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城管帮摊贩挪菜扫地 否认作秀说法(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城管帮摊主扫地做清洁。
城管帮摊主扫地做清洁。
城管帮摊主挪菜。
  城管帮摊主挪菜。

  成都书院街街办城管科回应:城管帮忙是管理创新,已实施一年多

  华西都市报:日前,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在成都市锦江区中道街,每天上午8点过都有城管与菜摊老板一起抬菜,甚至帮忙打扫卫生。“这些菜摊都是城管亲戚开的?”经过记者调查,城管帮忙只为提高工作效率,而这样的执法也得到了摊主们的认同。

  每天上午8点过,在成都市锦江区中道街,四五名城管人员与菜摊老板一起抬菜,偶尔还会弯腰捡拾地面的菜叶垃圾。“这些菜摊都是城管亲戚开的?”日前,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此事,并发出这样的疑问。事实到底怎样?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市民质疑/

  城管帮摊主摆摊

  家住天涯石北街的居民张琴(化名)有些纳闷,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她每天上班经过中道街时,都看到一群城管在那帮菜摊老板的忙。

  “他们有时坐在菜摊面前的塑料椅子上,有时动手帮商家里里外外地抬菜筐,有时还扫掉落一地的菜垃圾。”张琴有些纳闷,难道这些菜摊都是城管或城管亲戚开的?对此,张琴有些不解。她认为,如果是城管或城管亲戚开的菜摊,城管利用上班时间帮忙是假公济私;如果不是沾亲带故的人开的菜摊,城管此举实在有些“不务正业”。她希望华西都市报能调查清楚,解除她心中的疑惑。

  记者调查/

  城管客气勤帮忙

  9月1日上午8点20分许,记者来到中道街时,一位身着城管制服的年轻小伙子正弯腰整理一个肉摊前的空心菜筐,而后费力地将这个菜筐往墙边挪。接着,又到另外一家菜摊,把支出来的辣椒盘朝里挪了挪。面对年轻城管的所做所为,店家们似乎都已习以为常,没说一句话。不过,这位城管到另外一家菜摊招呼“把这个筐摆整齐一些”时,对方回敬了一句“等会儿,我自己来挪嘛!”

  在另外一处菜摊,一位上了年纪的城管也没闲着,将一筐黄瓜朝里端。忙完这些后,这位城管来到菜摊外,看店家剥大白菜。“今天,你这菜没买好,丢头多哦!”城管与店家有一搭没一搭地拉着家常,店家的动作很快,三下五除二就将一筐子大白菜整理好了,留下一地的废叶子。

  这位城管抓起旁边的扫帚,将那些废叶子扫成一堆,拾掇到竹筐里,又到四周巡逻去了。

  城管说法/

  与摊主没关系 帮忙只为提高效率

  看样子,这些城管人员确实和商家们很熟悉。对此,刚才那位年轻城管胡晓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才当城管不久,刚上岗时,队长就告诉我当城管不是手别在背后对商家喝三喝五,必要时就是要冲上去,给商家搭把手。”

  胡晓炜说,“如果不帮商家的忙,就完不成上头规定的任务,商家们只有在搞不赢时,我们才帮这个忙。”在他看来,这是城管与商家们处关系的一种方法,城管动手不仅帮了商家也帮了自己,心里头也就能够接受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在这条街首个倡导动手帮忙的人,他是管理这个片区的队长李化银,有着8年城市管理经验,经历过与摊贩打游击、收秤、没收菜等管理方式。动手帮摊贩忙,是去年5月份他负责这个片区后的举动。

  据书院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杨海涛说,近年来,上级主管部门一再要求转变观念,要人性化管理和执法。城管便想到了用帮忙的方式进行城市管理,这是一种理念的创新。“只要多为摊贩考虑一点,用这样的方式处关系也更容易,而不是将双方逼到剑拔弩张的境地。”杨海涛说,用这样的方式管理商家,在该辖区内已经运行一年多了,目前已经很普遍,不再是新鲜事了。

  对话当事人/

  不是作秀 摊主理解我们的工作

  记者:怎么想到要用帮忙的方式进行管理?

  李化银:去年5月份,我轮岗到这个片区。这里是书院街辖区内“最难啃的骨头”,我上岗后先观察了两天,发现仅仅督促是无效的。因为上午菜摊生意最好,不是摊主不愿意理,而是他们真的搞不赢。摊主们不可能为了配合城管的工作而放弃挣钱。而我们一组有四五个城管,与其站着督促还不如搭把手,人多快一些,几下就搞好了。城市街道漂亮了,我们也完成了上级安排的任务,摊主也高兴,各得其所。

  记者:有市民怀疑菜摊是城管的亲戚,你怎么看?

  李化银:我轮岗到这个片区前,与摊主们都不认识。好多摊主都来自外地。有人问我,这么帮他们,摊主们是否会给我送点菜或者请吃个饭,或者送个礼什么的,都没有这些。其实,摊主们也不容易,他们到成都来摆摊要养家糊口。

  记者:有没有人质疑过你们是在作秀?

  李化银:用帮忙的方式,也是上级要求我们人性化执法带来的结果。多年前,我们也曾经用过收秤、收菜等方式。现在,要求人性化,怎么样人性化?这是值得城管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帮忙,我们已坚持了一年多,这不是作秀能作出来的。我觉得这周围的摊主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我们。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见习记者张鹿摄影报道

  摊主声音张德利:原来这不是走过场

  在中道街,张德利家开了一个肉摊和一个菜摊,城管们也曾帮他们整理过菜摊。“刚开始,很不习惯。”张德利说,他们甚至有些讨厌城管这么干,觉得城管是在走过场,甚至觉得是城管在作秀。现在,他们已经习惯了城管的帮忙。

  白秀琼:城管帮忙很有效

  南充高坪人白秀琼在中道街已经开了10多年菜摊,也是城管们帮忙最多的菜摊。每天凌晨两点过,一家子就开始奔波在进菜的路上。“无论手脚多快,都要忙到9点过,才能把街边整理清顺。”对于城管帮忙,她觉得是很有效的,能帮助他们尽快把摊位清顺。

  李红亮:希望摊主多配合

  李红亮在中道街开了一家切面店,半年前才入驻。“在我的印象里,城管的形象不太好。”李红亮说,到了这里,他发现这里的城管不一样,颠覆了他心中城管的印象。李红亮同时也认为,摊主们也应该配合城管管理好店门外环境卫生,把城管的时间解放一部分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去管理路边的小商小贩,让街道更整洁和更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30903/143541.shtml report 3453 城管帮摊主扫地做清洁。城管帮摊主挪菜。成都书院街街办城管科回应:城管帮忙是管理创新,已实施一年多华西都市报:日前,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在成都市锦江区中道街,每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成都城管帮摊贩挪菜扫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