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起底美情报机构:雇员超10万 歼20是盲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黄燕芳
中情局占了美国情报系统2013财年预算的大头
中情局占了美国情报系统2013财年预算的大头


美国国家安全局总部
美国国家安全局总部


雇佣超过10万人年花530亿

  中情局预算147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56%

  国安局预算108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53%

  晚报 黄燕芳 综合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29日又披露了一些由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文件显示,美国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大幅提高了情报开支,高度重视高科技情报监控手段,近年来针对外国计算机系统加大了网络攻击力度。

  中情局占“大头”

  《华盛顿邮报》是最早与“棱镜门”事件告密者斯诺登接触并展开报道的媒体之一。该报当天再次披露了一些从斯诺登处获取的机密文件,包括一份长达178页的美国情报系统2013财年预算报告摘要。

  《华盛顿邮报》援引预算摘要报道,美国情报体系16家情报机构现有约10.7万名雇员,2013财年 (截至今年9月30日)预算达526亿美元。

  通过预算分配可以看到,中央情报局的地位在整个美国情报体系中最为突出,2013财年申请预算达147亿美元,占全部预算数额的28%,比其他任何一家情报机构都要高,比排名第二、处于“棱镜门”事件漩涡中心的国家安全局还多50%。据悉,在2012财年美国情报机构预算总额434亿美元中,中情局仅占了48亿美元。而预算总额排名第二的国家安全局在2013财年申请了105亿美元,美国国家侦察局排名第三,申请了103亿美元预算。

  伴随着中情局预算的大幅扩张,其雇员数也大幅增加:最近十年时间里,从1.7万人增加到了现在的21575人。

  网络攻击猛增

  这些机密文件显示,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近年来加大实施新的“网络攻击行动”,旨在非法侵入外国计算机系统以窃取情报或破坏对方体系。此外,美方反间谍工作的“战略重点”不仅包含了所谓的 “敌对国”,还涉及关系一向良好的伙伴国家。在文件中,巴基斯坦被称为“难对付的目标”,中国、俄罗斯、伊朗、古巴和以色列都是美方的“战略重点”。

  文件中提到,伊朗、中国和俄罗斯三国是美国难以渗入的国家,而搜集朝鲜政府的情报更是难上加难。尽管美国在朝鲜周围部署了各种监控平台,但在平壤核计划及导弹计划方面,情报分析人员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意向基本上一无所知。

  《华盛顿邮报》还说,这些文件显示,美国情报机构仍然高度依赖和重视高科技情报监控手段,而且依赖程度还将继续加重。比如,国家情报局拟斥资4860万美元用于研发 “信息过载”的解决办法,应对近年来获取的情报数量增长太过迅猛的监控难题。中情局也将占其整体预算12%的17亿美元用于情报搜集技术的研发,包括与国家安全局联手开展一项 “截取敌方无线电和电话通讯记录的秘密项目”。

  文件显示,国家安全局计划于2013年针对至少4000起可能存在的“内部威胁”展开调查,而且整个美国情报体系早在 “棱镜门”事件前就已经担心那些能接触到高度机密材料的内部人员可能出现违规行为。

  总体说来,情报系统的工作重点还是反恐,并将恐怖主义视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反恐是 “五大头等要务”之一,其涉及人员数量占到情报系统全部雇员的四分之一,其开支占到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一。所谓的 “五大头等要务”是指:向美国领导人提出海外紧急情况警告 (201亿美元)、打击恐怖主义 (172亿美元)、遏制核武器和其它非常规武器扩散 (67亿美元)、组织网络行动(43亿美元)和抵御外国间谍渗透(38亿美元)。

  专家称,这么详细的情报机构预算报告能被公布尚属首次。

  预算十年翻一倍

  根据美国法律,情报系统每个财年的年度开支都必须公开。但是公开的数字仅仅是总额,并不涉及具体支出情况。就连这条法律都还是2007年由时任总统小布什签署的,在此之前的十年里,美国情报系统连开支总额都不曾公开过。当年10月30日宣布的情报系统2007财年 (每个财年在9月30日结束)开支总额为435亿美元。

  自美国情报系统公布1998年财政年度预算为267亿美元后,整整十年,美国政府不曾公开过情报机构的开支情况。 2004年,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向美国政府提出一系列改革建议,其中就包括公开情报机构支出。此后,美国朝野要求公开情报机构支出的呼声不断高涨。

  2007年8月,布什签署法律,要求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上一财年结束后30天内公布上一财年情报机构的支出情况。但该法同时规定,自2009年起,总统可以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免除情报机构公开支出的义务。

  自 “9·11”以来,美国在这十多年里已经在情报工作上花费了超过5万亿美元。 2013财年情报机构的预算526亿美元已经俄罗斯2012年全年的军事开支还要多。这么多钱砸下去的成果是什么?美国官方对此的回答是—阻止了之后可能发生在美国境内的恐怖袭击。

  由于1999年到2006年美国情报机构的开支总额并没有公开,因此,以估计的数据来比较, 2013的预算比2001年预算数额翻了一倍,比2006年预算数额增加了25%。这正是美国多年来大幅提高情报开支的结果。不过,有专家辩称,这个数字并非美国情报机构史上最高开销。他们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冷战时期,美国情报机构的最高开支总额相当于现在的710亿美元。

  仍有多处盲点

  《华盛顿邮报》在文章中指出,尽管美国情报体系近年来打造了一个情报搜集的巨型网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查明了伊朗的怀疑核设施位置、在叙利亚内战开始时监听到叙利亚军方高官之间的通讯交流等。但在如此巨额花费之下,仍有不少情报盲点,如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被转移去了哪里、中国下一代战机(歼20等)性能如何、俄罗斯领导面对大型抗议示威或恐怖袭击等不稳定活动如何应对等。同时,这个庞大的情报网络也未能针对一系列美国国土安全威胁提前提供有效情报。

  在回应 《华盛顿邮报》的声明中,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说,美国的确在 “9·11”袭击后大幅加强了对情报工作的投资,但情报系统具体的预算内容应当属于国家机密,以防外国情报机构能从中分析出美国国家安全的工作重点,也防范他们破坏美方情报搜集的能力、资源和手段。

  克拉珀说: “从50年前至今,这个世界一直都处于不稳定状态中。就算现在情报机构的开支在十年间不断攀升,其花费也不足美国整个GDP的1%。”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8/30/content_1085824.htm report 3724 中情局占了美国情报系统2013财年预算的大头美国国家安全局总部中情局预算147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56%国安局预算108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53%晚报黄
(责任编辑:徐志文) 原标题:雇佣超过10万人年花530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