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对叙动武需待国会授权 叙利亚暂获喘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阳雨

  阳雨

  [ 奥巴马其实一直都没有下定决心要武力干预叙利亚,但反对派太依仗美国,面对压力他只能做强硬表态,但结果还是将球踢给了国会,给自己找退路]

  8月31日晚间,大马士革大街小巷上空无一人。所有人通过电视和广播密切关注着万里之外的华盛顿,等待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的“裁决”。

  “攻击或许在明天,或许在下周,或者要等上一个月”,“最好还是要有国会的授权”……虽然演讲时间被推迟了近40分钟,但叙利亚人觉得值,记者酒店的保安人员萨米尔兴冲冲地跑过来握着记者的手说:美国又退缩了!此后,大马士革的大街小巷,也顿时出现了奔驰而过的汽车和闲庭信步的民众。

  战时媒体委员会全天候监督媒体

  从8月30日起,大马士革的氛围就有了明显的不同,叙利亚新闻部和军方政治局共同组成了战时媒体委员会,要求对在叙利亚的所有新闻媒体实施新闻监督,防止敌对国势力利用媒体资源窃取战略情报。几乎与此同时,叙利亚的各大电视以往黄金时段的电视剧、电影等娱乐节目纷纷取消,全天候播放专家解读抵抗侵略的对话栏目和军队的宣传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叙利亚尚未获得来自俄罗斯方面的S—300型防空导弹,但宣传片却把它放在了杀手锏的环节,说叙利亚可以从250千米远的地方监控并拦截来袭导弹。叙利亚总理哈勒吉8月31日再次表示,叙利亚军队已经处于“待机状态”,对于任何外来方案和挑战,随时准备扣动扳机。

  奥巴马在讲话的前半部分确认,美国已经选择要军事打击叙利亚,但叙利亚人更在意后面那部分,也就是争取获得国会授权的内容。最近几天,叙利亚已经在战争的传言下人人自危,至少奥巴马的讲话给了民众有一个喘息的机会。大马士革媒体人士哈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其实一直都没有下定决心要武力干预叙利亚,但反对派太依仗美国,面对压力他只能做强硬表态,但结果还是将球踢给了国会,给自己找退路。叙利亚《民族报》也称,奥巴马的表态表明美国的立场在后退,奥巴马让国会来定此事,而国会所代表的民意当中只有9%的人主张开战,所谓武力攻击最终可能不了了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评论指出,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肯定会有这个军事行动了,奥巴马要听众议院的,而众议院里面共和党人占多数,通过这个决定的难度可想而知。同时,埃及《金字塔报》的评论则认为,这是整个阿拉伯世界,乃至全世界的胜利,该报评论家苏莱曼称,今天美国能打叙利亚,明天就能打埃及,所以最好这个决定胎死腹中。

  民众生活日益艰难

  对于奥巴马的讲话,叙利亚反对派表示失望。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9月1日发表声明,认为奥巴马的讲话表明美国总统还在军事打击问题上等待国会的态度,这令反对派感到失望,但其坚信美国国会会通过武力打击叙利亚的提议。联盟委员塞米尔表示,希望美国的行动能够快一点,最好几个小时内就开打,因为美国所有情报机构都证实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所以美国国会早晚还是会授权的。叙利亚自由军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伊德里斯也通过电视台呼吁,目前是政府军“弃暗投明”的最后机会。

  但对于使用化学武器一事,叙利亚官方通讯社8月31日援引一家印度媒体的报道称,有证据显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从沙特情报机构负责人本德尔·本·苏拉丹手中购得化学武器,但在递送过程中出现了失误,交给了一个没有经过训练的武装派别,然后该派别就在错误的地点和时间使用了这批武器,从而在东胡桃地区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叙利亚也进入了金秋时节。突然升级的威胁与冲突令民众在这个收获的节日里忐忑不安,而叙利亚媒体更冷静地预测出今年冬天民众可能遭遇的三大生活挑战。首先是学校。因为秋季开学将至,学生需要购买大量的衣服、学习用品等,但目前叙利亚商品价格过高,每个家庭供养一个孩子上学压力都很大,而一般家庭都有多个孩子,于是如何保障儿童求学是一大挑战;其次是粮食。目前,市场上因为收获季节的到来,果蔬价格稍有降低,但依然超出普通人的承受能力。例如一盘鸡蛋的价格目前已经是650叙磅(约合4美元),而牛肉价格约在每千克2000叙磅,相对于一个叙利亚家庭月均不到3万叙磅的收入,的确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第三,就是柴油。冬天,柴油是叙利亚人取暖的主要燃料,但因为资源紧张、商家垄断等原因,去年冬天柴油在市场上基本断销,面对今年更为困难的局势,专家预测今年民众会更难买到柴油。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3641 阳雨[奥巴马其实一直都没有下定决心要武力干预叙利亚,但反对派太依仗美国,面对压力他只能做强硬表态,但结果还是将球踢给了国会,给自己找退路]8月31日晚间,大马士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