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卫生厅:家属不在场 严禁交接新生儿

作者:李琳

  来源:华商报

  严禁在家属不在场情况下交接新生儿,新生儿交接时须三方签字确认;严禁产科医生对新生儿做出生缺陷诊断,出生缺陷应由新生儿(儿)科医生诊断。省卫生厅昨出台十条禁令,规范全省产科诊疗行为。

  为加强产科安全管理,汲取教训,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保障产妇、新生儿医疗安全和合法权益,陕西省卫生厅出台了《加强产科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对照“规定”,逐条自查整改,逐条落实。

  禁令内容

  无资质机构不得开产科

  严禁未取得资质的医疗机构非法开展产科业务,设置产科的医疗机构必须依法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并在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无资质人员不得产科诊疗

  严禁医疗机构聘用未取得相应资质人员非法从事产科诊疗服务。医生须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执业范围为中医、中西医结合或妇产科)和《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

  护士、助产士须取得《护士执业证书》、《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方可在其注册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产科诊疗服务。

  产科儿科不得转租承包

  严禁医疗机构对内、对外承包、出租产科、新生儿科。

  严禁非医原因鉴定胎儿性别

  严禁对胎儿进行非医学原因的性别鉴定和非医学原因的大月份引产。

  新生儿交接须三方确认

  严禁在家属不在场情况下交接新生儿,新生儿交接时须三方(产房、病区及新生儿家属)签字确认,新生儿检查、治疗需离开原病区的,必须有家属陪同。

  严禁产科医生对新生儿做出生缺陷诊断

  严禁产科医生对新生儿做出出生缺陷诊断。出生缺陷应由新生儿(儿)科医生诊断,必要时经会诊或由上级医院确诊。

  医院人员不得接收弃婴

  严禁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接收弃婴,新生儿必须交给产妇或监护人,无主弃婴应联系公安、民政等部门,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严禁死婴按医疗废弃物处理

  严禁死婴、死胎按医疗废弃物处理。对分娩过程中产生的死胎、死婴,必须填写《死胎、死婴处理知情同意书》,经产妇或其委托人签字确认后自行带回深埋处理。委托医疗机构处理的,应按照《殡葬管理条例》处理。可能感染传染性疾病的,不得交由产妇带回,应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置后,再按《殡葬管理条例》处理。环节交接记录必须完整,并由当事各方签字确认。

  严禁医院及工作人员出售胎盘

  严禁医疗机构或其工作人员出售胎盘。产妇委托处理的胎盘,必须按规定填写委托书,由医疗机构按医疗废弃物处理;感染性胎盘不得交由产妇带回,应及时告知产妇,进行消毒处置后按医疗废弃物处理,环节交接记录必须完整。

  严禁任何人私自带离新生儿

  严禁任何人私自将住院新生儿带离病区。产科病区、新生儿科等关键部位要建立严格的门禁制度,并由专人值守。进出医疗机构、产房、产科、新生儿科病区的通道均应设置监控设施,实行24小时监控。监控内容至少保存30天。

  省卫生厅表示,上述规定是对以往产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重申和完善。凡违反上述规定之一造成后果的,依法对医务人员停止执业,直至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医疗机构进行停业整顿,直至吊销《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专科医疗机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追究医疗机构负责人责任。本报记者李琳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27/n385130559.shtml report 2082 来源:华商报严禁在家属不在场情况下交接新生儿,新生儿交接时须三方签字确认;严禁产科医生对新生儿做出生缺陷诊断,出生缺陷应由新生儿(儿)科医生诊断。省卫生厅昨出台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家属不在场 严禁交接新生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