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西部支教团带出贵州贫困县第一个复旦生

来源:东方早报
陈洪平即将进入复旦医学院学习。
陈洪平即将进入复旦医学院学习。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今天是复旦大学2013级本科新生报到日,新生陈洪平的入学之路充满了励志色彩:作为一个山里娃,他从贵州乌江边走来,获得复旦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并最终通过全国高考被复旦大学医学院录取。他也自复旦开展赴西部支教以来,第一个从支教地考入复旦的学生。

  10岁入读复旦乌江学校

  陈洪平来自一个典型的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陈洪平住校。尽管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但是却一直有着很好的读书氛围,陈洪平的两个姐姐相继考上大学。

  2005年,复旦大学在贵州息烽县九庄镇援建了一所现代化中学—乌江复旦学校。

  2006年,10岁的陈洪平进入乌江学校就读,从这一年开始,复旦每年都派出由2-4名研究生组成的支教队在乌江复旦学校接力支教。

  近几年来,由于国家积极推行高等教育定向扶持西部地区的政策,复旦大学加强了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招生力度,包括复旦大学支教地宁夏西吉、新疆阿克苏和贵州息烽乌江学校的学生,获得参加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

  但对他们来说,闯过自主招生“面试关”难度颇高,无论从知识面、表达和沟通能力、思维的活跃度等方面,与城市学生都有差距。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前几年,来自复旦支教地的学生还没有能够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复旦大学的。

  支教队员实践素质教育

  第14届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支教队的成员决心改变这种状况—支教队员不仅要教授教学大纲上的文化知识,还要以通识教育的理念给山里学生带去更多的东西。

  复旦支教队员组织成绩优秀的学生成立学习小组,给他们开设了课外讲座课程,引入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理念,又符合中学素质教育的要求,同时也满足了自主招生面试灵活、重知识面的特点。依据支教队员本身学科背景,讲座分为了历史时政、科学常识、经济常识、社会文化常识四大板块,每周两到三次。

  历史时政板块内容包括中国近代以来高等教育发展史及知名高校渊源、当前热点事件等;经济常识包括宏观经济学初探,微观经济学:供求原理,金融市场概览:以欧债危机为例;社会文化常识的话题包括:世界上主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奥运会的历史、现状及未来等;科学常识则包括生活中的科学、《时间简史》导读、高科技企业的商业案例等。这些讲座题目新颖、深入浅出,使得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拓展,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此外,支教队通过创建学生社团和学生自主管理等,尝试在农村学生中推进素质教育。支教队员把自己所做的工作,称为“乌江实验” 。

  这些课程和培训,最终帮助陈洪平在面试中展现了自己的优点与特色,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通过今年6月的全国高考,陈洪平被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恢复高考36年来,贵州省息烽县九庄镇终于培养出了第一个考上复旦大学的学生,他也是复旦大学开展赴西部地区支教15年来,第一位从支教地考入复旦的学生。

  陈洪平说,读大学就是为了继续学习,学好医学本专业,向往通识教育以及计算机技术。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9/01/content_811632.htm report 1858 陈洪平即将进入复旦医学院学习。早报记者韩晓蓉今天是复旦大学2013级本科新生报到日,新生陈洪平的入学之路充满了励志色彩:作为一个山里娃,他从贵州乌江边走来,获得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支教团带出全县第一个复旦生(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