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西外长因越境逃亡事件辞职 被指“外交灾难”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驻巴西特派记者 王海林】巴西驻玻利维亚一名外交官竟然帮助玻反对派议员平托从玻越境到巴西,而巴外交部表示对此毫不知情。巴西《圣保罗州报》8月26日称,此事令人难以置信,巴西外交部长帕特里奥塔26日因此辞职。

  据巴西《环球报》26日报道,罗塞夫政府认为这是一次“严重的外交灾难”,“总统从未想到会有(外交官)协助平托逃亡。”更有评论说,“这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居然有外交官协助他国人员经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长途颠簸完成生死大逃亡!”

  逃亡事件主角平托来自玻利维亚,他指责莫拉莱斯政府与毒贩有联系,为躲避玻政府追捕,他曾到巴西驻玻利维亚大使馆寻求外交庇护。莫拉莱斯政府称,平托担任与巴西北部接壤的潘多省省长职务时,涉嫌经济腐败,拒绝给平托提供离开玻利维亚的安全通行证。2012年,巴西政府同意为平托提供外交庇护,但无法成行,他不得不在巴西驻玻利维亚使馆里待了15个月。

  不久前,巴西驻玻利维亚外交官爱德华多·萨瓦成功协助平托越境。据称,在两名巴西海军陆战队队员的保护下,平托乘坐巴西使馆的车辆,经过22小时奔波,顺利逃至巴西,最后乘飞机来到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经济价值报》评论说,这是一次“壮观的逃生”,但爱德华多的行为被视为违反国际准则。也有人质疑爱德华多竟能邀请海军陆战队成员协助成事。

  这次逃亡事件招致玻利维亚不满,玻政府此前指控平托涉嫌贪污等22项罪名,并判其入狱,但平托躲在巴西驻玻使馆拒绝入狱,玻官方已将平托视为逃避司法制裁的逃亡者。此事发生后,巴西外交部澄清称,对上述行动根本不知情,并宣布对此事展开调查。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随即闪电辞职。美联社26日称,帕特里奥塔是罗塞夫政府2011年上台以来首位主动请辞的内阁成员。

  平托事件使巴西与玻利维亚的关系陷入紧张,有人认为这损害了两国兄弟般的情谊。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曾表示,巴西决定给予平托政治庇护就是个错误。但巴西《环球报》称,帮助平托逃脱的外交官爱德华多认为平托身体出现严重状况,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自己应该帮助他。据消息人士透露,爱德华多可能被免去外交官职务。

  巴西总统罗塞夫26日晚发表声明,接受帕特里奥塔的辞呈,并任命巴西驻联合国代表菲格雷多接替外长职务。同时,罗塞夫任命帕特里奥塔出任巴西驻联合国代表。帕特里奥塔的弟弟古伊尔赫梅也是一名外交官,不久前被任命为巴西驻联合国副代表。巴西分析人士称,帕特里奥塔是此次巴西与玻利维亚外交“冲突”的牺牲品。但也有人质疑,巴西不会特别追究这一事件,爱德华多一人之力怎么可能轻易实现越境逃亡。

  报道称,帕特里奥塔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对外政策较为温和,包括缓和巴西同美国的关系等。新任外交部长菲格雷多将陪同罗塞夫出席近日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的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随后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93474.html report 1462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王海林】巴西驻玻利维亚一名外交官竟然帮助玻反对派议员平托从玻越境到巴西,而巴外交部表示对此毫不知情。巴西《圣保罗州报》8月26日称,此事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巴西外长因越境逃亡事件辞职 被指“外交灾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