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谈月饼送礼被叫停:八项规定好 节日更纯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励 漪
散装月饼在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占据醒目位置。

  散装月饼在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占据醒目位置。

  本报记者 励 漪摄

  月饼送礼叫停

  消费回归理性

  中秋节将至。往年此时,各种月饼礼盒、提货券“满天飞”。今年,在北京市某机关工作的老李却一盒月饼都没收到,“老婆还问我怎么回事,今年单位不发也没人送?”

  不只是老李,上海市经信委一位干部说,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领导一再强调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做。他表示今年到现在没收到过月饼券,“就是有人想送,我也不会收。当然大概大家都知道中央有这样的精神,所以根本也没人送。”

  深圳一名干部表示,“八项规定好!大家都吃平价月饼,拉近了干群关系,传统佳节过得更纯了。”

  今年中秋真的不收礼了,不少老百姓也表示,中秋节吃月饼本来就是传统习俗,不应该将月饼“异化”,成为公款腐败、送礼的代名词。

  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远大路稻香村专营店采访时,一名年轻顾客表示,“以前,家里各种单位发的、朋友送的月饼都成了负担。今年还好,到现在为止还没收到一盒月饼,反而自己得买一点,给爷爷奶奶送过去。”

  上海市民荀女士逛超市也发现,去年卖20元1斤的月饼今年只卖15元,而沃尔玛、家乐福超市里的高价月饼也没了踪影,多的是老百姓都能接受的平价散装月饼。

  “自己吃很少有买礼盒的,买的都是包装费,月饼的区别就是馅不同,自己吃散装更实惠。”荀女士对今年月饼的市场价很满意,“送亲朋好友的礼盒今年的市场价200元左右,没见到天价月饼,价格很合适。”

  平价月饼走俏

  瘦身礼盒讨喜

  月饼脱去了华而不实的外衣,变得实在了,不少生产厂商也表示,今年月饼主打实惠牌。

  记者在上海市老字号杏花楼了解到,今年的月饼从75元一盒至688元不等。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的是82元一盒的月饼,是目前为止卖得最为火爆的一款。据杏花楼团购业务的销售人员透露,今年的团购业务并不多,主要是以零售为主,争取以物美价廉赢取市场。

  北京情况也类似,今年稻香村月饼格外“亲民”。散装月饼最便宜的几元一块,最贵的十几元。月饼礼盒也以低价位为主,其中100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就有7款。

  北京宫颐府月饼今年也更加“低调”。记者致电其市场部门了解到,今年宫颐府最贵的礼盒为450元,内含17块月饼。最便宜的礼盒100元左右,内含8块月饼。市场部门人员表示,多数客户还是挑选100元到200元之间的礼盒。

  深圳今年月饼生产企业也主推“瘦身礼盒”。以深圳安琪月饼为例,该公司今年共推出了48款月饼礼盒,仅有3款定价在300多元。而其余45款70元—200元不等的月饼礼盒中,有12款标价不足百元。该品牌负责团购的杨先生表示,“包装方面,今年全部都采取了精美、从简的方案。”

  顺丰、汇通等快递公司表示,由于月饼有特殊的保质要求,因此每年中秋节前1至2周才是寄送服务的高峰期。但不少快递员认为,从目前零星的寄送业务看,今年的月饼包装上变得简单了也更精美了。

  “礼品瘦身对大家都有好处”,申通快递的小张认为,有的礼品盒内容少,物品没什么重量,包装却很占体积,浪费的是资源和消费者的金钱。

  平价月饼、简装月饼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以中秋节前月饼销售情况同比对照为例,上海世纪联华中环店今年7月1日至8月29日,盒装月饼销售额49968元,比去年56725元下降11.91%;简装月饼今年销售额128098元,比去年的111782元增加14.60%;生鲜月饼今年销量达到152130元,比去年110221元增加38.02%。

  数据表明,消费者选择月饼更加倾向于简装和新鲜。

  天价月饼遇冷

  黄牛生意难做

  公款购买、月饼送礼,往往是天价月饼的助推器。往年,各种天价月饼经常“出没”于高档酒店。少则上千、多则上万的价格,让不少人觉得很有面子,拿得出手,成为送礼的首选。

  在上海国信紫金山酒店,记者发现月饼只有一种,价格为228元一盒,今年前来购买月饼的人也寥寥无几。

  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高档次的礼盒时,服务员热情推荐酒店推出的1988元或者2988元的礼盒,包括月饼、酒、茶、甜品、南货等一系列礼物。问起如果大批量需要,存货多吗,销售人员赶紧给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生怕错失了记者这个“大客户”。销售人员表示,今年买高档月饼的人不多,生意不好做。

  同样是五星级酒店,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今年月饼价格比去年反而下降,甚至“放下身段”,打造平价月饼,月饼礼盒最贵的才198元。

  上海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克敏表示,有两家专为五星级宾馆代工的月饼厂负责人向他“诉苦”,说往年收到的订单都在2万盒,今年都只有2000盒,仅为1/10。而一些非常规内馅、更费心思制作的豪华月饼,今年的产量下降了一半以上。

  酒店生意不好做,黄牛市场更冷清。

  记者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地铁站附近与“黄牛”攀谈得知,今年市场行情不好,月饼券少了不少,很难收到。当问及生意是否受影响时,一位陈姓“黄牛”告诉记者,“肯定受影响了,往年不少单位团购,今年单位缩减开支,到现在都没有什么消息。”以往“黄牛”是收券、收月饼、倒卖,忙都忙不过来,今年却落得清闲,想收都没得收。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9/02/nw.D110000renmrb_20130902_1-13.htm report 4073 散装月饼在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占据醒目位置。本报记者励漪摄月饼送礼叫停消费回归理性中秋节将至。往年此时,各种月饼礼盒、提货券“满天飞”。今年,在北京市某机关工作的老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刹住公款送节礼 高价月饼已难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