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上售药八成有问题 食药监总局重拳严打

  来源:郑州晚报

  药品网购市场的日渐成熟正在引发各路资金的不断追捧,不过与这波热潮同期滋生的网上非法售药行为也在野蛮发展。除了部分无资质的网上药店非法出售假药、劣药外,部分药品B2C电商也不时擦枪走火,违规卖起了处方药。

  近日,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指出,由于线下零售业务受到药品网购的冲击,今年上半年全国线下药品零售增速继去年后,再度下跌。而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再度严打新一轮网上非法售药的消息,则被认为是药品线下与线上业态博弈的结果。

  “非法经营者利用互联网非法设立网站,或在无药品销售资质的网站上销售药品,甚至大肆销售假冒、违禁药品。为了逃避监管,大量境内非法销售药品的网站将服务器设在境外,而人员在境内活动。”国家食药监总局如是历数医药类网店猖狂发展的问题。

  依照该局最新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有159家企业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其中能够向消费者直接销售药品的网上药店已达101家。

  不过,伴随着获准展开面向消费者售药队伍的壮大,网上药品交易的鱼龙混杂问题也在进一步凸显。单以ED药物伟哥为例,各地查处的互联网叫卖假药问题就颇为严重,近期某地即一口气查获了50万例假伟哥。而一些已经获得药品B2C证的网上药店亦不时被爆出在违规销售ED类处方药的问题。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安监司司长李国庆介绍,目前网上售药有问题的部分比例甚至高达八成,非法网上售药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公害。为打掉这一公害,继8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五部门共同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后,8月2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再发严打令。

  依照新的严打令,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会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集主要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和电商平台等20多家网站召开会议,对整治网上非法售药提出要求,力求消除互联网药品交易监管盲区,以遏制网上售药中的违法犯罪势头。

  大量境内非法销售药品的网站将服务器设在境外

  线上线下矛盾待解

  对于是次严打令的出台,业界的解读不一。2013年1~6月,天猫医药馆引导成交超1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幅超过200%。而在2012年实现16.2%的增长后,今年中国线下药品零售业将再度面临销售增速低于医药行业增速的窘境。据2013年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的数据,今年线下药品零售业的增速将回落至13.2%。虽然这一数据好于在2011年跌破10%的数值,但依旧令市场感到压力重重。

  时下,解决线上业务发展对线下零售业务冲击的问题,已经成为摆在全药品零售行业面前最大的问题。在海王星辰CEO张福祥看来,线上线下的冲突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冲突,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多方介入实施差异化策略。

  “这种冲突就是对产品的冲突,或者更直接地说,是产品的价格上的冲突。这个问题不仅是我们这个线上企业和线下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共同指向我们的上游的供应商,这个问题需要供应商和我们配合一起解决。”张福祥如是认为。

  张福祥的言外之意,即药品的生产上从一开始的产品开发就应该考虑线上和线下不同的产品定位。不过,对于此前已经习惯在线下从事医药生意的国内大部分制药商而言,这一旨在让产品实现差异化的策略,要被逐步接纳依旧需要一个过程。

  马建忠 南都供稿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29/n385321966.shtml report 1596 来源:郑州晚报药品网购市场的日渐成熟正在引发各路资金的不断追捧,不过与这波热潮同期滋生的网上非法售药行为也在野蛮发展。除了部分无资质的网上药店非法出售假药、劣药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网上售药八成有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