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买宅基地赶上拆迁大赚 原主人将其告上法庭

来源:大河网 作者:韩景玮

  法官虽驳回卖家诉求

  但提醒市民买农村房风险大

  记者 韩景玮

  本报讯 面对高房价,一些人不得已将目光投向城乡接合部,希望在那里买到便宜房。一名在郑州打工的男子,2007年在郑州常庄花6万元买了一块宅基地,不想数年后,该地因拆迁将获高额补偿。买房人被房东告上法庭,要求判令双方买卖协议无效。8月27日,郑州中原区法院作出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求。法官提醒说:买方虽赢了官司,但本案具有特殊性,并不代表不存在风险。因此,那些想买农村住房的人,仍需三思而行。

  花6万元,他在别人宅基地上安家

  2007年初,40岁的张良发从老家林州来到郑州工作。到了省会,张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个自己的家,无奈收入有限,对商品房只能望房兴叹。

  张平日租住在中原区须水镇常庄村,房东是一位姓李的老太太和她的老伴。通过闲谈,李老太得知张良发买房的愿望,看到他人很老实,李老太和老伴商量后提出,愿把自己居住的3间平房卖给张。

  李老太的平房盖在自家的宅基地上,面积只有50平方米,十分破旧,但考虑到价格便宜,张良发没多想,买下来先落脚再说。

  2007年3月1日,双方签订了宅基地及房屋买卖协议,约定李老太两口以6万元价格,将宅基地190平方米和50平方米的房屋3间,一并出售给张良发。今后,李老太将配合张良发给宅基地过户,并保证自己的家属、亲戚及其他人员,今后不得干预此事。

  协议签订当天,张良发便将6万元现金交给了李老太。

  眼红拆迁补偿,卖方状告买卖无效

  2009年3月,按照之前约定,李老太帮张良发将户口从林州迁到了常庄村的这块宅基地上。而两年间,张一直在宅基地上扩建自己的房屋,渐渐地,平房变成楼房,面貌焕然一新。

  可不久,由于常庄村被郑州划入西流湖地区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征地拆迁范围,张良发的房屋因此有可能得到一笔可观的经济补偿,这引起了李老太和家人的不满。他们认为,当初出卖宅基地和房屋的价格过低,要求废除买卖合同。

  对于这个要求,张无论如何不接受。最终,通过中间人协调,2010年1月16日,双方再次签订协议,其中约定,张一次性补给李老太现金10万元;李老太及家属以后不得向张提出任何要求;原签订协议同时废止,按本协议执行。

  很快,张便将10万元现金支付给了李老太。同年2月1日,张良发与工程拆迁协调指挥部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约定为张良发置换的安置面积为200平方米,超出部分加上折合的各项费用,再补偿其18.7万余元。

  事情至此,本以为不会再有纠纷,没想到今年4月,李老太又将张起诉至法院,要求判定双方房屋买卖协议无效。

  官司虽赢,但并不代表不存在风险

  法院审理认为,2010年1月16日,张良发与李老太签订的协议中,主要内容双方均已履行,且张良发亦与拆迁协调指挥部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同时,根据双方2010年协议中“原签订协议于本协议签订之日同时废止,按本协议执行”的约定,双方已一致将2007年的买卖协议废止,而2010年的协议书并不违反法律规定,故李老太要求确认双方买卖房屋行为无效的诉讼请求于法无据,法院最终驳回了李老太的诉讼请求。

  针对此案,法官提醒说:张良发虽然打赢了官司,但本案具有特殊性,并不代表不存在法律风险,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农村宅基地不允许村民转让给非本村户口或者城市居民,但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许多外来人口急需买房,而农民也希望将宅基地变为收益,一些私自转让行为仍然存在,这与现行法律并不符合,容易在日后产生纠纷。近两年,该法院审理城市居民到农村买房的纠纷案中,城里人作为购房者,几乎都会败诉,不得不将居住多年的房屋返还原房主。故那些想购买农村住房的人,一定要三思而行,莫为自己埋下隐患。 线索提供 王新 陈若禺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8/28/content_947716.htm?div=-1 report 1927 法官虽驳回卖家诉求但提醒市民买农村房风险大记者韩景玮本报讯面对高房价,一些人不得已将目光投向城乡接合部,希望在那里买到便宜房。一名在郑州打工的男子,2007年在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买块宅基地赶上拆迁 赚了原主人心理难以平衡 告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