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薄熙来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薄案庭审的词频与逻辑分析

来源:人民网
第1页 :长微博的魅力
  [导读] 8月22日至26日,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连续5天公开审理了薄熙来案,薄熙来特殊的身份加之牵扯了薄谷开来杀人案和王立军叛逃事件,使得此案受到海内外媒体及网友的高度关注。

  8月26日下午1点31分,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账号发布微博称,“法庭审理结束。审判长宣布休庭。本案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这意味着“薄熙来案”一审的结束,该案自22日开审至今,已历时6天。负责庭审直播的两大平台—人民微博平台和新浪微博平台及时并全面地公布了庭审记录,网评庭审直播彰显“我国反腐和司法公正再上新台阶”。截至8月26日18:00,人民微博平台@济南中院 共发布薄案相关微博内容151条,新增粉丝51余万,总阅读数达5.2亿,总转发数68045次,总评论数44333条,平均每条微博的阅读数为364万,平均每条微博约带来3377个新粉丝。整体来看,此次通过微博新媒体进行实时播报有效地使案情进展得以传播和推广,同时也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支持和肯定,也使人民微博形象和影响力得以提升。截至8月27日24点,新浪微博平台@济南中院 的粉丝已从79145人增长至594417人,平均每条微博约吸引3412.4个新增粉丝。庭审5天中,@济南中院 22日发布微博数量最多,约占总发布数的40%,25日发布微博数量最少,约占总发布数的10%。微博发布数量总体呈递减趋势,25日到达低谷,平均每天少发9.5条微博。

  长微博的魅力

  @济南中院 发布的151条微博以“纯文字”、“文字+图片” 、“文字+长微博”、“文字+录音录像”四种形式呈现,在新浪微博平台共得到637811次转发和38219条评论,每条微博平均转发量约为4223.9次,平均被评论量约为253.1条,转发量约是评论量的16.69倍。其中,叙述庭审进程的“纯文字”类微博共95条(62.91%),共得到179815次转发(28.19%)和24165(63.23%)条评论;“文字+长微博”类微博共39条(25.83%),这类微博是庭审现场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证人的言论集合,共得到310603次转发(48.70%)和10453(27.35%)条评论;15条(9.93%)庭审照片、法律规定、起诉指控书类微博多以“文字+图片”形式呈现,共得到128424次转发(20.14%)和3389条评论(8.87%);“文字+录音录像”类微博共2条(1.32%),一是证人唐肖林的作证音频,一是薄谷开来证言同步录音录像,这两条微博共得到18969次转发(2.97%)和212条评论(0.55%) 。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就“纯文字”、“文字+图片”、“文字+长微博”、“文字+录音录像”四种微博形式的热度而言,“文字+长微博”类微博似乎颇受网友青睐,大转发量昭示了此类微博的强大影响力,并且这种影响力直接推动了其巨大的传播力。“纯文字”类微博则更容易被评论,不同职业类别的网友汇聚于此各抒己见,交锋思想。

  庭审记录相关词频

  为进一步分析“文字+长微博”类微博,将5天庭审记录合辑成149888字数的文本后进行词频分析 ,切词后共得到5774个词性不同的词,词频总数为98626个。现按照庭审人物身份及词汇相关词性进行降序排列,生成下列词频表(表1)。

(注:本表由人民在线技术部提供支持)
(注:本表由人民在线技术部提供支持)

  纵观庭审记录,分别以“辩护人:”、“证人:”、“被告人:”三个关键词进行全文搜索,分别得到庭审中349条被告人发言、259条证人发言以及189条辩护人发言。据不完全统计,被告人87次提及关键词“钱”,平均每四句话中就约有一个“钱”字;证人和辩护人分另提及“钱”10次和79次。被告人的言论中与“钱”相关的语义多是论证收钱行为是否属实,而证人的则是送钱、付钱。

  听取公证人及证人的发言后,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在自我辩护过程中运用多种方式反驳。一、证据。被告人指出,公诉人的绝大部分证言都是“外围证据”,与案件关联性不大;二、实际上。被告人认为,不少证据及言论存在偏颇或与不与案件直接相关,存在“不知情”的情况;三、精神。根据在案记录显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都认为薄谷开来存在精神障碍,其证词有待商榷;四、逻辑。就证人及检方的指控来说,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都持保留意见。

