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内部人士称腐败金额惊人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日,监察部网站信息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蒋洁敏就任国资委主任前,曾任中国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此次被调查距离其上任国资委主任,只有半年时间,这也是国资委历史上首次出现主要领导接受组织调查的事件。

  就在蒋洁敏被确认受调查之前,8月26日、27日,中石油集团已有四位高管相继落马,分别是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刚刚升任集团副总经理的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以及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院院长王道富。

  有石油系统人士曾指出,石油系统高管落马大多涉及贪污腐败,2007年中石化前任掌门陈同海的被捕就是如此。而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都曾掌管中石油大庆、海外、长庆和管道这四大核心业务,这些业务历来被认为是最“肥”的,而地方负责人都掌握着“业务处置权”,有着很大的寻租空间,这些领域也因此往往成为腐败重灾区。

  “王永春曾经是蒋洁敏的爱将,李华林曾任职胜利油田,而这也是蒋洁敏起家的地方,这几件事情肯定有联系,看来这个曾经被称为中石油最具权势者的蒋洁敏,没办法顺利躲过这次反腐风暴了,估计这次涉及的金额一定很惊人。”一位内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职务。央企领导人离任后应对其任期内进行离任审计,蒋洁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依惯例,相关离任审计的时间是2006年—2013年,但有消息人士称,对于蒋的离任审计时间延长至10年,审计的范围也扩大很多,比如中石油临时资金拆借方面的情况、石化项目建设中总承包商的利益关系等。

  翻看过往资料,蒋洁敏70年代开始进入石油系统,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在青海任职期间曾通过“以气补油”的战略调整,成功将油田改造成为全国第四大气田。不仅如此,他在1998年率先推动石油、石化工业体制改革,同时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并筹备了中石油集团上市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11月,蒋洁敏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5月份成为集团董事长。

  恰恰是这年的11月5日,中石油回归A股,股价以48 .6元高开,总市值达到87840亿元,一举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高于紧随其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和通用电气的市值总和。但在之后的五年间,中石油的市值一路缩水,现在仅剩下14330亿元,8月30日的收盘价为7 .83元,还不到上市首日股价的零头。

  “一个公司这么多高管集中落马,应该是能源行业前所未有的事,预计未来几个月中石油腐败案还会继续发酵,整体而言对中石油的短期冲击会比较大。”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之前中石油四位高管被查消息传出后,尽管中石油称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但资本市场却“不买账”地给出“腐败折扣”,仅8月28日一天,中石油旗下两上市公司H股应声下跌,市值蒸发217亿港元。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09/02/content_79155.htm?div=-1 report 1507 9月1日,监察部网站信息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蒋洁敏就任国资委主任前,曾任中国石油董事长、党组书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