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4高管同时落马 均曾执掌上游“肥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距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涉嫌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布仅一天时间,国资委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股份)昨日(8月27日)下午宣布,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同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不仅在石油系统,这一次调查的规模也是国企系统反腐中罕见的。

  中石油方面宣布,由刘宏斌、温青山、赵政璋、赵文智接替相应岗位。

  截至目前,上述中石油4位高管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仍未公布。“此事发生得相当突然,我们现在也不清楚,要等国资委最终的调查结果。”中石油股份董事会秘书局有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昨日网上有消息称,早在两个月前,长庆油田财务科内部人员被相关部门带走,这或许意味着冉新权以及此前曾就任过长庆油田总经理的王道富被调查或与财务问题有关,可能涉及贪污腐败。不过此事未经中石油方面证实,但记者发现,这3名高管都曾负责过上游勘探开发业务,并在相应的油田和勘探开发公司有工作经历,业内人士称,这些业务历来被认为是最“肥”的。

  4高管突然同时被查/

  昨天一早,中石油股份就在A股和H股发布停牌公告。下午,国资委宣布,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中石油股份也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通知,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股份公司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上述各自的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将自8月28日起复牌。

  中石油方面也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免,刘宏斌将接替王永春任大庆油田总经理;温青山接替李华林任昆仑能源董事;赵政璋接替冉新权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赵文智接替王道富任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据了解,刘宏斌现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石油股份副总裁;温青山现任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中石油股份监事;赵政璋现任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赵文智现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勘探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此前曾出任过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副院长。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新上任者除了要解决王永春留下的腐败等问题,还要继续实施公司的经营战略,所面临的任务比较艰巨。同时,如何建立有效的监察机制是新上任领导今后的重点工作。

  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石油集团官网,王永春、李华林的简历和照片已经被删除。李华林在今年7月才刚刚被任命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中石油股份董事会秘书局有关人士说:“此事发生得相当突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4名高管同时被查,这么大的规模不仅在石油系统,也是国企系统反腐中罕见的,这或许意味着国企成为下一阶段反腐的重点区域。

  调查或涉及财务腐败/

  国资委和中石油股份昨日的公告中都没有提到中石油4位高管同时被查的具体原因和相关细节。记者采访了中石油内部多位人士和接近石油系统的学者专家,对方大多表示不知情。

  中石油股份董事会秘书局有关人士称,具体的原因要等国资委和中纪委的最终调查结果出来后才可能知道,公司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对相关情况及时披露。

  “听说王永春以前在吉林油田就出问题了。”大庆油田前员工孙洪英说道,“中纪委的调查组到黑龙江暗访过,这可能与王永春被查有关。”不过该说法未经中石油方面证实。

  《每日经济新闻》在长庆油田的贴吧发现,网名“MercedeS崽崽”的网友称:“之前,长庆油田财务科的抓走了。这两个月审讯效果颇大,贡献颇大,举报了这么多高管,冉已经被抓了。”该说法同样没有得到中石油方面的证实。

  记者了解到,冉新权于2005年2月出任长庆油田分公司负责人,第二年成为主要负责人,2008年2月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而王道富于1999年9月任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1月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李华林则曾任中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并先后执掌中油国际(加拿大)、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等。

  分析上述中石油4位被查高管发现,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都曾负责过上游勘探开发业务,并在相应的油田和勘探开发公司有工作经历。业内人士称,油田勘探开发中有很多外包的服务项目和工程招投标,还有不少的销售采购事宜,这些业务历来被认为是最“肥”的,而地方负责人都掌握着“业务处置权”,正是这些权力让他们拥有了大的寻租空间,这些领域也是腐败重灾区。

  延伸阅读

  “两桶油”近年腐败案

  姓名:王文璋

  所属系统:中石油职务:原中石油大庆油田地下资源开发公司副经理兼下属企业兴茂公司总经理事发时间:2008年违纪事项:2004年底至2008年春节前,王文璋以接受慰问费、感谢费、过节费等名义,先后16次收受与地下资源开发公司有业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所送的钱款共计90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判决:有期徒刑8年,没收受贿所得90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

  姓名:刘永革

  所属系统:中石油职务:原大庆石化公司储运中心市场部主任事发时间:2008年违纪事项:在担任大庆石化公司储运中心市场部主任期间,利用负责污油、芳烃抽余油销售价格调整、组织产品销售以及调运协调工作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有关业务客户款物折合人民币116万余元,另有人民币54万余元和1000美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判决: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姓名:王贤泸

  所属系统:中石油职务:原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事发时间:2009年违纪事项:受贿859万余元、1000余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判决:无期徒刑

  姓名:李荣兴

  所属系统:中石化职务: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大明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事发时间:2006年违纪事项:2003年9月,李荣兴在大明公司开发 “井田花园专家住宅小区”项目时,从1.34亿元的投入中以咨询费的名义套取了3500万元

  1999年石油大明股票上市,将大明公司收购的账外股票卖出,所得款共198万元,其获利100余万元。还涉及受贿483万元判决: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姓名:陈同海

  所属系统:中石化职务:原中石化董事长事发时间:2009年违纪事项:1999年至2007年6月,陈同海利用其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转让土地、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573亿余元,案发后,陈同海退缴了全部赃款判决: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黎光寿 搜集整理

  作者:喻春来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8-28/768906.html report 33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距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涉嫌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布仅一天时间,国资委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中石油4高管同时落马 均曾执掌上游“肥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