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洁敏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 反腐风暴刮向石油领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综合报道 近期,中国“反腐风暴”刮向石油领域,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4名高管两天内落马之后,监察部今日披露,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受组织调查。媒体分析,反腐工作延伸到关系国计民生的石油领域,体现了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反腐决心。

  中石油两天四高管被查 董事长要求不吃禁果

  近日,中石油频频爆出高管落马被查消息。中国监察部8月26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8月27日,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公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公开的个人简历,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三人在石油天然气行业中资历颇深,都有20年以上行业工作经验,且都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冉新权和王道富拥有博士学历,履历表显示,二人相继担任过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一职。

  媒体指出,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3人多有交集,3人均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而冉新权和王道富在长庆油田有数年的共同工作经历,在2005年的时候正是前者接了后者的班从而开始掌管长庆油田。

  业内人士表示,石油系统高管落马大多涉及贪污腐败。此次集中在石油系统的“打老虎”行动看起来“安排缜密、下手迅速”。在两天四高管被查的情况,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吉平“告诫”系统内干部,中石油正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了不走“邪路”、不闯“红灯”、不吃“禁果”等要求。

  高层关注国企监管 高管腐败亟待破题

  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大国企监管均是中国高层近来的工作重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震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也提出,要进一步推行由事后监督到当期监督、由境内监督延伸到境外监督的有效做法,建设“阳光央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媒体分析指出,无论央企系统还是地方国企,近年来都曝出不少腐败案,比如中储粮窝案、中国移动腐败窝案等,让人震惊。这些腐败案,不仅让央企形象甚至国家形象受损,而且还给国有资产造成损失。央企大一统的管理体制和金字塔形的治理结构,导致主要领导的权力高度集中,无论是董事会、监事会,还是企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同虚设,就容易造成高管集权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权力不受制约自然就容易出现腐败。

  央企腐败如何“破题”?有媒体呼吁,打造“廉洁央企”不仅要让制度发力,更要加快央企改革。央企目前还有很高的行政级别,还没有完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还存在垄断,如此,各种问题就会不断冒出。除了推行现代企业制度之外,还应该让公众监督,央企是全民出资的企业,13亿出资人就有权利和责任来监督,包括工程招投标、高管职务消费等。

  中国反腐拓展至石油产业 媒体析展现中共新班子决心

  中国的高强度反腐引发了世界瞩目,“随着3名中石油高管下台,中国扩大反腐运动”,美国彭博社8月28日以此为题称,中国反腐运动扩大把市值最高的公司中石油也卷入进来。中石油27日表示,3名高管已辞职并接受调查。与此同时,中石油的股价下挫。里昂证券分析师西蒙·鲍威尔表示:“我们能想起的唯一类似事例就是2007年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被捕。”陈同海2009年因受贿罪被判死缓。报道称,针对中石油的调查正值中国最高领导层对腐败发起更广泛的打击之际。

  “中共反腐工作延伸到强大而政治上相当微妙的石油领域。”在题为“中国反腐扩大到石油产业”的报道中,《纽约时报》28日这样形容中国石油行业的非同寻常。法国《诺曼底新闻》称,中石油规模庞大,而王永春是大庆油田这个中国最大油田的负责人,以往是反腐整顿的死角,拿中石油开刀体现了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反腐决心。

  韩国《亚洲经济》28日称,作为中国三大石油企业之一,中石油干部相继因为“严重违规”接受调查。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布这4人的具体罪名,但考虑到他们都从事采掘和生产等具体业务,因此可能是在油田开发和生产过程中出了问题。专家认为,此次调查显示大型国有企业也逃脱不了中国掀起的反腐败行动,并表明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决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9-01/5230150.shtml report 2173 中新网9月1日电综合报道近期,中国“反腐风暴”刮向石油领域,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4名高管两天内落马之后,监察部今日披露,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 反腐风暴刮向石油领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