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王永春被调查 或因项目招标腐败落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6日11时,国家监察部网站披露,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我们也感到很突然,虽然已经有段时间没见王总了”,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匆匆挂上电话,之后再也无法接通。

  王永春是继刘铁男后,又一位涉嫌违纪被调查的能源系统高官。由于他目前主要负责大庆油田工作,因此有业内人士称,“这可能又是一名因项目招标腐败落马的案例”。

  “大庆油田是国内产值最高的企业(石油系统内)”,他分析,石油行业都因专业化程度高、技术含量密集,且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而长期处于高度垄断状态,招投标信息等均不透明,这为内部腐败提供了土壤。

  然而,由于中纪委、监察部等相关部门目前未有官方回应,因此无法证实这种揣测。

  王永春的背景

  2011年4月以来,王永春被任命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同时仍兼任大庆油田总经理,其工作重心仍在大庆油田的经营管理,因此在大庆油田,他可称“一言九鼎”。

  1960年出生的王永春拥有博士学历,现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中石油高管层中不多的地质学专家。

  自1983年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王即开始了在中石油吉林油田21年的工作历程。其间他出版《松辽盆地南部岩性油藏的形成和分布》、《伊通地重含油气系统与油气成藏》两部专著,创造性地提出了“亚油气系统理论”,有效地指导了吉林油田的勘探工作。

  “对石油开采业来说,地质勘探的重要性远大于生产开采,因此王永春的地质学功底在中石油内还是得到认可的。”一位与王认识的石油系统人士说。正因如此,1983年至2000年17年间,王永春从一名普通技术员积功升至吉林油田总经理;2004年10月,王永春出任中石油集团人事部总经理,调离了油田开发工作。

  2008年2月,王永春进入当时中石油决策者视野,出掌大庆油田—这座中石油乃至中国最大的油田。当时,大庆油田因长期高负荷开采,产量逐年下滑,已从最高峰时的5700万吨/年滑落至4000余万吨/年,而且年产量还在以每年100-200万吨的速度下滑。王永春到任后,大庆油田一方面大幅加密开采井,另一方面开始谋划如何在天然气上下功夫,“以气补油”。2012年年底,王在大庆油田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基础上,向油气当量重上5000万吨进军。

  “油井加密和天然气开采等都是投资巨大的工程项目,大庆油田一些低产井的转包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上述石油系统人士称。

  以市场化化解腐败

  其实,对于石油业腐败的诟病早已有之,然而由于其专业化水平高,技术含量密集,且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因此长期以来,石油巨头们致力于内部反腐,但也屡见腐败案件。

  “国内石油院校就那么几所,因此石油系统内师兄弟关系、同门关系很普遍,”石油系统内部人士称,这为权力寻租、利用项目收受贿赂制造了很好的土壤,在上游的油气开采领域尤其如此。

  2008年10月,大庆油田地下资源开发公司分管生产经营的副经理王文璋被中级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没收受贿所得90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其后披露信息显示,王文璋受贿尽是其在2004年出任副经理后所得,行贿者中,既有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单位,也有求其办事的下属单位个人。

  “他们以慰问费、感谢费、过节费等名义行贿,有些送礼的还是大学同学,在重视人情的东北汉子眼里,这都是难以推却的人情。”一位已离开石油系统的人士感慨道。他透露,油气田开发专业化极强,因此不论是工程招标还是设备采购都不会举行大规模招标会。相关企业只需获得中石油、中石化内部的采购网员资质,再对项目负责人“公关”,即可中标。能够中标的企业,销售人员不但要会“来事”,更需要有些行业背景,同学关系就成为最好的敲门砖。

  “一方面同学推荐的产品至少在专业化上不至于太离谱(离谱的产品出了事故会给项目相关人士带来大麻烦),另一方面同学关系“更安全”。上述人士说。即便必须招标的项目,由于具有资质的企业本不多,因此其操作“也远没有其他行业的招标会那样复杂,围标等手法是常见的。”

  正因如此,宏华集团(00196.HK)、惠生集团等民营石油设备制造商常常不介入国内石油开发项目的设备招标。有设备制造商称,“我们争不过嘛!”

  8月26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改革力度相信会很强,石油企业将响应号召,大力推进市场化,“欢迎更多民企、社会资本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iz.21cbh.com/2013/8-26/1NNDE3Xzc0OTY1NA.html report 2174 8月26日11时,国家监察部网站披露,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我们也感到很突然,虽然已经有段时间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中石油王永春被调查 反腐须破垄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