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解读习近平讲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是指这一理论体系中各个基本观点的内部联系,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内在规律;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是指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进程,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必然。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两个逻辑”辩证统一的重要论述,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客观规律与主体选择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科学社会主义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包含极其丰富的内容,集中起来就是既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又科学指明了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一部人类社会史,就是人民群众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针对历史任务进行选择的过程和结果。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中华民族的最大历史任务就是救亡图存—反对帝国主义以求民族独立、反对封建主义以求民众解放。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表明,农民阶级革命、资产阶级改良和革命都不能救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民族独立、民众解放的希望,由衷地拥戴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自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的最大历史任务是建设中国、发展中国。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但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历程中曾遭受严重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以及一系列方针政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30多年努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充分体现了对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期盼的准确把握。

  普遍原理与具体实践的辩证统一

  社会主义理论必须与实际条件相结合,必须在实践中寻找最合适的实现方式。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普遍真理,但正如列宁所言,其“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不同于俄国”。尽管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们党就提出要走自己的路,但总的来讲没有根本摆脱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影响,甚至一度认为搞社会主义只有苏联这一种模式,导致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遭受严重挫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以非凡的勇气提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并从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9个方面,致力于科学社会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的结合,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丰富和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构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一般进程与特殊条件的辩证统一

  对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深入研究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历史状况,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进程,如一步步把生产工具都集中在社会主义国家手中、消除商品货币关系、按计划进行社会生产等,但这些思想都是针对经过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充分发展阶段之后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国家而言的。中国既没有经过资本主义充分发展阶段,也没有经过市场经济充分发展阶段,而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基础上,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阶段的。我们党早就强调要实行真正适合现在中国国情的政策,只是由于对基本国情认识不足,在所有制结构、国民经济运行、分配制度等方面一些基本政策脱离了实际、超越了阶段,限制了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作出了科学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明确要求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一最大实际出发,实行改革开放,而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及相应的分配制度,而不能实行别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能搞别的体制模式。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党仍保持着对形势的清醒判断,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没有变”,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生产力发展要求与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辩证统一

  社会主义是现代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必然结果,科学社会主义反映了社会化生产力对变革生产关系的历史性要求。《共产党宣言》关于“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论述,则进一步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反映了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自由解放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要领导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认定“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比较旧时代生产关系更能够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性质”,“能够容许生产力以旧社会所没有的速度迅速发展,因而生产不断扩大,因而使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能够逐步得到满足”。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实践,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只是由于一度将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等同起来,将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等同起来,人民生活改善不够,群众积极性受到影响,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

  我们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首先要打破平均主义,打破‘大锅饭’。”进而提出了衡量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作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科学论断,在更高的层面上明确了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即共同富裕结合起来、统一起来的基本路径,那就是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再次强调要把发展生产力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时代主题变化与自身发展需要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

  科学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始终以世界眼光来看待社会主义的发展,根据时代发展的主题来确定战略与策略。我们党正是遵循列宁关于“战争与革命”时代主题的正确判断,取得了革命胜利。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时代主题开始变化后,我们未能及时调整,与迅猛发展的世界经济尤其是科技革命隔离开来,贻误了发展机遇。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分析时代特征,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强调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必须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面对随之而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党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着时代潮流破浪前进。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党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党的十八大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科学认识这一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两个逻辑”辩证统一的科学内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朝着“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进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9/03/nw.D110000renmrb_20130903_1-07.htm report 4510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