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洪灾突袭全国多地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特大洪水:直击最险段同江保卫战

来源:新华网
  直击同江保卫战—来自抗击黑龙江特大洪水最险段的报告

  新华网黑龙江同江8月31日电(记者惠小勇 孙英威 程子龙 管建涛)入汛以来,洪水在东北大地持续肆虐,其中,洪水最大之处在黑龙江,而黑龙江水情最险之地在同江段。

  56.06米!超过保证水位1.26米!29日,同江市迎来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峰顶”。记者当天赶到同江市,目击了这里的人们依托2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土堤坝,同汹涌洪水抗争的全过程。

  夜幕下的紧张与从容

  29日17时许,汽车甫入同江绕城路,一辆辆往来穿梭的军车和运料的货车,还有路边用沙袋新垒起的护城子堤,都让人感受到洪水压城的紧张气氛。

  当地干部介绍,继八岔乡江段溃口后,同江段最危险的是三村、街津口、莲花河左回水堤至八屯闸3段。这三段任何一段失守,都将危及同江县城和近百万亩农田。

  水情万分紧急。记者走上三村堤坝,听到的是战士们“嗷嗷”的呐喊声和急促的跑步声。只见森警战士们抓住沙袋,使劲一抡放到肩上,一路小跑扛到不远处的堤段。一个小队走了,另一个小队接上来,一处突发的脱坡正被抢筑。发黑的江水前,迷彩身影不停流动。洪水借着北风,不断拍打着三村镇辖区内20多公里的堤防。堤上阵阵凉意,气温降到12摄氏度,战士们晒得黝黑的面庞上仍挂着汗珠。

  这是森警大兴安岭支队200多名官兵负责的一段险堤。这段堤防近日已发生了30多次管涌、渗漏险情。尽管战士们已坚守十多日,脸上挂着疲惫,但每当险情突发,仍能瞬间暴发。

  放眼望去,堤坝内侧就是大片的玉米地和民房。十几个三村的青壮年还在忙着装沙石。正在巡堤的三村镇党委书记尤少华告诉记者,附近村屯的老人、孩子已经转移走了,部分青壮劳力自发留下来参与装料、巡堤。

  夜深了,同江市抗洪前线指挥部的会商会刚刚开始。一天中出现的问题和险情在这里汇总,会议发言个个干脆。“现在是装料没有用料快,明天要加快装料速度。”“前线再上几条运送沙袋的传送带。”这是来自抢险部队的呼声;“我们今晚落实,明天就解决。”这是来自保障部门的回应。

  巡查黑龙江“堤上悬湖”

  30日早,记者搭乘沈阳军区一艘舰艇驶入黑龙江同江段。只见昔日的主航道已变成烟波浩渺的大湖,临近三村段,远远看到江水中有一些灌木丛,到近处才发现是一些大树露出水面的树尖。一顶蓝色的铁皮房盖在江面上漂动。

  “这是被洪水淹没的董喀叭亮子岛。”如果不是同行的战士提醒,可能谁也想象不到眼前的泽国下面竟然是一个小渔岛。“即便坐在直升机上看,也只能看到这个岛上星星点点的树尖了。”这位战士介绍,附近的黑龙江主航道平常只有15米深,现在已经涨到了20多米。

  在原本无水的坝外地里,如今吃水1.5米深的舰艇已是进出自如。一侧两排笔直的树尖,告诉我们这里曾是一条公路。而舰艇航行的水面下竟是青年农场成片的玉米地。战士们说,虽然航行在庄稼地上,但艇下水深已达5.7米。通往哈鱼岛客运口岸的公路已淹在水下,只剩下口岸边检大楼孤零零泡在水中。

  街津口险段紧邻著名的赫哲族旅游度假名镇。如今,白花花的江水已高于原来的堤坝,仅靠堤上由沙袋筑起的一条“白线”阻挡,堤内低于江面3米多的大片良田令人揪心。江水倒灌使得街津口附近的莲花河成为同江城头顶上的“悬湖”。

  这几天,7.6公里长的莲花河左回水堤因风向改变成为迎风坡,险情不断,堤外侧已渗出了很多水,车辆无法向堤上运送石料,只能通过船只倒运。“湖面”上只有一些装着石料、沙袋等物资的船只在匆匆穿行。

  子堤,与洪水“比高”

  记者了解到,同江市堤防多为上世纪80年代筑起的土坝、砂坝,防洪标准不到20年一遇,但就是这样的堤坝,抵御了特大洪水三个多月的浸泡和冲刷。这一被水利专家认定的奇迹,源于科学决策、上下齐心、军民合力和不懈坚持。

  同江市委书记隋洪波说,黑龙江同江段近日流量43500立方米/秒,是平常流量的三倍。一天的流量是38亿立方米,相当于三个密云水库的蓄水量。根据水文记录,同江市发生的洪水属于超百年一遇洪水。

  面对特大洪水,子弟兵紧急驰援,多部门单位积极援助,同江市更是全力投入抗洪。目前,在同江市抗洪的部队官兵已达6735人;全市累计参与抗洪12.2万人次,有2000多名干部、志愿者参与一线抢险、救灾部队物资保障和转移灾民安置服务;周边兄弟县市出资出物,伸出援手,有的停下正在建设的工程,急派大型机械支援;省市医疗单位也派出医疗队,到同江一线为抗洪战士义诊。

  记者30日在同江市内最大的灾民安置点体育馆看到,这里秩序井然。民政局一位干部在忙着为丰乐村农民刘喜祥买药;同江市二小的老师为灾民们送来了1000只暖水杯和洗漱用品;灾民们有的看电影,有的看防汛报道,有的妇女还织起了十字绣。

  “无论水位有多高,军民共建的子堤都会比水位再高出一块。”已在同江市连续十余日指挥抗洪的佳木斯市委书记王兆力说,虽然水位持续上涨,但堤坝上的子堤也日渐“长”高,并始终高出洪水约50厘米。

  31日早8时,位于同江市的黑龙江三江口水位为56.06米,连续两天持平,表明黑龙江洪峰最高水位正在通过同江。水利专家分析,黑龙江同江段水位不会再明显上涨,但高水位仍将持续两周左右。

  黑龙江的洪水没有退去,同江军民的战斗仍在继续!

  作者:惠小勇 孙英威 程子龙 管建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8/31/c_117172398.htm report 4012 直击同江保卫战—来自抗击黑龙江特大洪水最险段的报告新华网黑龙江同江8月31日电(记者惠小勇孙英威程子龙管建涛)入汛以来,洪水在东北大地持续肆虐,其中,洪水最大之
(责任编辑:UN626) 原标题:黑龙江特大洪水:直击最险段同江保卫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