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主席将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G20峰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马小宁、赵成)外交部27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程国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李保东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危机所反映出的深层次矛盾、结构性问题至今没有消除。各方均期待二十国集团各成员继续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此次峰会主题为增长和就业,讨论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就业和投资、发展、贸易等议题。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并在与会期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李保东指出,中方期待圣彼得堡峰会一要体现二十国集团合作伙伴精神,各方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合作。努力使各国政策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对抗,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排斥。二要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份额改革决定,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要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实现“早期收获”,推动各种区域自贸安排保持开放、包容和透明,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搞排他性新标准。四要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继续释放重视发展问题、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永远做发展中国家发展伙伴的积极信号。五是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凝聚各成员共识,尊重各成员合理关切,推动二十国集团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继续做出贡献。

  李保东强调,中方始终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多年来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中方将继续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效应,并愿同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朱光耀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的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为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做好圣彼得堡峰会的准备,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于7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峰会前最后一次会议并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强调,第一,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低迷,各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不平衡,许多国家失业问题还比较突出,各国首要任务仍是促进增长和就业。第二,督促发达国家制定可信的、符合各国国情的中期财政整顿战略,并考虑短期经济形势。第三,要求各国对长期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风险和负面影响保持警惕,在调整货币政策时认真权衡利弊并加强沟通。第四,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尽快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在2014年1月底前就份额公式改革达成一致并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第五,明确长期投资融资安排对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作用。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各国储蓄资金向长期生产性投资转化。第六,明确将继续推进国际税收合作,同意进一步推进金融部门改革,提高大宗商品市场透明度,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有效动员气候变化融资等工作。中方认为,该公报较为全面、平衡地反映了二十国集团各方经济和财金政策主张,为圣彼得堡峰会的成功召开做了重要的政策准备。

  朱光耀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和国内多种经济因素挑战,中国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3年上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7.6%,有充分信心实现全年7.5%的经济增长,而且这种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中国正抓紧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治理产能过剩,增长质量明显提高,正逐步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发展方式转变,这首先使中国人民受益,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作出贡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中国全年实现7.5%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27.76%。

  易纲表示,关于全球经济形势和“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成为本次峰会讨论的两个重点。中方希望各国整顿财政时考虑到中期、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同时不因过度财政紧缩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主要发达国家在制定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战略时,应加强对外协调与沟通,把对新兴市场和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关于国际金融架构,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按时启动新一轮份额改革评审。关于金融部门改革和金融包容,中国积极参与了金融稳定理事会等机构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执行各项改革进展良好。在金融包容议题下,我们将重点推动对低收入群体和中小企业实现金融服务和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此外,峰会前还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继续讨论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财金合作议题,通过加快金融安全网建设来增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市场信心。

  二、关于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程国平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1992年建交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政治互信水平高,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战略协调配合增多。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变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方面面临相同的任务。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亚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本年度中国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深化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程国平表示,访问中亚四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分别会见各国总理、议长等主要领导人,并共同签署联合宣言等政治和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将与中亚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新的合作建议,全面提升中国与中亚各国双边关系水平。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习近平主席还将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的外交政策。

  三、关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程国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历经12年的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成员国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更加突出。以去年6月北京峰会为标志,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面临更多挑战,这要求成员国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携手应对、谋划长远。

  程国平表示,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主题是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举行小范围会谈,与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主席国客人共同出席大范围会谈。中方拟以习近平主席出席比什凯克峰会为契机,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引导各方就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在涉及成员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推进务实合作与人文交往等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并作出相应的工作规划。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关于该组织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关于该机构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等文件,发表会议《新闻公报》,见证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8/28/nw.D110000renmrb_20130828_2-03.htm report 3616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马小宁、赵成)外交部27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程国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将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