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洁敏被指接见外宾时态度倨傲 很没礼貌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跃群

  事实上,在此番蒋洁敏被中纪委调查前,早在2012年9月4日,微博上一则有关“蒋洁敏失踪”的消息被大量转载—自当年8月2日在成都主持召开川渝地区石油石化企业工作汇报会后,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集团)董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有近一个月时间未公开露面。上述消息被散布的当天,中石油集团方面相关人士澄清说,蒋洁敏正在住院。

  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蒋洁敏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今年3月18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体会议,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王勇卸任,由蒋洁敏接替其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同时,在纪检系统曾工作长达18年时间的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国务院国资委再次出现主任和党委书记分别由两人担任的格局。(编注:2003年3月至2005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为李荣融,党委书记是李毅中,后者2008年3月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

  上述人事任免消息直到一周后—3月25日,才被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确认”。

  基层起步

  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

  对外界来说,蒋洁敏一直是一个神秘人物,他很少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一直与媒体保持相当距离。对于蒋洁敏是怎样的一个人,外界众说纷纭。

  有中石油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称,蒋洁敏不是一个简单的国企掌门人,有能力,有魄力,在政治方面很有想法。这与年逾六旬的周吉平(中石油集团现任掌门人)这样的职业经理人风格有着很大的不同。

  也有接近国家能源局等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蒋洁敏的“气魄”有时大过头了。“在中石油任职期间,有一次他会见一中亚油气生产国的高层,态度倨傲,很没礼貌。”由于外交无小事,此事据说对蒋洁敏2011年之后的升迁带来了一定影响。

  回顾蒋洁敏的政治生涯,其是从基层起步。1955年10月,蒋洁敏出生在山东的一个贫困县阳信,上世纪70年代进入石油系统,第一份工作是在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井下作业队当修井工。

  上海证券报曾报道称,蒋洁敏的父亲曾是县物资局局长,有公车而不坐,天天骑自行车上班。退休后非要回乡下种田,要求蒋洁敏探亲时也必须步行进村。据称,蒋父的这一行事风格对蒋洁敏影响很大。

  至2013年晋升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其间除在2000年6月至2004年4月在青海任职外,蒋洁敏一直在石油系统工作。

  推动海外上市

  两度结缘青海

  1994年,蒋洁敏出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作为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当时青海的石油储量开始下跌,蒋洁敏提出以气补油,令青海成为中国第四大气田。

  1999年被视作蒋洁敏职业生涯的关键时点—在经过数年激烈争论和试验后,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体制改革实质性启动,这一行动比多数海内外观察家所预言的更为大胆;当年2月,蒋洁敏离开青海,前往北京,升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推动中国石油海外IPO。2000年4月,中国石油先后在美国、中国香港上市。

  正是因为在中国石油海外上市时的表现,蒋洁敏一度被认为是中石油集团内部最具国际化视角以及现代管理理念的“少壮派”。

  孰料中国石油上市后仅两个月时间,时年44岁的蒋洁敏再赴青海,任青海省副省长。此后,蒋洁敏在青海省官至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一职,其间主导了当地国资改革。

  “中石油重组,蒋洁敏协调有功,但也因重组裁员得罪了不少人。继续呆下去恐怕呆不长,所以上市两个月之后就被调任青海省副省长,直到2004年(4月)才重返中石油。”财新网称,这一安排在当时有回护之意。

  接掌中石油集团

  主刀“走出去”战略

  回归中石油集团后,蒋洁敏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1个月后兼任中国石油总裁。2006年11月,蒋洁敏升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2007年5月,其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全面接掌中石油集团。

  半年后,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天开盘价48元成为历史最高价,股民之歌《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响起;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一举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高于紧随其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和通用电气的市值总和。更令人瞠目的是,以该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A股加H股的市值大致相当于整个巴西或俄罗斯全年的经济规模。

  中石油集团在蒋洁敏执掌期间,加快了“走出去”战略。2009年开始的一系列伊拉克油气服务合同大招标,中石油集团以低价连续中标,一跃成为在伊拉克运营的最大外国石油公司。2012年1月9日,中石油集团宣布,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超过1亿吨,权益产量达到5170万吨,相当于在海外建成一个大庆油田。根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资料,在蒋洁敏治下,中石油集团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和法国投资了120亿美元油气项目。目前,中石油集团产能的40%来自海外。

  蒋洁敏担任国务院国资委掌门人之后,能源界一度对其寄予厚望。有核电央企人士称,蒋洁敏3月就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之后,频繁地在各大企业调研,“当时我们能源企业感觉是会有后续的大动作。”

  不过,还未等大动作来临,蒋洁敏就出事了。

  蒋洁敏简历

  1955年10月生,山东阳信人。高级经济师。

  1993年3月,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

  1994年6月,任青海石油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1994年11月,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

  1999年2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

  1999年11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2000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长。

  2000年11月,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3年6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2004年4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4年5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2006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7年5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3年3月,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副书记。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9/02/content_811826.htm report 3242 早报记者李跃群事实上,在此番蒋洁敏被中纪委调查前,早在2012年9月4日,微博上一则有关“蒋洁敏失踪”的消息被大量转载—自当年8月2日在成都主持召开川渝地区石油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蒋洁敏沉浮录:从胜利油田起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