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葛兰素史克涉贿案追踪:既行贿又受贿 明禁暗许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广受关注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SK中国)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一案又有新进展:在继GSK中国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郑州大区销售经理李某某、临江旅行社法人代表翁剑雍等人之后,又一批涉案人员陆续交代了其涉嫌行贿、受贿等违法犯罪事实。

  “GSK中国是双向贿赂链条,一边是以公司名义大肆行贿,一边是部分高管大肆受贿,涉及公司上上下下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办案民警说。

  销售为王

  45岁的黄红是GSK中国企业运营总经理,她负责的重点业务之一,就是大客户团队,主要任务是做重点客户关系维护。

  “大客户团队每年的公关预算大概有近千万元,主要客户是全国几乎所有三甲医院和部分二甲医院主管药品的副院长和药剂科主任。”黄红说,团队按照“负责人—总监—项目经理—区域经理”的模式构成,直接向前GSK中国业务总经理马克锐(MarkReily)汇报。

  黄红告诉记者,大客户团队的正式成立,是在2009年马克锐来华掌舵之后向她直接授意的,几年来,团队规模从最初的10多人扩展到现在的50多人。

  “马克锐将公司的目标调整为销售为王。”黄红说。

  那么,大客户团队怎样去“建立良好关系”呢?黄红深谙其中之道。她说,主要是用项目运作方式来进行,例如,赞助药剂科主任参加国际会议,设计一些培训课程送到医院,或者赞助专家沙龙等,形式非常多样。

  “整个行业的人都知道,完全靠学术行不通的,一定要辅以其他方式,让参加者获得好处。每次学术活动中,都附带旅游或赠送高价礼品,有时候还有‘车马费’,直接给现金。”黄红交代。

  “英国总部这几年给我们下达的销售增长指标非常高,达到25%,超出整个行业七八个百分点。”黄红言语中透出无奈,“面对这种超理性的目标,如果没有好的激励政策和足够的客情维护投入,采用一些违规的手段,很难驱动这么高的销售增长。”

  明禁暗许

  与将销售压力推给一线员工一样,葛兰素史克总部在今年7月15日的声明中,再次将责任推给了部分员工,“对该公司某些员工及第三方机构因欺诈和不道德行为所面临的严重指控,深表关切与失望。”

  在许多涉案员工看来,自己被公司“在危难关头毫不留情地抛弃”,普遍感到失望和不满。

  黄红交代,在“销售为王”的企业文化下,医学部也好,法务部也好,合规部也好,公司的任何部门都要支持实现更高的销售目标。虽然公司也有审计等监管制度,但往往是走过场,不会触及核心,毕竟审计人员不是从销售干出来的,对底下的运作不清楚,或者有意不查。

  在黄红看来,对于“底下的运作”,公司总部应该也清楚,尽管一年在中国要进行很多次的内部审计,今年还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大范围调查,但还是被公安机关查出的巨额贿赂打了个措手不及。“如果认真查,早就自己查出问题了。”

  对此,一家跨国会计师事务所的高层表示:“调查发票和费用,你会发现所有这些看似都合法。高超的欺骗在于它会被隐藏得很好。”

  沉疴猛药

  许多会议还是“洗钱、套现”的好机会。据警方调查和涉案人员供述,GSK中国的某些部门通过虚开发票、虚报会议人数、虚构会议项目来套取巨额现金,将合作旅行社变成提供贿金的“黑金池”,或中饱私囊,或向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和一些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以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

  回顾过往,GSK深耕中国市场已有20多年,且收获颇丰,旗下以新康泰克、芬必得、百多邦等为代表的知名药品家喻户晓。然而,这样一家拥有强大研发实力和雄厚资本的跨国药企却陷入行贿丑闻,足以引人深思。

  沉疴须用猛药。一些专家表示,未来,以强化市场监管和法治利器去除积弊才是正道:一是抓住这次查处GSK中国形成的舆论氛围,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力度,不管是外国药企还是本土药企,只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都必须依法严惩;并学习国外做法,辅以天价罚款。二是破除以药养医体制,规范药价管理,消除药企行贿的原始动力和医生开大处方的利益驱动,从根本上遏制医药黑幕,切实解决药价虚高这一民生之痛。

  新华社记者 邹伟 谭畅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03/content_244794.htm report 3364 近日,广受关注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SK中国)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一案又有新进展:在继GSK中国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郑州大区销售经理李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GSK中国既行贿又受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