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军舰地中海布阵 与美英“玩心眼”

来源:新京报
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眼下正在大西洋北部地区。资料图片
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眼下正在大西洋北部地区。资料图片
8月18日,美国“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离开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新华社发
8月18日,美国“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离开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新华社发

  俄方军力调配意在释放政治信号,是俄方的舰炮外交……仅是舰船的出现就可以产生政治影响,这是(俄方)初衷。我们看到的是舰炮外交模式,而非直接军事干预。

  —智库机构IHS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师李·威利特

  俄罗斯方面一直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绕过安理会对叙动武的不负责任行为,这次军力调配是就西方可能的军事行动预先发出威慑……一旦美国对叙发动军事打击,俄罗斯不太可能直接军事干预,可能会通过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更多军事物资援助的方式,回应西方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

  俄罗斯军方29日晚证实将对地中海水域部署舰艇执行“轮换”并提供部分近期开赴地中海的舰艇类型,但否认这一举动关联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意图。政治分析师认为,俄军这一举动实际上就美国等方面在叙利亚周边区域的军力调配以及动武计划发出“威慑”。

  俄国防部新闻局29日晚宣布,9月1日至7日对在地中海水域部署的舰艇执行例行轮换。不过,就轮换舰艇的类型,俄方官员似乎故布迷阵。按照国防部新闻局的说法,海军“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明斯克”号、“新切尔卡斯克”号大型登陆舰等舰艇将开赴地中海,轮换现阶段在地中海“重要战略区域”执行既定任务的“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和“亚历山大·沙巴林”号、“涅韦尔斯科伊”、“佩列斯韦特”号大型登陆舰。

  一名军方人员当天告诉俄罗斯文传电讯社记者,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眼下正在大西洋北部地区,今后几天将开赴地中海。

  现阶段不清楚俄罗斯在地中海区域的舰艇部署总数量。路透社援引俄罗斯军方一名高级官员今年6月的话报道,俄方海军在地中海部署有16艘军舰。

  而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本月25日告诉红星电视台,俄方“需要有5到6艘舰艇在地中海常驻”。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动向

  叙政府军疑似转移导弹

  叙反对派认为此举是为防备西方国家袭击

  综合新华社电 叙反对派人员29日称,政府军已经从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一处军事基地转移出几枚飞毛腿导弹和几十台导弹发射器,推测是为防备西方国家的袭击。

  一些居民和反对派武装人员说,政府军似乎已经从大马士革军事和安全指挥部撤离大部分职员。一些叙利亚居民说,由于大量居民涌向邻国黎巴嫩避难,叙利亚与黎巴嫩边境处拥堵,一些居民仍然就是否应该离开家乡犹豫不决。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9日誓言,如遭遇外侵,叙利亚将采取行动保护自身。“直接侵略叙利亚的言论只会让叙利亚更为果断地坚守既定原则和独立决定。”巴沙尔说。

  叙利亚总理哈勒吉29日在内阁会议上敦促,叙利亚动用一切可能资源保护重要国家设施,应对可能的“紧急局面”,防止敌人扰乱叙利亚公共服务,尤其是饮用水、电力、食品、燃料供应和通信。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哈勒吉声明报道:“政府会努力确保食品、医药和服务。所有物资会得到战略性供应,食品厂也将继续夜以继日地工作以满足民众需求。”

  布局

  美五艘驱逐舰“屯兵”地中海

  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可能随时打击叙利亚

  美国国防部官员29日说,为应对叙利亚局势变化,美国海军向地中海部署了第五艘驱逐舰。这些驱逐舰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可随时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起打击。

  美军现在地中海东部水域部署有4艘驱逐舰,即“巴里”号、“马汉”号、“拉梅奇”号和“格雷夫利”号。法新社29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第五艘驱逐舰“斯托特”号即将就位。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现在地中海水域,正向东移动”,将接替“马汉”号。按他的说法,鉴于眼下局势,“斯托特”号和“马汉”号可能同时待命。

  不过,这名官员没有说明“斯托特”号预计停留在地中海的时间。

  美军驱逐舰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是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利器,其具体数量被美国海军视作“秘密”。分析人士估计,每艘驱逐舰上携带的巡航导弹数量大约为45枚。

  另外,上述国防部官员说,美军第五舰队下“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的部署未作调整,“它可能现在还不是涉及叙利亚局势的潜在选项”。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英派军机“潜伏”塞浦路斯

  可能为打击叙利亚作准备;机型疑似“台风”式战斗机

  据新华社电 目击者29日至少观察到两架英国军用飞机在塞浦路斯南部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降落,为可能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作准备。

  最近几天,包括运输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在内的英国大型军用飞机被增派该基地。

  与此同时,塞浦路斯议会29日通过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决议,反对英国把其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用于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议员们表示,如果英国把其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用于上述行动,塞浦路斯可能招致叙利亚的报复,因为叙塞两国相距不到100公里,塞浦路斯完全在叙利亚的攻击范围之内。

  塞浦路斯外长卡苏利季斯在与英、美、法驻塞浦路斯代表会晤后表示,他认为叙利亚的事态发展不会给塞浦路斯带来危险。

  英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证实,英国将派遣6架“台风”式战斗机前往阿克罗蒂里基地,以便“在更大范围内局势趋于紧张时,采取预防性措施来保护英国的利益,防卫英国的主权基地区域”。这位发言人称,这些飞机将不会参与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它们将只承担空对空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这些飞机的作用是保护美国的海军船只和英国的潜艇,这些船只和潜艇可能用于向叙利亚境内的特定目标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对这些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31/content_462038.htm?div=-1 report 3456 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眼下正在大西洋北部地区。资料图片8月18日,美国“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离开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新华社发俄方军力调配意在释放政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