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已定 将接受可行性评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消息人士9月2日透露,筹备已经半年多的广东自由贸易区初步方案已经成形,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直接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

  他透露,根据初步方案,广东自贸区的范畴将涵盖南沙、前海、横琴以及白云空港区域。这较早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出席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时透露的南沙、前海、横琴的广东自贸区范畴略广。

  根据初步方案,广东版自贸区的定位仍然锁定粤港澳合作。当前,南沙、前海、横琴三大平台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既有政策优势明显。

  此前坊间普遍盛传上海自贸区后,国务院原则上不会再批准成立新的自贸区,但上述人士回应说,从目前各方反馈情况看,广东自贸区获批可能性超过九成,高层只是表示时间节点上要把握好,应等上海自贸区试运行一段时日,再启动广东自贸区方案。

  他个人估计,高层对广东自贸区的批复可能会在明年初。

  三大平台+白云空港

  此次广东自贸区方案所涉的南沙、横琴和前海三地为目前广东省内三大国家战略发展平台。其中,南沙的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而横琴新区则被定位为拥有“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的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前海则于去年获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广东将这三地组合上报并不意外。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郭万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无论是从地域面积还是功能定位,这三地虽各有特点,但也都有面向港澳、有金融领域开放试点以及推行政府改革等共同特征。

  上述三地面积相加已远超上海已经确定为自贸区的28.78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面积为803平方公里,横琴新区为106.46平方公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则约有15平方公里。

  除三大平台外,白云空港也被纳入广东版自贸区草案之中。“广州是重要的航空枢纽,将白云空港纳入自贸区可以为广东的申报加分。”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林江说。

  此前广州方面公布的广州空港经济区总面积约439平方公里,定位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亚洲物流集散中心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临空经济中心、航空经济示范区,华南地区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

  据本报了解,此前广东方面曾有方案将南沙、白云空港和中新知识城三地组合上报,“目前来看,这套方案已基本流产。”知情人士说。

  定位粤港澳合作

  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后,天津、重庆、厦门、舟山等地力争成为下一个自由贸易区。前述消息人士认为,就自贸区申报来说,其他省市难以对广东形成竞争,粤港澳合作这一概念和南沙、前海、横琴既有的政策平台优势,其他区域难以比拟。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有接近商务部的研究机构针对南沙进行过自贸区的设计,与上海重视投资管理体制开放不同,其建议南沙针对香港、澳门两地开放医疗和教育的注册、管理,而针对货物贸易则建议降低部分产品的关税。

  林江分析,与定位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不同,广东可能会着眼于自由贸易的综合示范,上海着重服务业开放,广东可以从货物贸易的自由化做起。“三大平台需要通过货物贸易的自由化而集聚人气,这也是为广东省内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寻找出路,”林江说, 三大平台可实行差异化分工,前海着重进行金融创新,南沙则是综合试验,而横琴侧重货物贸易。

  事实上,目前三者同在试点的金融领域创新,也已经进行了差异定位。其中前海注重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对接和错位发展,探索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路径。南沙利用广州在珠三角地区的龙头地位为产业提供配套,大力发展与实体经济相关的产业金融创新业务。而横琴则重点发展离岸金融,组建多币种产业投资基金,为国际自由贸易提供配套服务。

new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news.sohu.com/20130903/n385706101.shtml report 1668 消息人士9月2日透露,筹备已经半年多的广东自由贸易区初步方案已经成形,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直接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他透露,根据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