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党校教授:三中全会多聚焦经济领域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一 关庆丰

  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会议认为,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会议强调,必须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必须充分认识改革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据新华社

  解读

  三中全会多聚焦经济领域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哪些领域的改革问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历次三中全会一般聚焦深化经济领域的改革问题。他分析,目前正在推进的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有可能触及。

  张希贤说,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经济领域改革内容。十八大报告共86次提到“改革”,内容涵盖行政体制、财税、生态、土地征收等各方面。

  张希贤指出,本届政府正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继续研究如何深化这项改革。

  多位学者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领域、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成为焦点问题;户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难以“一刀切”;行政体制方面,有待改革的审批项目都是“难啃的骨头”;财税体制改革领域,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将成为今后改革的重点。

  值得关注的那些改革

  户籍改革

  难度大不能“一刀切”

  现行户籍制度广受诟病,这一和计划经济同时建立起来的制度造成城乡二元结构的人为分割,使得数亿务工农民不能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启动这项改革,与之相关的农民工市民化、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都无法启动,因此改革非常紧迫。

  汪玉凯认为,户籍制度改革遇到的难题之一是,由于地域差异大,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果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开放户籍,可能会增加城市负担。因此户籍改革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城市规模和综合承受能力进行调整。此外,户籍改革并非只是简单落实城市户口问题,要考虑到就业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今年6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做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改革不是追求单纯减量

  自2001年国务院成立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至今,国务院已经分八批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630项,占原有总数的70%多。但各级政府依然“管”得太多,过多行政审批项目造成行政效率严重低下、机构臃肿和腐败滋生。

  目前中央政府层面的行政审批项目仍有1700多项,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则多达1.7万项。有人认为,目前剩下的审批项目都是含金量较高的“难啃的骨头”,改革越往后进行难度越大。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现象的存在,取消一些行政审批项目会影响一些部门和个人的既得利益,会遇到很大阻力。

  竹立家认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是追求单纯的数量削减。要警惕一些行政审批被取消后换了“马甲”再登场,要削减的不仅是数量,更重要的是带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需要公开透明,把审批项目信息公布出来,同时要建立监督机制,鼓励民众参与。

  收入分配改革

  通过制度建设解决“灰色收入”

  中国不同人群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正在急剧拉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4,已经越过0.4这一代表贫富两极分化较大的警戒线。在各界呼吁对此改革多年之后,今年5月国务院提到要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但并未明确具体的时间表。

  城乡收入差距是收入分配改革中的焦点问题。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今年4月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有将近一半来自于城乡之间收入差距。这需要深化改革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建立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收入分配不公的突出问题还包括灰色收入和非规范收入等。例如通过贪腐、偷税漏税等获得的不合法收入,一些国有企业以各种名目发放的福利补贴等隐性收入等。在现行的制度框架下,很难对此进行改变。要通过制度建设消除获得不合理收入的环境和条件,打击灰色收入和隐性收入。

  财税体制改革

  约束“三公”重修《预算法》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改革财税体制。省级“三公”公开、房产税试点扩容、中央摸底地方债、营改增全面启动……自年初以来的一系列动作表明,财税体制改革正处于进行时。

  昨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税体制改革目前仍有很多待攻克的难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提出,各省(区、市)政府要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但有媒体统计,多个省市尚未公布,且口径不一。韦森表示,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应该对全部政府性收入实行统一、完整、全面、规范的预决算管理,尽量消除“预算外收入”和“制度外收入”。

  “现在的情况是,政府在预算公开时只公开自己想公开的内容,这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不够。”对于未来的改革路径,韦森认为,可以加强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并重新起草和制定与之相匹配的带有现代预算民主精神的《预算法》。

  中央全面摸底地方债,令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关系。韦森认为,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如何完善分税制,将成为今后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

  文/本报记者 刘一 关庆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308/28/t20130828_24695370.shtml report 3617 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三中全会多聚焦经济领域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