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洁敏被查或有端倪:中纪委前副书记与其搭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综合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制图 邬思蓓
综合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制图 邬思蓓

  监察部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现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调任国资委前,蒋洁敏为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今年58岁的蒋洁敏是本届政府首个“落马”的正部级干部,也是十八大后首个被查处的中央委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看来这个曾经被称为中石油最具权势者的蒋洁敏,没办法顺利躲过这次反腐风暴了,估计这次涉及的金额一定很惊人。”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表示。

  蒋洁敏被查早有端倪

  昨天是周日,截至昨日21时许,国资委官方网站的头条仍是一篇题为《蒋洁敏赴中航工业调研》的图文报道。根据报道,蒋洁敏赴中航工业调研是8月27日,这也是蒋洁敏最近的一次公开露面。

  事实上,蒋洁敏被调查的传言已久。去年9月,蒋洁敏任中石油董事长时,曾有网友爆料他神秘失踪,蒋洁敏也确实有一个月左右未曾出现在公开场合。

  但去年十八大上,他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随后的今年3月,他从中石油董事长一职调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他的搭档,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则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转任而来。

  这次任命让国资委系统人员曾感意外。自2003年国资委设立十年来,只在最初两年出现“双首长”制,当时,李荣融为主任,李毅中为党委书记,2005年2月李毅中调任安监总局局长后,国资委的主任与党委书记一直由同一人担任。

  有分析人士昨日向记者指出,蒋洁敏的此次任命中,或许就已显现出一些事发的端倪,或许中央已考虑蒋洁敏的传闻,只是还没有掌握足够证据,也不想打草惊蛇,才做出这样的安排。同时,也有在违纪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保护干部、保持其工作延续性的考虑。

  这位人士分析,蒋洁敏的搭档张毅这一人选的安排也显然经过考虑。张毅从1992年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直至2007年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0年7月,他从中纪委系统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今年3月再次返京,担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反腐风暴刮向中石油

  蒋洁敏任职国资委主任不到半年落马。外界认为,其涉嫌的严重违纪问题并非出在国资委任上,而是在此之前。

  官方简历显示,蒋洁敏出生于1955年,17岁便进入胜利油田工作。此后,除了2000-2004年曾调任青海外,他一直在石油系统工作,2006年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起兼任董事长。

  就在蒋洁敏被调查之前,他曾工作的中石油系统4名高管接连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引发员工震动,外界认为反腐风暴已经刮向石油系统。

  上周二,即8月27日,蒋洁敏前往中国航空工业公司调研。同一天,他的三名老部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一天,监察部还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蒋洁敏离开中石油出任国资委主任后,审计部门曾按照规定对其进行离任审计。蒋洁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依惯例,相关离任审计的时间是2006年-2013年,但此次对蒋的离任审计中,时间延长至10年,对蒋洁敏的审计还涉及到一些传闻中的以及海外报道出来的敏感事件。

  蒋洁敏:在央企任职最久的国资委主任

  人物简历

  1955年10月生,山东阳信人。高级经济师。

  1993年3月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

  1994年6月任青海石油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1994年11月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

  1999年2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

  1999年11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2000年6月任青海省副省长

  2000年11月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3年6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2004年4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4年5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2006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7年5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3年3月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今年3月,中组部正式宣布,蒋洁敏任国资委主任。该任命打破了国资委成立以来政府官员“当家”的先例,他成为第一位来自于企业的国资委主任。调任时,外界评价他是“到目前为止,在央企待的时间最久、最了解央企的国资委主任”。

  起步

  荒凉小镇采油厂修井工

  今年年近六十的蒋洁敏,在石油行业度过了将近四十年的时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石油人”。

  在来到中石油之前,蒋洁敏的工作经历较为简单,只有山东胜利油田和青海石油管理局。

  据今年第8期《中国石油石化》报道,1972年,17岁的蒋洁敏只身来到山东滨州市河口区孤岛镇。这里距离他的老家阳信县商店镇蒋家村100多公里,在这个荒凉的小镇,蒋洁敏迈出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井下作业队修井工。

  1993年,蒋洁敏升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此时胜利油田的控股企业—胜利油田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油大明)正式成立。作为石油行业首家股份制试点企业,石油大明于1996年6月28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段经历也为蒋洁敏在中石油进行股份改革和筹备上市打下基础。

  转型

  任中石油上市筹备组长

  蒋洁敏在中石油的经历分为前后两段。一位熟悉中石油的人对记者说,蒋洁敏主政中石油最大的功绩包括公司改制上市和油气产量大增。

  1998年,经过数年激烈争论和试验后,国务院将海外上市作为国企减员增效的外在力量,石油领域被选为突破口。 1999年2月,蒋洁敏就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经历了工作量最大、中国石油工业史上最艰难的一次改革。最终,2000年,中石油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石油高管中最年轻的董事副总裁后,45岁的蒋洁敏2000年调任青海副省长。

  重返

  “赚钱喊亏”引股民炮轰

  在重庆发生井喷事故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蒋洁敏2004年回归,开始了第二段中石油工作生涯。

  2006年11月,蒋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7年5月成为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上任后不久,冀东南堡油田大发现成为其耀眼政绩。

  有媒体评价蒋洁敏“为人率直,雷厉风行”,“属于改革派”,是一位 “话题”人物。敢于直面媒体和股民,是他的一贯风格。 2007年11月,中石油回归A股,股价以48.6元高开,总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一举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此后,中石油却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现在的股价在8元之下挣扎,还不够上市首日的零头。 2008年股东大会上,蒋洁敏解释说:“我们知道,深深套住的是散户和小股东,深感对不起大家。但请大家相信,中石油的基本面是好的……”

  另据媒体报道,2010年中石油全年净利1399.9亿元,日赚3.8亿元。即便如此,蒋洁敏还是宣称“公司2011年炼油亏损高于预期的500亿元人民币”。也是2010年,中石油获得财政补贴15.99亿元,再次引发股民对石油行业的强烈炮轰。

  观察

  十八大以来

  9名省部级干部“落马”

  去年十八大以来9个多月内,已有9名省部级干部被“双规”,其中包括1名中央委员(蒋洁敏),2名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上,蒋洁敏当选中央委员。由此,他成为首位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换届之后最短时间内被查处的中央委员。备受关注的是,6月23日、6月30日、7月6日,中纪委连续三周宣布调查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均为副部级。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目前我国反腐态势可归纳为四点。一是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严查腐败大案要案,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二是“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绝不手软。三是许多反腐举措均是顶层设计、从顶层做起。四是每隔一段时间有新的活动,令反腐热度不减。 “现在看来,力度很大,威慑力大。 ”

  打虎快节奏

  2012年12月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5月 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6月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6月 四川省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6月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7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8月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8月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9月 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据新华社、监察部官方网站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9/02/content_1086879.htm report 4984 综合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报道制图邬思蓓监察部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现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调任国资委前,蒋洁敏为中石油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业内人士称蒋洁敏腐败金额惊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