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官方退缩 称对叙利亚动武须有安理会授权

来源:东方早报

  黄翱

  尽管美国国务院声称美国政府已决定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自行与盟友就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采取惩罚行动,但在国际社会难现共识、国内反对呼声日益高涨的双重压力之下,此前一直甘当军事干预叙利亚“急先锋”的英国态度起了微妙变化。

  英国政府官员昨天称,首相卡梅伦在与助手和反对党经过数小时紧急协商后同意,联合国调查小组的报告没有出炉前,英国不会对叙动武。而在英国下议院昨天就涉及叙利亚局势和发动军事行动可能性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反对党工党也发出了强烈的反对声。

  打“退堂鼓”的不止英国,加拿大外长贝尔德28日明言,加拿大不具备参与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能力。而北约成员国比利时外交大臣雷恩代尔28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向盟国拿出指认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

  工党警告勿蹈伊拉克覆辙

  卡梅伦28日遭遇反对党工党“伏击”,工党表示将要求议会更加详细地审查政府对叙政策。“我们必须吸取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因为民众都没有忘记我们在伊拉克所犯下的错误,我也不希望我们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工党领袖米利班德表示。同时,一些执政党保守党议员倒戈,声称将阻止议会授权政府动武。此前一天,英国政府曾宣布,军方正就叙利亚局势制定“军事行动应急方案”。

  英国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的一份要求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平民免受化武袭击”的对叙决议最终一无所获,不仅如此,根据英国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超过半数受访英国人反对向叙利亚动武,七成四受访者反对向叙利亚派遣英国军队。内外交困之下,卡梅伦内阁昨天在一份向议会递交的提案中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必须有机会立即审议那份(来自调查人员的)报告……必须尽全力确保获得支持(对叙)军事行动的安理会决议以后才采取类似(军事)行动。”

  在昨日的议会辩论中,卡梅伦软化了此前的立场,他表示,虽然确信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但也不能“百分之一百地”确定。他还表示,如果安理会最终强烈反对对叙动武,那英国对叙动武将是“不可想象的”。

  此前曾多次就对叙军事行动发表强硬言论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干脆开始推卸责任,暗示美国可以单独行动。他告诉媒体记者,美国能够就对叙动武“自己做出决定”。

  阿萨德去年14次用化武?

  据英国《卫报》昨天获取的一份由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乔恩·戴伊写给卡梅伦的信宣称,英国情报部门已经拿到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的确切证据,并指控阿萨德政权去年曾14次使用化学武器。

  “根据我们此前的评估,叙利亚政权在2012年曾14次动用致命性化学武器,这一判断是在经过了英国联合情报部门对此前情报以及公开资料做出详尽审查后做出的结论,这一结论具有最高水平的确定性。”报道援引戴伊的信称。戴伊在信中还表示,英国还掌握有阿萨德政权动用化学武器的其他证据,“只是对这些证据没有相同程度的信心”。

  戴伊表示,虽然有部分人士宣称21日的化武攻击可能是假的,或者是反对派实施的,但英国情报部门“通过广泛的情报网络以及公开资料的搜集,以及邀请了多位专家讨论后”得出结论表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反对派拥有化学武器。戴伊称,正因为此,英国联合情报部门才做出了是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的结论。

  这封信还附带了一份英国联合情报部门呈交的法律文件,该文件宣称,即使得不到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也“得到国际法许可”,因为当前叙局势符合“人道主义干涉”的条件。新华社报道称,这份文件表示,对叙动武需符合“人道主义干涉”的三个条件,即有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确凿证据、客观上不存在除武力以外的其他选项、严格限制所使用的武力。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和英国定于29日共同发表情报资料,据称这些资料将证明阿萨德政权对8月21日的化武攻击负有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30/content_810939.htm report 3153 黄翱尽管美国国务院声称美国政府已决定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自行与盟友就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采取惩罚行动,但在国际社会难现共识、国内反对呼声日益高涨的双重压力之下,
(责任编辑:徐志文) 原标题:英国要动武须有安理会授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