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能否助卡尔扎伊一臂之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8月27日电(记者王玉)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7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此行目的在于寻求巴方参与斡旋阿政府同塔利班展开直接对话。巴方表示塔利班不愿与卡尔扎伊政府对话,但他们会全力劝说塔利班,避免阿富汗陷入内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巴基斯坦表示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但两国素存嫌隙,且塔利班与阿政府间矛盾尖锐,因此巴政府能做的努力有限,促和愿望或许只是雾里看花。

  寻求支持

  这是卡尔扎伊在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上任后的首次来访,原计划26日当天结束的访问被延长一天。他在访前曾说:“和谈是将与巴基斯坦讨论的首要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阿富汗政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政治和安全的过渡期。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于2014年年底撤离阿富汗并将防务工作全部移交给阿安全部队。在外国部队撤离前,为使阿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卡尔扎伊选择争取巴基斯坦的支持。

  卡尔扎伊在访问期间表示,“持续威胁的恐怖主义”是巴基斯坦人民主要关注的问题,数以千计的人在过去10年中死于恐怖主义,而阿富汗也面临同样问题,因此需要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卡尔扎伊希望,此访能够推动两国共同行动,打击极端主义,确保两国有一个安全与繁荣的未来。

  巴方对此回应积极。总理谢里夫表示,他希望阿富汗能够实现从北约到阿安全部队的平稳过渡,重申强烈并真诚地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和解。他向卡尔扎伊保证,巴基斯坦将继续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一切尽可能的便利,实现清除恐怖主义的目标。

  关键角色

  一段时间内,阿富汗指责巴基斯坦政府支持塔利班,为其提供资金与保护。因此巴基斯坦的立场被看做是阿富汗和平进程中一个重要因素。阿外交界人士表示,在说服塔利班参加阿和平进程问题上,巴基斯坦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卡尔扎伊认为,塔利班组织藏身在巴基斯坦是导致阿富汗暴力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阿陆军参谋长也表示,如果巴基斯坦认真对待和平进程,阿富汗战争可以在“数周内”结束。因此,卡尔扎伊此行主要目的就是说服这个“关键角色”。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或许无力迫使双方共同坐回到谈判桌。

  此外,卡尔扎伊到访的另一个任务是争取巴基斯坦释放在巴关押的塔利班成员,以向塔利班释放和解信号。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于2012年宣布中止和谈以来,阿政府曾多次呼吁其重返和谈,但对方以释囚等理由予以回绝。

  卡尔扎伊说:“我们希望巴基斯坦能够释放所有未被审判的阿富汗在押人员,尤其是未被审判的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和那些释放后有益于推动和平进程的塔利班成员。”

  观察人士对此表示,卡尔扎伊政府相信释放塔利班人员有助于这些人员能够主动与政府谈话,但这一期望未能实现,甚至有囚犯又重返战场。

  成果有限

  种种迹象表明,外界并不看好卡尔扎伊此行,就连他本人也信心不足。卡尔扎伊访前对记者表示,他期待前往巴基斯坦解决问题,但没有十足把握。

  访问中,卡尔扎伊称赞谢里夫有支持“阿富汗和平与稳定的一切正确态度”,但同时也表示,自己之前的访巴之旅并没有达到使阿富汗安全形势好转的目的。就在27日,阿富汗西部有6名为政府工作的平民在被绑架后遭到枪杀。这起事件怀疑是阿富汗塔利班所为。

  分析人士表示,不能对卡尔扎伊的一次造访期待太多,卡尔扎伊此行主要目的在于敦促巴基斯坦与塔利班领导取得联系,建立起除美国之外的与塔利班沟通的渠道。这种通过巴基斯坦与塔利班沟通的方式并不新颖,之前很多类似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

  对于两国关系,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卡尔扎伊来访可能使两国关系“临时回暖”,但没有迹象表明巴基斯坦政府愿意改变长期以来对阿富汗的政策,两国之间依然存在不信任。

  巴基斯坦主流报纸《黎明报》发表社论说:“抱最好的期望,但做延续现状的准备—这也许是迎接卡尔扎伊来访的最好方式。”

  作者:王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8/28/c_117127541.htm report 1849 新华网伊斯兰堡8月27日电(记者王玉)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7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此行目的在于寻求巴方参与斡旋阿政府同塔利班展开直接对话。巴方表示塔利班不愿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巴基斯坦能否助卡尔扎伊一臂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