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中国打击官员腐败风暴升级

来源:新华网
  连出重拳大举肃贪

  【美联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国当局已宣布对一个监管国有公司的委员会的负责人展开调查,这成为中国最新一起高调反腐案件。

  中央纪委昨天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正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这一含糊说法在中国官方声明中通常指政府官员或国企高管涉嫌腐败。

  蒋洁敏曾任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的董事长。此前一周内,中石油的4名高管遭到类似的违纪调查。蒋洁敏今年3月卸去中石油董事长一职,出任国资委主任。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初把打击腐败和奢侈浪费作为主要任务后,当局已宣布对一批各级官员展开调查。

  上月,国有电信公司中国移动的一名高管因涉嫌违纪被调查。今年7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处死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日报道】中共今天宣布,一名负责监管国企的高官受到调查。

  新华社报道称,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违纪”几乎无一例外指的是腐败或滥用职权。

  蒋洁敏是习近平上台后公开受到这种指控的最高级别官员和第一位中央委员。他的落马十分突然。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日报道】北京检方称,原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田学仁涉嫌在1995年至2011年间受贿近2000万元人民币,已被正式以受贿罪提起公诉。

  起诉书称,田学仁曾先后85次受贿共计人民币446万以及美元209万,折合人民币总值1919万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日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日正式开通,这被视为中国当局反腐的又一行动。

  该网站除接受网民对贪官的举报外,也欢迎网民对中国政府以及共产党的反腐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网站发布的声明称,该网站将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实现“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主阵地”。

  网站在首页设置“12388网络举报板块”,让民众可以更方便地举报贪腐行为。民众在举报板块点击“我要举报”,将被链接带往中央纪委监察部的12388反贪腐举报网站。

  网站开通的消息引起网络热议。不少人表示欢迎,希望网站能起到打击腐败的作用。也有网民担心举报者会被当成造谣者抓起来。

  展现“有腐必反”决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日报道】中国正在进行的一次广泛的反腐败调查将目标锁定一位高级官员,他就是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

  蒋洁敏去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在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此次反腐运动中,他是第一个受到反腐调查的中央委员。习近平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政界人士和分析人士说,此次调查的目的之一,是解决已成为公众不满情绪来源的腐败问题。

  中国主要的近海油气生产商中海油的一名前高管说,习近平一再表示,既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也就是无论职位高低,大人物和小人物都要追究,“他们在打老虎,而老虎越来越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日报道】中国反腐败运动愈演愈烈。国企的首席监管者受到调查,这是中国新领导层迄今拉下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蒋洁敏是去年11月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首名面临调查的正部长级官员。

  习近平曾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以求清理中国政治体系,但新领导层此前的打击行动最高仅触及副部长级官员。

  “这是第一只老虎,”香港中文大学专家林和立表示,“这将让人们确信,习近平在打击腐败这件事上是认真的。”

  【香港《成报》8月31日报道】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反腐成为新政突破口,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近期以来,李春城、刘铁男、刘志军、王永春、薄熙来等高官相继落马,这些人官职一个比一个大,级别一个比一个高,每个人都身居高位、身兼要职,他们的落马对地方甚至国家都会造成巨大影响。对他们的行为,中央不仅要“打”,还要“打”得彻底。对这些位高权重的“大老虎”的惩处,显示了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

  过去“敲山震虎”的反腐方式已不完全适用于现在的反腐工作,面对腐败普遍化和向上蔓延化的复杂形势,“上山打虎”势在必行。“大老虎”危害极大,会产生“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传导效应,与此同时,“打虎”又能对“苍蝇”起到威慑和警示作用,所以只有坚持将“打虎”继续下去,才能阻止“大老虎”和“苍蝇”的不断“繁衍”。

  有助推进改革转型

  【《香港经济日报》9月2日报道】题:政商腐败齐打中央两面进击

  上任不足半年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疑涉贪腐案,昨被中央纪委调查。除中石油外,近日其他国企亦曝弊案,此或反映中央正将反腐战线由政界扩至商界,打虎行动料续有来。

  中石油4名高层上周涉贪落马,案件昨再爆惊人发展,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成中央习李新领导层接班后,遭查的最高级政商大员。

  近日亦有其他国企曝贪腐案,如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就揭出上百公职人员涉案的特大弊案;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徐龙亦因涉贪,上月遭中央纪委调查。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再强调腐败若愈演愈烈终必亡党亡国,将反腐升至空前高度。贪腐非官场独有,商界腐败亦早为民众诟病。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转型,总理李克强遂再三强调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关键是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商业腐败导致特殊利益集团权钱勾结,损害市场公正,严重挤压正当企业营商空间,是中央推动市场化的巨大拦路石。故政府上月表示要建设“阳光央企”,助中国经济升级。

  【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2日报道】专家指出,中国新领导层誓言反腐,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

  蒋洁敏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他被调查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反腐风暴远未画上句号。这场反腐斗争理当为中共赢得本国中产阶层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能源行业也正是中国重拳反腐的主要领域。在蒋洁敏之前,已有4名中石油高管接受调查,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也被免职。2009年,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更因受贿而被判处死缓,在能源行业内部引起轩然大波。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日报道】中国政府透露正以“严重违纪”指控调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最高官员。与此同时,当局正在推进反腐和改革力度。

  对蒋洁敏调查的宣布为外界预料之中,因为上周中石油几名高管因腐败接受调查。

  中共将在11月召开会议讨论深化改革问题,为今后中国的经济改革制订计划。但《经济学家》信息部的分析员邓肯认为,政府在改革方面遇到阻力,因此纪检部门这时开始采取行动干预,这可能意味着改革会加快步伐。

  中国依赖一些大型国企保证能源供应,在全球市场确立了重要地位,但北京意识到这种做法很难继续下去。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03/c_125307723.htm report 3413 连出重拳大举肃贪【美联社北京9月2日电】中国当局已宣布对一个监管国有公司的委员会的负责人展开调查,这成为中国最新一起高调反腐案件。中央纪委昨天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打击官员腐败风暴升级 连出重拳大举肃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