涂了。”当有朋友要让孩子提前上学时,小龙妈妈第一个跳出来建议不要抢,特别是男孩。

  医生:

  提前“摘瓜”会增加风险

  “对于一些没有分娩征兆的准妈妈,她们通常希望通过催产针提前让宝宝出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说,这样危害大,“催生针”主要被用于催产、引产和防止产后出血。

  湖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周忠明也表示,剖腹产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机会,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是自然产的10~30倍。孩子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的“湿肺”,容易发生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症。不足月剖腹产,危险会更大。

  老师:

  “其实孩子的入学年龄定在6周岁并不是只考虑智力因素,还包括其他很多,如动手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心理发展程度等等。”一位小学资深教师说,有很多孩子在幼儿园会显得很突出,家长想早把孩子送到小学去,但一入学,这些“小龄生”常表现出听课专注时间短、动手能力弱、不能很好很快适应小学学习,这样就可能造成有的孩子智力很好,但是无法养成良好的习惯,严重的会使得孩子产生自卑。明明都懂,却总是学不过别人,考不过别人,甚至成了“问题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3-08/27/content_5208677.htm report 4469 许多“学宝宝”开始扎堆出生,专家认为,社会资源是既定的,孩子越多,每个人得到的社会资源只能越少,若干年后,这批“学宝宝”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上学、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为伢早一年上学,8月剖腹产扎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