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薄熙来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中院薄熙来案微博直播观察(组图)

来源:人民网
  一、事件概述

  8月22日8:30分,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五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此次案件全程借助新浪微博、人民微博进行图文直播。

  在薄案之前,曾有过法院公开审理微博直播的案例,河北省高级法院就与聂树斌案相关的王书金案进行了两次庭审直播,湖南省高级法院也对唐慧案进行了微博直播。与河北和湖南不同的是,济南中院的这次微博对庭审的细节进行详细报道,甚至于一些知名网友大呼“出乎意料”的公开。

  二、媒体关注度分析

济南中院薄熙来案微博直播观察


  通过微博直播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案件审理过程,彰显了社会公平与公正,也起到了一定普法教育意义。他表示,相比于传统的新闻信息发布方式,微博直播类似地方法院的“自媒体”,相对便利。微博直播方式更为方便、直接、简洁,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这也对探索司法公开路径与方式、促进阳光司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光明网—《薄案庭审直播彰显中央领导集体高度自信》

  对薄熙来案公开审理,并进行庭审直播,将薄熙来的犯罪事实原原本本地曝光,阳光司法,公开审判,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伟大的历史责任感,宣示了党中央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高度的执政自觉、法治自觉、反腐自觉。薄熙来案件庭审直播,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方面的高度自信。从庭审披露的信息来看,薄熙来案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涉及的人物较多、案件特殊,对薄熙来案庭审进行直播,向13亿中国人民兑现了“打苍蝇,更要打老虎”的庄严承诺,无疑是深得民心之举。

  环球时报—《微博直播,带来意外更带来公众信心》

  这次“微博直播”是薄熙来案依法公正审理的重要保障。毋庸讳言,此前国内外舆论场上有种种怀疑和传言,但“微博直播”的形式把庭审的各种细节直接端到公众的眼前,形成对依法公正审理薄熙来案可信的特殊强制力,这是对公众监督不预留余地的接受。除了确保此案依法公正审理,“微博直播”还直接增加了公众对中国认真建设法治的信任度。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舆论事件有很多都涉及“司法不公”,薄案以最严格的公开、透明程序审理,让论辩在公众的密切关注下展开,它让人们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幅画面,这对舆论中关于国家司法现实的负面认识具有重要修正力。

  三、微博自媒体平台关注度

  (一)统计数据分析

  8月26日8时,新浪微话题#薄熙来庭审#相关参与人数为569599人,8月22日8时此话题的参与人数仅为23138人,经过四天的发酵,微博平台上对薄熙来案的关注度得以快速升温,之所有如此大的提升,跟@济南中院的微直播密不可分。
济南中院薄熙来案微博直播观察
图:近4日@济南中院粉丝增长趋势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截止8月25日16时,@济南中院 新浪微博粉丝数突破54万,而在庭审开庭前的8月22日8时30分的时候,@济南中院的粉丝数为6.8万,经过四天的微博直播,济南中院的粉丝数增长近8倍,足以说明普通网友对薄熙来案微博直播的一个关注度。

  (二)微博平台内容分析

  微直播引导舆论控制风险

  @张志安(认证信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微博直播庭审】1、这种直播方式,在公开和控制之间取得平衡,既实现了庭审报道的形式,也实施了舆论引导的策略,体现公开又控制风险,技术高超;2、严格来说,这不是真正的全程直播、过程直播、细节直播,而是有选择性的片段报道、截图报道、概略报道,但字面上也可以叫微博直播。厉害啊!

  @武大沈阳(认证信息: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济南中院微博直播薄熙来案是在信息公开和庭审秩序之间的均衡,回应了社会的知情欲望,是近年庭审使用新媒体的标志性事件。每一条微博都是历史的电子印记,而微博评论的丰富性增加了事件的解读角度。微博直播致信息主导权转移到政务微博,政府机构面对重大热点事件直接发声,必然能够减少信息变异误差。提升信息传播精准度,压缩不实信息传播空间。

  济南中院微博获认可

  @李微敖(认证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我昨天说“三个自信”,不会包括直播庭审的自信。我错了,真没有想到会文字直播得如此具体详细。道歉!

  @陈有西(认证信息: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法院当场公布庭审笔录,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这是实质性的公开审判步骤,为济南中院这一举措叫好。

  @倾城(认证信息:湖北省利川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国峰):两张可以载入法微史的照片今天在济南中院诞生:各地记者纷涌至济南,对着LED屏幕拍照采访;凤凰卫视主播拿着手机看微博播报薄熙来受审新闻。

  @汶金让(认证信息:陕西凤翔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一级法官):薄案的第一天审理,社会反响极其良好,人民群众对济南中院公开直播庭审交口称赞。几十万人在围观@济南中院,密切关注薄熙来案的审理过程,这是一种法治中国的力量!公审薄熙来案,世界从中掂量出法治中国的质地与成色,人们从中领会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有限度的直播也是进步

  @张力奋(认证信息:FT中文网总编辑):读薄熙来案庭审首日文字纪录,几个印象:1 .名义上公开庭审,但公开度不高,仅官方媒体场内旁听。庭审无直播,一大缺憾;2. 被告获较充分的辩护权与辩护时间,超出预期。法庭与庭审程序,有点象样了。这是中国司法的进步;3.几乎是同步公开的庭审文字实录,若未加删节,也开了先河。

  当然也有部分知名网友在微直播初期颇有微词,如@贺卫方(认证信息:法学教授,粉丝93万):都开庭十五分钟了,才发这么一条,算哪门子直播?但从后面几天的言论来看,@贺卫方对济南中院的这种直播方式再无批评声音。

  四、点评

  薄熙来案件公开审理并进行微博直播,直播图文并茂,博得网上舆论的好评,尤其是网上意见领袖对此事给予了认可,这就使得网上舆论生态趋于良性,为薄熙来案的顺利审判奠定了基础。

  从另一方面看,微博直播记者围观,反映了新闻媒体的发展态势,@济南中院即时发布庭审现场,@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视点、@头条新闻、等媒体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现场花絮和进展,成为此次报道的新闻源头。凤凰卫视女主播在播报现场低头看手机做播报的图片火爆网络,透漏出在重大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的传播已达到高度开放和飞速发展,新闻媒体的播报形式以收到严重冲击和改变,有网友评论,此次“薄熙来案微博直播”是当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写照,人们通过网络渠道获取新闻已成为媒体报道的必然态势,自媒体平台在此事件中完胜传统媒体。

  (作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朱明刚)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yuqing.people.com.cn/n/2013/0829/c210118-22740772.html report 3876 一、事件概述8月22日8:30分,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五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此次案件全程借助新浪微博、人民微博进行图文直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济南中院薄熙来案微博直播观察(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