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数十万人上街反腐 分析称贪腐问题难根治

来源:环球时报
8月26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民众聚集在一座公园举行集会游行反对议员贪腐。
8月26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民众聚集在一座公园举行集会游行反对议员贪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8月26日爆发数十万“白衫军”反腐败抗议集会,抗议该国“猪肉桶制度”—优先发展援助经费,被挪用等贪腐行为。菲律宾“海外工人联盟”也在全球多个城市同步发起抗议活动。这是迄今为止针对阿基诺三世政府最大的一场抗议示威活动。有分析人士称:“菲政府整个体系都存在缺陷,很难根治”。

  “猪肉桶”即优先发展援助经费,是菲政府拨给国会议员推动和援助地方发展的经费。据悉,菲参议员每人每年可取得2亿比索(约合455万美元)经费,众议员每人每年则有7000万比索。法新社25日称,有人揭露该国女商人纳波里斯通过给参议员、众议员以及政府官员回扣的方式,将大约100亿比索的“优先发展援助经费”以各种名目拨给“空头”非政府组织牟取私利。报道称,近200名国会议员和多名政府官员涉案其中,最高层可能牵涉总统府。《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报道称,因涉案人员众多且金额庞大,此次贪腐丑闻引发菲律宾国内外极大震动,民怨沸腾。

  有社会团体通过“脸谱”等社交网络号召民众26日在菲首都马尼拉举行“废除猪肉桶”、要求“透明与问责”的“百万人大游行”,以表达对当局的强烈不满,当地许多商人、宗教人士、社会活动家等都对民众的抗议声浪表示支持。菲律宾一些退役军人在声明中称,“这些议员、官员毫无羞耻心,令我们感到震惊与愤怒”,“我们无法容忍这种行为继续”。

  26日,民众从四面八方聚到马尼拉黎刹公园,他们大多身穿白衣,高举“废除猪肉桶制度”、“惩治腐败”、“改变政治赞助文化”等标语,号称“白衫军”。一名示威者称,这象征纯洁与圣洁,与政府及国会内部的腐败与黑暗形成鲜明对比。

  菲律宾GMA新闻网26日称,当天,数十万人的抗议集会与事先宣扬的“百万人游行”规模相差甚远,但这一规模已是阿基诺三世执政以来面临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除马尼拉外,宿雾、阿克兰等其他城市也有小规模抗议活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称,菲律宾“海外工人联盟”也在全球多个城市同步发起针对“猪肉桶制度”的抗议活动。“移民国际组织”主席加里·马丁内斯说,菲海外劳工发起的抗议活动在亚洲、北非、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举行,谴责阿基诺三世的“虚伪”。

  为平息民愤和舆论的批评,阿基诺三世26日发誓将对涉嫌滥用援助经费的幕后人物展开调查,并予以严惩。菲律宾审计委员会已对涉案人员展开调查。

  菲律宾GMA新闻网26日评论称,菲经济近期发展势头强劲,但腐败问题仍是阻碍菲发展的顽疾。路透社称,阿基诺三世以承诺“善政廉政”上台执政,民众支持率一直超过70%,但菲律宾现在仍然是东南亚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分析认为,由于缺乏有效的透明度和监督,类似优先发展援助经费等拨款极易滋生贪腐问题,被一些官员中饱私囊。还有分析指出,“猪肉桶”是国会议员保证竞选开支的重要财源,想废除面临重重阻力。【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泰国特约特派记者 庄铭灯 韩硕 候涛】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88578.html report 1881 8月26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民众聚集在一座公园举行集会游行反对议员贪腐。【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8月26日爆发数十万“白衫军”反腐败抗议集会,抗议该国“猪肉桶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菲律宾数十万人上街反腐 分析称贪腐问题难根治(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