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发布“战争宣言” 战机距离叙利亚百余公里

来源:大河网
8月26日,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反对派武装分子肩扛火箭助推榴弹并发射。视频截图CFP
8月26日,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反对派武装分子肩扛火箭助推榴弹并发射。视频截图CFP

  美国政府26日公开表态,誓言严惩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幕后真凶。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考虑对叙利亚发动为期两天的“有限范围、有限时间”的军事打击。对此,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7日表示,叙利亚已经做好全力保卫国家的准备。

  “战争宣言”

  克里称化武袭击平民“不可原谅”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发表声明,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郊上周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事件“不可原谅”且“不容否认”。

  克里说,尽管联合国调查人员仍在叙利亚搜集证据,但叙利亚在国内冲突中使用化武的说法真实可信,而且叙利亚政府掌握有此类武器、具备通过火箭弹使用这些武器的能力。他还指责叙政府阻拦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系统地毁坏证据”。

  “有人使用世界上最可憎的武器伤害了世界上最无辜的人民,没有什么比这更严重,没有什么比这更需要深究。奥巴马总统认为这些人必须受到严惩。”克里表示,奥巴马将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就美方如何应对做出“明智的”决定。据悉,美国情报机构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的报告将在本周公布。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克里26日发表的声明通篇措辞强烈、情绪激动,听上去更像是一篇“战争宣言”,暗示美国将对叙利亚冲突进行直接的军事干预。

  战争形式

  奥巴马考虑不超48小时的“有限打击”

  “克里的发言无疑表明,美国即将做出的决定不是是否采取军事行动,而是何时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媒体的上述看法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

  综合美国官员与分析师的解读,摆在奥巴马政府面前的潜在军事选项包括:有限导弹打击、战机袭击、设定限飞区以及直接出兵。但据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奥巴马正在考虑对叙利亚进行“有限范围、有限时间”的军事打击,此举既能对叙利亚化武袭击实施惩戒和威慑,又能确保美国不会深陷叙利亚内战的泥潭。

  据称,美国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时长将不会超过48小时,可能会使用艇射巡航导弹或者远程轰炸机,而打击目标则不会与叙利亚化学武器库直接相关。

  事实上,对叙利亚实施“远距离有限打击”一直是美国国防部向奥巴马提供的应对选项之一。“潜在打击目标包括叙利亚政府防空系统、空军、海军,以及辅助性军事设施和指挥据点等。”

  战机飞抵塞浦路斯

  战争迹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部署在地中海地区的英国皇家海军正在为可能的武力打击进行准备,有可能在10天之内部署到位。英国《卫报》8月26日报道,战机和军事运输机已经飞抵英国在塞浦路斯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这里距叙利亚海岸不过160公里之遥。美英准备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迹象日益明显。

  两名商业航班飞行员称,他们从驾驶室窗口看到了C-130运输机,从他们的雷达屏幕上看到一些战斗机,他们认为这些飞机来自欧洲。

  如果对叙利亚军事行动开始,塞浦路斯可能成为空袭枢纽。战机飞抵这里表明英国政府已经下令推进作战准备。一位英国消息源透露称,英国潜艇可能向叙利亚目标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上月向国会细数美军对叙潜在军事行动可以调用的装备,包括部署于土耳其和约旦的“爱国者”导弹部队以及部署于约旦的数架F—16战斗机。另外,国防部官员本月24日证实,五角大楼近来向叙利亚所在地区派遣4艘军舰,装备“战斧”式巡航导弹。

  多名美国官员说,奥巴马近来听取了导弹攻击的计划,包括具体打击目标。

  按他们的说法,美军考虑借助部署于地中海地区的4艘军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军武器库、指挥和控制设施,雷达和通信装备、化武运送手段及火炮与火箭弹发射装置。美军不太可能攻击化武储存地点,以避免毒气泄漏。

  可能在拿到证据后夜袭

  战争时机

  联合国官员26日宣布,联合国的核武调查小组已就叙利亚化武传闻获得“有价值的”证据。

  多名官员和分析师说,美军可能会选择夜间动手。另外,美方可能会等待联合国调查小组离开叙利亚以后再发动打击。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了40分钟电话,军事行动的具体细节将在48小时内揭晓。不过唐宁街发言人的回应是,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组织战争

  绕过联合国 拉30多个盟友

  涉及军事打击,能否获得联合国授权以及如何获得其他国家协助是美方面临的重要课题,奥巴马政府官员多次表示美方不会“孤军奋战”。

  美国分析师普遍认定,由于俄罗斯等不少国家反对动武,美方不太可能获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而联合部分北约盟友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可行性更大,包括北约盟友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以及地区国家卡塔尔、土耳其、沙特、阿联酋。

  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26日指出,目前有三十六七个国家正就“其他选项”进行讨论;一旦反叙利亚政权的国际联盟形成,土耳其将会加入其中。

  白宫这几天频繁与法英德等国互动。26日,白宫双线行动。奥巴马当天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化武问题及两国潜在应对措施,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会见来访的以色列高官代表团,会商话题包括叙利亚局势。

  另一问题是美国总统是否需要获得国会授权。白宫官员以及国会议员26日说,奥巴马有权决定对叙利亚发动空中打击,但需要事先知会国会议员。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26日要求白宫动武前与议员沟通。国务卿克里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正积极与国会成员协商,今后将继续这些对话。”

  美国国会1973年通过法案,规定总统部署军队前必须获得国会授权。实际操作中,历任总统往往不寻求授权而只是通知议员。比如2011年美国对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军发动空袭时,以依循安理会决议为由,认定1973年法案不适用。

  阻止战争

  俄罗斯连发5次警告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7日表示,叙利亚已经做好全力保卫国家的准备,俄罗斯、伊朗等国认为,军事干预将危及整个地区。

  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与再次绕过联合国安理会、人为制造毫无依据的借口以在这一地区军事干预的企图相伴随的是,叙利亚新的苦难以及对中东和北非地区其他国家而言灾难性后果。”

  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英方证实,普京告诉卡梅伦,“没有证据(表明)是否存在化学武器攻击或者谁要为此负责”。

  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表态,俄罗斯官方三天内至少5次发出警告。

  2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警告西方国家勿在叙利亚犯下“悲剧性错误”。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证实,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克里通电话,对美方先前暗示准备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的言辞表达“深切焦虑”。

  26日,拉夫罗夫警告,对叙利亚采取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军事行动都违反国际法。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8/28/content_947724.htm?div=-1 report 3740 8月26日,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反对派武装分子肩扛火箭助推榴弹并发射。视频截图CFP美国政府26日公开表态,誓言严惩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幕后真凶。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战机距离叙利亚百余公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