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宫官员:奥巴马寻求国会授权让内部人士吃惊

来源:新京报
8月29日,华盛顿,反战示威者在白宫外抗议。
8月29日,华盛顿,反战示威者在白宫外抗议。
8月31日,华盛顿,奥巴马在办公室与众议院议长通话。
8月31日,华盛顿,奥巴马在办公室与众议院议长通话。

  经过认真考虑,我已经决定,美国应该对叙利亚政权目标采取军事行动……我们执行这次任务的能力不受时间制约,行动可以在明天,也可以在下周,或者下个月,不过,在作为最高指挥官拿定主意之时……我作出第二个决定:寻求国会对这次动武授权。

  —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宣布,他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这意味白宫最早要到9日才可能获动武授权。叙反对派对美方未能如期动武表示失望。

  国会欢迎奥巴马决定

  白宫宣布奥巴马8月31日下午将发表有关叙利亚问题讲话,媒体一度猜测他将宣布动武,但一名白宫官员说,奥巴马不会宣布立即动武。

  稍后,奥巴马出现在白宫“玫瑰花园”,讲话中首先指责叙利亚“化武袭击”,声称美国应就此发动军事打击。

  奥巴马说,尽管他认为有权在不经国会授权情况下动武,但征询国会态度将使这一决策的执行更有效。

  当天晚些时候,白宫向国会提交简短决议草案。国会多数议员欢迎奥巴马的决定,认为寻求国会授权将为奥巴马提供额外时间争取民众和国会支持。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将安排众议院9日复会后讨论对叙动武议案。

  散步时决定“改主意”

  叙利亚当局尚未回应奥巴马最新决定。当天早些时候,叙利亚总理称,叙政府军已经“手指搭上扳机”,准备好随时应对美军打击。

  奥巴马发表讲话前,美军对叙动武部队已部署完毕,并公布自称能“证明”叙当局使用化武的文件,高官频频发表强硬讲话,让所有人都认为动武迫在眉睫。

  匿名白宫高级官员承认,奥巴马曾准备在不经国会授权情况下对叙动武,在最后关头转而寻求国会授权让内部人士也大吃一惊。

  美联社称,就连白宫官员都以为奥巴马将下令动武。8月30日晚,奥巴马与白宫办公厅主任在白宫草坪散步期间决定寻求国会授权。

  当晚7时至9时,奥巴马召集副总统拜登、国防部长哈格尔等人召开高级别安全会议,宣布这一决定。一些人在会上提出质疑。不过,奥巴马仍然决定首先征询国会。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反应

  反对派

  “这是给巴沙尔壮胆”

  1日,叙反对派全国联盟发表声明称,对于奥巴马谋求国会授权的决定非常失望,但仍期望美国国会同意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

  反对派发言人沙菲表示,奥巴马的决定意味着给叙利亚当局壮胆。

  一些反对派人士认为,奥巴马改变主意可能意味美军不会动武,这会让反对派情况更不利。反对派曾表示会借助美国军事打击,发起攻势打击政府军。

  我们现在担忧的是美国没有行动将会使巴沙尔政权更加肆无忌惮,继续用更恐怖的手段制造类似袭击。

  —叙利亚反对派

  无论美国国会对动武开绿灯还是亮红灯,无论战争被挑起还是不了了之,奥巴马的声明都标志着美国历史性撤退的开始。

  —叙利亚《革命报》

  叙官媒

  “美国历史性撤退”

  1日,叙利亚官方报纸《革命报》表示,奥巴马决定寻求国会授权标志着“美国历史性撤退”。

  美国媒体称,《革命报》一般代表叙官方声音,该报以洋洋自得的口吻表示,在美军即将实施打击的时刻,白宫的决定标志着一个急转弯。

  《革命报》文章还认为,奥巴马不愿意动武是因为其对战争有失败预感,以及缺少盟友支持,他还担心有限军事打击会把美国拖入战争。(天行)

  观点

  在美国政府连续密集动员造势后,奥巴马为何意外暂缓动武决定?寻求国会授权会对叙利亚局势乃至美国外交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民意】 六成美民众反对动武

  围绕美国是否应对叙利亚动武,美国国内分歧严重,大部分美国人不支持政府动武。民调显示,约60%美国人认为不应军事干预叙内战,只有9%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干预。

  民意是奥巴马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美国明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如果奥巴马不顾民众反战情绪,贸然发动对叙军事打击,那么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就可能受到惩罚,同时,奥巴马支持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相反,奥巴马如果在采取军事行动前争取到国会授权,那么无论军事打击产生什么后果,他都无需独自承担巨大民意压力。

  【压力】 盟友表示不参与动武

  面对国会的压力,奥巴马不想破坏与国会本已艰难的关系,影响双方在国内重大议题上的合作。因此,在动武问题上寻求国会授权既是自保,也体现重视国会。

  国际方面而言,美国动武计划遭遇俄罗斯强大阻力,几乎不可能获安理会支持。“最亲密盟友”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动武动议被议会否决;北约、德国均表示不考虑加入军事行动。法国总统虽支持动武,但民调显示,64%法国人反对军事干预,法国在野党也强烈反对。

  【后果】 不想陷入叙利亚泥潭

  虽然奥巴马称,对叙军事行动并非“无限制干涉”,美国也不会派出地面部队,行动在持续时间和规模上均会有“限度”。但分析人士指出,战事一旦开启,事态发展不一定以美国意志为转移。例如,战况是否会变得持久。

  另外,如战火蔓延到叙邻国,美军事打击可能进一步恶化中东局势。军事打击对美国国际形象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考量因素。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02/content_462406.htm?div=-1 report 3302 8月29日,华盛顿,反战示威者在白宫外抗议。8月31日,华盛顿,奥巴马在办公室与众议院议长通话。经过认真考虑,我已经决定,美国应该对叙利亚政权目标采取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奥巴马发声明暂缓对叙动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