  庭审5天中,被告人及证人的言论中均出现了“记忆模糊”类词汇,双方都不能完全肯定相关事实。就“不知道”、“不清楚”、“记不清了”等短语的统计数字来看,综合发言条数进行二次计算,被告人“模糊记忆”约是证人的2倍。

  “大连”同时成为被告人、证人、辩护人三者的高频地点词汇,被告人曾任大连市市长,本案又与大连实德集团前总裁徐明、大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肖林密切相关,辩证双方的辩论围绕地点和产业展开,被告人涉嫌贪污、受贿。2008年以后被告人到重庆工作,其任职期间“薄谷开来投毒杀害尼尔伍德案”和“王立军案”发生,被告人涉嫌滥用职权。

  薄熙来庭审发言的词频

  除庭审总词频表外,将被告人的发言单独提出来进行分词也比较有意义。被告人薄熙来共发言349次,文字稿字数约为30532字,约为庭审记录总文字的五分之一。从句末标点角度出发进行语气判断,在349次发言中的501句话中,约有52.5%句话是疑问语气。从统计分布来看,这些疑问语气较密集地出现在质疑公诉人案件陈述的内容、与对证人对峙过程对证词表示怀疑以及自辩环节的逻辑梳理三个方面,这些疑问多是连续发出,较为连贯。

  感谢法庭。“感谢”一词在薄熙来的发言中共出现5次,其中有3个“感谢”用以表达对法庭和办案人员的尊重,并称“山东人厚道”;“谢谢”一词出现7次,其中有6个“谢谢”以及3个“尊重”用于肯定济南中院办案人员的素质,并且对@济南中院 微博直播庭审内容所体现出的司法公正和文明办案表示满意。

  记忆模糊。薄熙来的349次发言中,用以表达自己对部分证词的“记忆模糊”的词汇及短语约8种。包括“没有印象”(13)、“记不清了”(12)、“不清楚”(8)、“不记得”(4)、“以查证为准”(4)、“不了解”(3)、“记不太清了”(2)、“印象不深”(1)等。

  肯定语气。面对证人的指控,薄熙来在对峙以及在自辩中多次使用“不知道”(23)、 “不符合”(13)、“不可能”(10)、“自相矛盾”(7)、“不真实”(7)、“不合常理”(4)、“不成立”(4)、“虚假”(3)、“不需要”(2)、“不客观”(2)等词汇和短语表示否认,语气较为坚决。

  也有软弱。薄熙来两次提及自己也有“软弱”。8月22日上午,针对公诉人的举证,薄熙来向法庭说明自己曾违心认可过相关举证,称“我当时有机会主义,有软弱”。庭审最后一天,薄熙来在法庭上最后的陈述中表示,“我得知此事在劫难逃,所以我内心有软弱的时候”。

  叠词使用。薄熙来的发言中出现了“干干净净”、“模模糊糊”、“清清楚楚”、“客客气气”、“实实在在”等叠词。有关薄谷开来的证词—“她自己存了几千万元而要到共享的保险柜里每次取的‘干干净净’,这不符合常理”;有关“贴补家用”的500万—“我‘模模糊糊’记得有这个事情”;希望司法公正—“事实上王正刚主动想把这个钱贪下来进行行贿,这个事已经确认无误谷收下钱,检察院是‘清清楚楚’的” 。与徐明交往—“徐明你们看他那个样子,也是生意场上的人,对我‘客客气气"。

  关于自己。“过去的30年‘实实在在’地讲,我水平不高,但我就是一架工作机器”。

  相关评论:

  光明网:薄熙来下场再证文革模式是条死路

  公审薄熙来说明刑也上大夫

  公审薄熙来 终结“请君入瓮”

  检讨薄案 反市场经济只能走进死胡同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yuqing.people.com.cn/n/2013/0829/c210118-22735560.html report 5629 长微博的魅力[导读]8月22日至26日,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连续5天公开审理了薄熙来案,薄熙来特殊的身份加之牵扯了薄谷开来杀人案和王立军叛逃事件,使得此案受到海内外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薄案庭审的词频与逻辑分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