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大妈一扫帚掀翻两蟊贼 网友惊呼“扫地僧”

来源:龙虎网

  作案得手,两蟊贼驾车逃遁。街邻众人穷追不舍。眼见贼人渐行渐远,众人力有不逮。

  说时迟那时快。路口当间,一人着橘色马褂,掌五尺扫帚,一招四两拨千斤,贼子连人带车被掀翻在地。

  且问英雄是谁?“诗城”马鞍山一名环卫大妈。

  电光火石的五秒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报道 近日,马鞍山市花山区公安分局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案件信息,一名拎包贼被刑事拘留,而其被逮到的过程颇有新意。在其逃窜过程中,附近的一名女性环卫工人仅用一把扫帚就将其带倒。网友们纷纷惊呼:金庸笔下《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降临马鞍山。昨日,金陵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隶属于花山区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史大妈。

  据史大妈回忆,8月24日上午8点半左右,值早班的她正在花山区师苑路附近的四岔路口“推路牙”(用大扫帚将路牙上的垃圾扫下来,再打扫干净)。正干得起劲,史大妈突然听到身后有个女的人喊抓小偷。她回头一看,只见一个男的正在将一个粉色的女包装进自己的包里,身后一个女的从店铺中追了出来,一边追一边喊“抓小偷”。

  史大妈表示,那时已有几个勇敢的小伙子在追这个拎包贼,如果只是跑步,相信拎包贼很快就会被追到。突然,斜刺里冲出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拎包贼一下上了摩托车的后座,原来拎包贼还有接应同伙。几名路人抓住了摩托车车尾,但因为摩托车速度快,因此尽管车尾被抓得摇摇晃晃,但摩托车依然向前行驶,几个蟊贼追击者渐渐被摩托车甩在后面,史大妈正看得焦急,却发现两人朝自己的方向来了,乘着摩托车速度还不快,史大妈反应极其迅速,电光火石般将手中的大扫帚戳向摩托车的前轮,大扫帚瞬间卡住了摩托车轮胎,随着“咔”的一声,两个蟊贼应声倒地。

  两个蟊贼弃车逃亡,速度就慢多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逮到了其中一个蟊贼,另一个跑得快的逃脱了。史大妈说,见一个蟊贼被抓住了,她心里很开心,当时也没多想,继续推路牙。警方到达现场后,史大妈已经去扫另一条路了。

  “行侠仗义”已多年

  据被逮到的蟊贼周某交代,他和同伙之前商量好了犯罪计划,他进店铺假意和店老板谈生意,趁老板不注意就偷手机或者包什么的,之前已经偷了一部三星手机,在偷女包时被老板娘发现,同伙就骑着摩托车过来接应他逃离现场,周某称,在摩托车上,他其实已经注意到了路边上有个环卫老大妈,根本没当回事,没想到栽在了对方的扫帚上。

  史大妈所在保洁公司的负责人王总告诉记者,史大妈今年60岁,已经在环卫工的岗位上干了五六年。史大妈平常在工作中就有一颗侠义心肠,无论什么班次,在她负责清扫的路段,她不仅能将路面打扫得很干净,做好本职工作,还多次制止过偷自行车、电动车的行为,有时在街上看到旁人吵架、打架,她还上去劝解。2013年,史大妈还获得了全年度的“优秀员工”荣誉。花山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如果没有史大妈出了一扫帚,就很难当场抓住一个蟊贼,就会加大破案难度,警方正在考虑为史大妈申请“见义勇为”的荣誉。

  如今的犯罪分子难免是亡命之徒,当记者问及史大妈在制止犯罪行为时是否害怕时,不善言辞的史大妈告诉记者:“做错事的人都心虚,没什么好怕的!”

  通讯员马杰金陵晚报记者洪唯

  原标题:哪里跑!环卫大妈一扫帚掀翻两蟊贼网友惊呼“扫地僧再现” 警方称没有她抓捕将更难

  【新闻纵深】

  在山东聊城城市美容师成街头“哨兵” 协助破案可立功获奖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多是在街头工作,任何时候都会用警惕的眼睛盯着每一个角落。

  一天凌晨5时许,山东聊城环卫工人齐女士的一名同事在城区闸口清扫路面时,发现两名可疑青年推着三轮车,车内装着4块电动车电瓶。这名环卫工赶紧向警方进行通报,派出所民警迅即赶到现场,将两名青年控制,原来这两人是专门盗窃电动车电瓶的。

  “当上治安信息员后,感觉责任又重了,除了维护好管辖路段卫生外,还得让眼睛亮起来。”齐女士笑着说。

  目前,山东省聊城市城区共有1800名环卫工人,分布在大街小巷。他们早上班晚下班的时间,正是不法分子作案或作案后逃匿的时间段。

  环卫工人王师傅前不久看到路边一个小伙子不断招呼路过行人,并不时掏出一部手机让行人看,“在大街上叫卖手机,估计这手机的来源不明,就及时向公安部门汇报了。”

  民警赶到调查发现,那名小伙子的手机竟是仿真手机。

  据《齐鲁晚报》报道,聘请1800名环卫工人为治安信息员,实际上为公安机关安装了1800双眼睛,让打击犯罪更及时、更精确。据当地公安部门统计显示,自今年6月初聘请环卫工人为治安信息员以来,环卫工已协助警方破获58起刑事案件,抓获21名嫌犯。

  据当地警方介绍,对于环卫工人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并直接帮助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将视案件大小给予一次性报酬,年终根据其业绩,建议市、区政府给予其立功奖励。 周哲整理

  【七嘴八舌】

  @生态善厚:大妈威武啊,传递正能量!

  @领航001网公益频道:神勇大妈,技术堪比扫地僧啊!

  @马鞍山消防支队:英勇、威武!

  @纸折的幸福:壮哉我大马鞍山!

  @汀在这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田Irene:保护好自身安全,别被报复。

  @老兵新传网虫:正义大妈,神勇大妈,值得社会广泛赞誉。

  @光影雨山:大妈可以不用扫地了,为民除害吧!

  @马鞍山开发区公安在线:环卫工会“武功”,盗贼的活儿可是也来越不好干喽!

  @csrcg1966:轮子虽比双腿快,却没有双腿稳。还是脚踏实地地生活,别干偷鸡摸狗的营生。

  @岁月无痕88888:俗话说:做贼心虚,有时,你就是大喊一声,也能震慑犯罪分子!

  @傻根恶搞:这些小偷,抓到剁手,谢谢大妈!

news.sohu.com false 龙虎网 https://news.longhoo.net/js/content/2013-09/01/content_10867504.htm report 2842 作案得手,两蟊贼驾车逃遁。街邻众人穷追不舍。眼见贼人渐行渐远,众人力有不逮。说时迟那时快。路口当间,一人着橘色马褂,掌五尺扫帚,一招四两拨千斤,贼子连人带车被掀
(责任编辑:UN63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