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政商地震 > 四川政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政商地震:多位政商高层被查均因土地问题

李春城和郭永祥
李春城和郭永祥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自2012年8月戴晓明被带走调查以来,四川政坛和商界持续发生“地震”。而四川此次政商“地震”被指或多与李春城、郭永祥案有关。此外,媒体还称,近期成都多位政商界高层接受调查的原因均来自于土地问题。

  近日,四川又一名国企老总被调查,据媒体称,此次被调查的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平兴与已经出事的徐亮关系密切。正是在平兴的栽培之下,徐亮成为平兴的左膀右臂。不过,此前,徐亮被纪检部门调查一事被指与何燕案有着密切联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8月2日下午,高投集团董事长平兴遭相关部门立案调查。身为高投集团掌舵人的平兴此时还兼任高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高新发展董事长一职。8月5日,因此传闻,该公司宣布临时停牌。

  此外,据媒体报道,8月6日晚间,作为成都高投旗下上市公司高新发展正式通过公告向外界证实,身兼成都高投和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兴“涉嫌个人违纪问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就在7月底,成都高投副总经理徐亮刚刚被纪检部门带走之后,成都商界人士已经预感到此事有可能进一步蔓延到更高层。

  成都高投集团是上市公司高新发展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45%。平兴从2010年2月开始,出任高新发展的董事长迄今。

  2004年5月至2005年2月,平兴又出任成都高投集团总经理;2005年2月至2007年9月,任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2007年9月至今,平兴兼任高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亦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平兴所在的成都高投集团,是成都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的国有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历经不少于十七次的增资扩股,当前注册资本已高达110.84亿元。

  成都高投集团是上市公司高新发展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45%。

  据华夏时报报道称,按照高新发展的解释,之所以公司董事长被当地纪检部门带走调查,而公司浑然不知的原因是平兴日常并不经常在上市公司出现,而其办公地点主要是在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同一座办公楼里的成都高投。

  此次平兴涉案与上市公司之间并无关联,主要是来自于成都高投。

  在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之前,平兴曾担任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以及高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

  当初,还不满40岁的平兴已经开始担任成都高投的常务副总经理,成都高投也是成都市高新区下属主要的产业运作平台,负责对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实施整体开发,旗下业务包括产业投资、建设开发、园区配套等三个板块,9家全资子公司。

  此外,平兴还曾担任成都高投旗下的地产公司高投置业的董事长,此后,平兴将高投置业董事长一位交予跟随他多年的徐亮,而徐在7月底刚刚传出被当地纪检部门调查。

  高投置业成立于2002年1月,主要负责成都高投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除了一些园区项目建设之外,还曾开发了天府国际社区、ICON尚郡、ICON英郡等多个住宅项目。

  此次平兴被纪检部门调查背后,是源于大股东成都高投的高层震荡,因此投资者对于未来上市公司的重组预期充满忧虑。至于上市公司是否会于近期重新调整董事长人选,高新发展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平兴与已经出事的徐亮关系密切。正是在平兴的栽培之下,徐亮才从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迅速崛起,并继而在高投集团站稳脚跟,成为平兴的左膀右臂。

  2013年7月中下旬被成都市纪检部门先行调查的高投集团副总经理徐亮,也曾任成都高新置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据媒体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徐亮被纪检部门调查一事,与何燕案有着密切联系。而徐亮和何燕交叉点或源于一桩土地使用性质的改变。

  7月18日中午12时,国腾电子在发布的午间公告称何燕女士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并称尽管何燕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一直未在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7月24日有消息称,与何燕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其胞弟何力,此前,何力在国腾实业分管下属子公司四川道亨计算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何燕所掌控的国腾系,在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多达26家下属公司,目前主要是两块资产,一块是以国腾电子为核心的上市公司资产,何燕通过国腾电子集团间接控制其38.33%的股权;而另一部分则是位于成都市西芯大道上的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其核心是国腾实业,何燕通过华威信息间接控制其100%的股权。

  而7月份忽然神秘失踪的王心国,恰恰就是来自于国腾实业,王心国在国腾实业的身份是财务总监,在国腾电子的职务是监事会主席。

  而在2013年7月底,先于徐亮被调查的成都国腾集团董事长何燕,同样涉嫌利用旗下四川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土地用于商业开发。

  根据调查,国腾集团2008年在公司获批的1000多亩教育用地当中划出80亩用于“创智联邦”商业项目开发,而当时由于国腾集团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因此是以成都高投的名义进行开发,而最终在2010年开盘销售的时候,公开信息显示这一项目的开发商仍为成都高投旗下子公司高投置业。

  华夏时报报道还称,事实上,在成都当地了解到,近期成都多位政商界高层接受调查的原因均来自于土地问题。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7月底报道称,自2012年8月戴晓明被带走调查以来,四川政坛和商界持续发生“地震”。一年内,李春城、郭永祥等高官被中纪委调查,还有三大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老总以及6个民营企业老板接受调查。

  2013年1月,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俊接受调查,今年4月,成都兴蓉集团董事长谭建明涉嫌违纪接受调查。戴晓明和张俊被调查一事虽被媒体多次报道,但是成都官方从未正式回应,不过,由于兴蓉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兴蓉投资,而谭建明也是兴蓉投资的董事长,因此,兴蓉投资发布了相关公告。

  2013年7月初,成都市国资委网站发布了对包括上述三家企业在内的政府平台公司高管进行职务调整的消息。其中,免去了谭建明的成都市兴蓉集团董事长、王文全的成都市兴蓉集团总经理、张俊的成都市建工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这些企业和老总的经历几乎与李春城密不可分。李春城2001年2月到2003年6月担任成都市长,2003年6月后任成都市委书记。兴蓉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谭建明是集团第一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张俊则于2003年担任建工集团董事长。戴晓明历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书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2007年年底出任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

  此外,之前四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和成都国腾实业董事长何燕先后被抓,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也被传正在接受调查。最新爆出的高投集团董事长平兴被相关部门立案调查。

  这些事件中,汪俊林和邓鸿的情况官方仍没有正式发布消息。刘汉以涉嫌窝藏和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被警方控制,何燕以涉嫌非法经营由公安部指定湖北宜昌市公安局控制侦办。虽然这些案件涉及不同的事项,外界大多认为是与李春城案和郭永祥案有关。

  报道曾称,对于李春城案和郭永祥案是否有关联,外界不得而知,对于其具体案情,目前官方仍未发布正式消息。但有消息人士表示,郭永祥涉案主要是在工程项目和官员任选上。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902/n385667552.shtml report 3542 李春城和郭永祥【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自2012年8月戴晓明被带走调查以来,四川政坛和商界持续发生“地震”。而四川此次政商“地震”被指或多与李春城、郭永祥案有关。
(责任编辑:UN6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