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洁敏被查源起中石油反腐风暴 从技术员做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 过去一年来对石油系统关联人士的调查已现端倪,对蒋洁敏也多有传言。去年9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神秘失踪,自当年8月2日在成都主持召开川渝地区石油石化企业工作汇报会后,蒋有近一个月时间未公开露面,包括8月底的中石油董事会也未到会。9月4日中石油相关人士澄清说,蒋洁敏正在住院。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蒋洁敏顺利当选中央委员,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职务后,3月25日国资委网站才挂出他上任的消息,其间亦有各种传言。

  对中石油四位高管的调查,最终还是波及到了前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消息人士称,蒋洁敏是8月31日晚间被带走的,其案发前已有端倪。8月27日国资委公布中石油集团李华林等高管被查时,主持会议的是现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张毅,而非蒋洁敏。蒋看过文件,但被请回避,未参加会议。

  8月26日和27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中国石油的四位副总级高管被宣布调查,分别是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集团副总经理兼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一位消息人士称,四人案发,与在蒋洁敏离任审计中发现出来的问题有关。

  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职务. 央企领导人离任后应对其任期内进行离任审计,蒋洁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依惯例,相关离任审计的时间是2006年—2013年,但该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蒋的离任审计时间延长至10年。

  过去一年来对石油系统关联人士的调查已现端倪,对蒋洁敏也多有传言。去年9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神秘失踪,自当年8月2日在成都主持召开川渝地区石油石化企业工作汇报会后,蒋有近一个月时间未公开露面,包括8月底的中石油董事会也未到会。9月4日中石油相关人士澄清说,蒋洁敏正在住院。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蒋洁敏顺利当选中央委员,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职务后,3月25日国资委网站才挂出他上任的消息,其间亦有各种传言。

  链接

  从技术员到国资委主任,从未离开央企

  蒋洁敏生于1955年10月,山东阳信人,山东口音浓重。很多接触过蒋洁敏的观察人士说,蒋洁敏一点都不像国企领导,做事干练,执行力强。采访过他的记者描述,他乐于当“讲解员”,常能见到他或对着规划图、或拿着图纸对公司的各种规划项目、油田分布、面积储量等侃侃而谈;各种数据和名称信手拈来。

  起自底层,曾任胜利油田高管

  蒋洁敏从底层做起,大半辈子与石油打交道,1972年到山东胜利油田,从技术员、作业队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干起,1980年到1982年到山东大学经济学系工业经济专业学习,1986至1993年出任胜利油田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1993年至1994年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此后在青海石油管理局呆了近5年。

  1999年是蒋洁敏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时点。当年2月,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将蒋洁敏从青海石油管理局调任集团总经理助理。蒋洁敏以上市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参与并筹备了中石油的公司化改革和海外IPO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中石油连符合上市要求的账本都没有,没有资本回报率的概念,只关注生产了多少油,不关心成本和利润,上市重组几乎是这个超大型国企的一次再造重生。

  重组裁员,被调任青海副省长

  1999年11月5日,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完成,蒋洁敏出任董事兼副总裁。2000年4月7日,中石油股票在香港证交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跻身世界石油大公司十强行列。“中石油重组,蒋洁敏协调有功,但也因重组裁员得罪了不少人。继续呆下去恐怕呆不长,所以上市两个月之后就被调任青海省副省长,直到2004年才重返中石油。”在一位接近中石油的人士看来,这一安排在当时有回护之意。

  蒋洁敏将其国企改制的经验带到了青海。赴青海任职后,蒋洁敏主抓国资改革。

  2003年12月23日,造成243人死亡的重庆开县井喷事故发生后,马富才引咎辞职。2004年4月,已近退休之龄的陈耕执掌中石油,蒋洁敏则再进一步,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和党组副书记。2006年年底,蒋洁敏全面接手中石油集团。

  任国资委主任,外界两种评价

  蒋洁敏执掌中石油后,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并推进“气化中国”战略。2009年开始的一系列伊拉克油气服务合同大招标,中石油以低价连续中标,一跃成为在伊拉克运营的最大外国石油公司。蒋洁敏在几次招标中都担任了最后拍板的“关键先生”。目前中石油集团产能的40%来自海外。

  对于蒋洁敏出任国资委主任,当时一种声音认为,蒋洁敏在带领中石油改制、上市、国际化的过程中,敢想敢干,不怕得罪人,勇于承担责任,未来将带领国资委加速改革;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国资委近年已经逐渐变为大型央企的代言人,出身中国最大央企的蒋洁敏不会脱离管好国企的基本思路,未来央企可能会更加强势。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www.qlwb.com.cn/2013/0902/33615.shtml report 2779  核心提示:过去一年来对石油系统关联人士的调查已现端倪,对蒋洁敏也多有传言。去年9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神秘失踪,自当年8月2日在成都主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蒋洁敏被查源起中石油反腐风暴 从技术员做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