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化改革”贯穿历届三中全会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观察

  早报记者 陈良飞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从一大到到十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和频次都是不定期的。

  自1921年建党以来,曾连续3年召开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有两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间相隔十多年,例如1928年六大召开17年后才召开了七大。从十一大开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始定期召开,即每5年召开一次,开会日期也大多集中于9、10、11三个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不例外。

  每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期间都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委员会一般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全会”或“中央全会”,会期1-5天不等。一般来说,每一届中央委员会总共召开五至七次全体会议,三中全会就是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简称。

  本届三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纵观党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使命,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决策,多是在三中全会上作出的。

  深化改革成关键词

  7次三中全会通过的有关决定中,有5次直接是与深化改革直接相关的议题,2次则和农村改革与发展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一共召开过7次三中全会,分别是第十一届三中全会至第十七届三中全会,而“深化改革”贯穿7次三中全会的始终。7次三中全会通过的有关决定中,有5次直接是与深化改革直接相关的议题,2次则和农村改革与发展息息相关。

  可以说,深化改革是历届三中全会“永恒”的关键词。

  具体而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实行了改革开放,这次中国35年改革开放事业的最初起点。

  6年后的1984年10月20日,十二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全会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之际召开的,对促进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历史转折性意义。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指出新的经济运行机制,总体上来说应当是“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机制。1988年9月召开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要求把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这次会议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扫清了道路。

  1993年11月11日到14日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十四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把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这也标志着,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全局性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10年后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高度评价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重大进展。

  全会更强调,必须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十五届和十七届两次三中全会则聚焦如何深化农村改革与发展。

  十五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的方针。

  2008年10月9日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重拾深化改革的勇气

  当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回望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拾当初作出这一重大转折的决心与勇气,对于当下深化改革便显得格外重要。

  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履新伊始,“深化改革”的议题就提到了极为重要的战略高度。

  一个异常明确的信号是,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表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朝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奋勇前进。

  今年适逢中共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周年,也是作出改革开放战略35周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会期为5天。后世公认的这次全会的历史贡献主要集中四点:一、全会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二、全会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传统;三、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四、全会开始了系统地清理重大历史是非的拨乱反正。

  在200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纪念大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此,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曾评价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意义时说,这次全会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示出其伟大。

  当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回望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拾当初作出这一重大转折的决心与勇气,对于当下深化改革便显得格外重要。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28/content_809685.htm report 4200 记者观察早报记者陈良飞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从一大到到十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和频次都是不定期的。自1921年建党以来,曾连续3年召开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深化改革”贯穿历届三中全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