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对外援助不应收缩 应与我国的地位相称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郝帅)今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主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武芳做客人民网,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中国对非援建的总体情况”时,武芳表示,援助的资金其实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普遍认为是无偿援助,主要是外来帮助他们建设一些中小型的社会福利项目,

  第二,无息贷款,也是在国家财政下支出,主要是建设一些社会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

  第三,优惠贷款,是通过市场来筹措的,叫优惠贷款,利息会比较优惠,利差是由中国财政部补的,帮助建一些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基础设施,还有一些工业项目,以及提供一些较大的成套设备和机电产品。

  武芳表示,通过一些无偿援助和援建项目的方式,中国企业可以更为便利进入这个市场。现在在非洲市场开展工程承包的企业,一开始就是援建进去了,然后再慢慢扩大企业的业务。比如,华为、中兴等一些通讯工程项目,也是通过援建,才在非洲做的风生水起。

  “所以并不是说这些钱打了水漂,我们也获得了很大的收益,比如说刚建国的时候,我们援建了坦赞铁路,我们收获了非洲国家的深厚友谊,有这样一个说法是非洲兄弟国家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武芳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有时候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类似的。跟国内失学儿童和弱势群体,跟这些措施是并行的,国内的保障问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比如说养老、医疗双轨制和收入分配制度,这些都是联系在一起。

  我国每年对非洲援助金额比其他国家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在刚果金,美国一年对刚果金一国的援助就有10亿美元,我们国家一年对外援助总额是200多亿人民币,所以武芳认为,对外援助不应该是收缩,应该与我国发展大国的地位相称。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3/0902/c1004-22774823.html report 883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郝帅)今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主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武芳做客人民网,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我国对外援助不应收缩 应与我国的地位相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