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尼米兹”航母驶向红海 为打击叙增援待命

来源:北京晨报
1日,土耳其民众游行支持巴沙尔政权。新华社发
1日,土耳其民众游行支持巴沙尔政权。新华社发

  美国国防部官员1日说,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正驶向红海,准备好在必要时为美国有限打击叙利亚目标提供支持。

  这一航母战斗群在印度洋的常规任务近期结束,原计划返回美国,因美国政府近期酝酿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而增援部署。

  航母增援待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说,除“尼米兹”号航母,整个战斗群还包括4艘驱逐舰和一艘巡洋舰,眼下正在阿拉伯海海域向西行驶。截至1日晚,这一航母战斗群还没有进入红海。

  “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先前在印度洋执行任务,负责对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根据美军在海湾地区维持单航母配置的计划,“尼米兹”号近期由“哈里·S·杜鲁门”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接替,原计划向东行驶,经太平洋返回在华盛顿州埃弗里特的港口。

  美国官员说,鉴于叙利亚局势升级,美军决定重新部署“尼米兹”号,指令其向西行进,前往红海,最终部署区域可能是地中海海域。

  一名官员说,重新部署的目的是“调整军事资源”,以便决策需要时随时发挥“航母战斗群的能力”。不过,“尼米兹”号现阶段还没有接到前往地中海海域的指令。

  受联邦政府财政紧缩政策影响,美军在海湾地区只维持单航母,“尼米兹”号航母结束任务后前往热点地区继续待命,实际上恢复了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双航母配置。

  暂缓无碍部署

  美国官员说,过去一周,海军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增加了一倍。其中,在这一地区执行巡逻任务的驱逐舰由3艘增至5艘,合计携带大约2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此外,海军还将配备3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和大量通讯设备的“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从地中海以西地区调遣至这一地区。

  另一名官员说,“圣安东尼奥”号接到的指令是在必要时充当临时海上基地,为作战部队提供中途补给等支持,还可以协助撤退任务。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宣布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一度被认为迫在眉睫的军事行动实际上被推迟至9日以后。

  美方官员说,暂缓动武实际上让军方决策层有更多时间评估部署,研究各区域军事力量配备。今后几天,军方将根据维护、人员配备等实际需要确定其他海军舰艇的部署地点。

  叙伊不惧打击

  面对美国步步紧逼,叙利亚当局立场强硬。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日说,美国对叙发动侵略的威胁不会阻止叙利亚坚持其原则,叙利亚有能力应对任何外部侵略。

  “叙利亚……有能力应对任何外部侵略,”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巴沙尔的话报道,“正如它每天应对内部的恐怖组织及其背后的支持者一样。”

  叙利亚当局还提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后关头改变想法,寻求国会动武授权,称这一做法显示奥巴马的“犹豫”和“困惑”,同时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在投票中展示“智慧”。

  叙利亚官方的《革命报》2日发表社论,称奥巴马寻求国会动武授权之举相当于“直接或者间接宣布美国人开始历史性撤退”。

  作为叙利亚盟友,伊朗2日也对美国发出警告,称任何军事行动都会威胁到美国自身利益。伊斯兰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说:“美国人在威胁这个地区国家的同时,休想认为自身利益不会受到威胁。”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美出示化武新证据

  据新华社电 美总统奥巴马、副总统乔·拜登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1日分别致电一些参众两院议员,寻求对方支持对叙动武授权。

  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当日播出的5档电视访谈栏目中现身,声称政府掌握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的新证据。

  “我们得到一些血液和毛发样本,它们来自大马士革东部地区,由第一批到达现场的人员采集,”克里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国情咨文》栏目中说,“检测结果显现沙林毒气痕迹。”

  不过,一些当天参加国会闭门会议的议员认为,政府迄今所呈现“证据”不足以指认巴沙尔政权动用化武。

  莫斯科不相信证据

  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日说,俄方完全不信服美国及其盟国提交所谓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

  拉夫罗夫说,互联网上所谓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发动进攻的图像存在“许多疑问”。俄方认为图像“无任何真实内容,无地理坐标或名称”。

  拉夫罗夫还指责西方国家隐瞒“多名专家”的评论。这些专家对互联网上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视频画面的真实性表示“严重质疑”。

  他说:“没有证据,只是说‘我们可能知道’。当你要求他们出示更多详细证据,他们说这些都是秘密,他们无法展示。所以,不存在出于国际合作目的的证据。”

  新闻档案

  美国近年战事的因果

  科索沃战争

  “烫手山芋”地位仍悬

  动武时间:1999年3月24日至当年6月中旬

  动武理由:科索沃阿族人希望成立“科索沃共和国”,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触发局势动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声称“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发动军事行动。

  动武结果:北约军队入驻科索沃后,犹如手握“烫山芋”,暴力事件几乎每天发生。而科索沃地位问题至今仍是国际社会的悬案。

  阿富汗战争

  深陷泥潭抽身尴尬

  动武时间:2001年10月7日至今

  动武理由:美英等方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拒绝交出涉嫌策划“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登为由,发动军事行动打击塔利班政权。

  动武结果: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倒塔利班政权。但多年过去,阿富汗安全局势没有明显改善,塔利班势力没有消除,反而从战争初期的偏居一隅发展至四处活动。依据联合国数据,数以万计阿富汗平民在多年战事中丧生。

  伊拉克战争

  证据“乌龙”信誉大损

  动武时间:2003年3月20日至2011年12月15日

  动武理由:美国政府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串通恐怖分子为由发动战争。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511号决议,授权组成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

  动武结果:美军出兵伊拉克,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只是,如今的伊拉克,依然政局动荡、存在严重的教派和民族矛盾、暴力事件频发、经济停滞、安全没有保障、老百姓生活艰难,美国所许诺的“民主与繁荣”并未降临。

  利比亚战事

  主唱“头炮”甩手他国

  动武时间:2011年3月19日至2011年10月31日

  动武理由:美国及北约自称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结成“广泛联盟”联合行动,任务为执行武器禁运、禁飞区、保护平民。

  动武结果:就实际战况而言,美国等北约国家军事干预帮助当时的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转守为攻,直至最后推翻卡扎菲政权。不过,战后利比亚仍然举步维艰,很多遗留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包括党派纷争不断,抢劫、绑架等犯罪现象严重。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03/content_244642.htm report 3981 1日,土耳其民众游行支持巴沙尔政权。新华社发美国国防部官员1日说,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正驶向红海,准备好在必要时为美国有限打击叙利亚目标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尼米兹”战斗群一路向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