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在沙洋县安居乐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频道9月2日电(何长青)在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丹江口库区移民背井离乡,有1500多人搬迁到沙洋县。如何能让移民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3年来,沙洋县积极为移民谋划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技培训,让原本不适应沙洋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移民落户之后在较短时间就实现了安居乐业的好局面。

  昨日,记者来到沙洋县五里铺镇显陵村移民安置点,见到移民曹忠宇时,他刚刚把最后一批葡萄卖完。在葡萄基地,曹忠宇跟记者一算账,今年葡萄第一年挂果一亩地就收入8000多元。

  曹忠宇介绍,3年前,我们一家随搬迁大军从家乡丹江口来到沙洋县五里铺镇显陵村。初到这个陌生的地方,他就享受到了“特殊待遇”:为帮助移民落户之后寻找致富项目,村里专门请曹忠宇和其他移民一起到外地参观学习种养殖项目,而曹忠宇很快就确定了种葡萄的项目。

  说干就干,曹忠宇和移民们一起承包了30亩地种起了葡萄,沙洋县移民局得知消息后,还专门为他们争取了6万多元的政策扶持资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今年,曹忠宇仅靠葡萄就收入了3万多元,其他几户一起种葡萄的也尝到了甜头,种植葡萄的信心更足了。

  从2010年8月至今,沙洋县通过“带出去,搞培训,给政策”等措施,帮助丹江口搬迁移民寻找发展路子,让他们尽快稳下来,好致富。到目前,在沙洋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已经兴建蔬菜大棚126个,葡萄基地80亩,开展特色种养业、办商店、车辆营运的移民就有256户,占全县丹江口移民总数的72%。

  过去,生活在库区的廖大海,搬迁到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移民安置点之后,因为不熟悉水稻种植,当地村民就热心帮助他,教他一些水稻种植和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移民廖大海兴奋地说:“在这里比我们老家种田收入要大多了,种一亩田抵我们老家种两亩田的收入。”

  不到2年功夫,廖大海从一个种水稻的门外汉竟然成了村里的种田能手,就连本地村民对他都刮目相看。曾集镇孙店村村民朱中银说:“廖大海种水稻的技术提高很快,去年亩产700多公斤,今年我们看了一下,虽然今年遭受严重伏旱,他今年的亩产仍在700公斤以上。”

  如今,廖大海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他相继买了拖拉机和收割机,平时除了自己方便生产外还帮助周边村民搞服务。

  除了让移民融入当地农业生产外,沙洋县还因地制宜就近转移移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沙洋县移民局局长李家林介绍,3年来,沙洋县353户1526名丹江口库区移民实现转移就业636人,户平增收5000元以上。为了让移民“安居”更“安心”,目前,全县共解决移民医疗、就业、上学等方面问题400多件,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移民上访事件。前不久,沙洋县南水北调移民自发组织了搬迁3周年庆典活动,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心情。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9/02/c_117187677.htm report 1325 新华网湖北频道9月2日电(何长青)在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丹江口库区移民背井离乡,有1500多人搬迁到沙洋县。如何能让移民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3年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在沙洋县安居乐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