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课本鲁迅作品又减 教师:与主旋律不一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初中语文课本鲁迅文章大撤退?

  近日,有报道称: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当中,去年还存在的唯一一篇鲁迅的作品—散文诗《风筝》被删除。其余多个版本的教材中鲁迅的作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记者调查发现:莱芜、烟台、威海、淄博,以及济宁、泰安、青岛部分县市实行义务教育五四制的学校均使用的鲁教版语文教材,该版本并未改版,鲁迅文章得以保留。

  莱芜初中语文教材 鲁迅文章未删减

  2日上午,莱芜市陈毅中学初四(四)班的学生已经领到了语文教材,教材中有一篇鲁迅的文章《孔乙己》。“鲁迅的这篇文章是第三单元的重要文章,需要重点解读。”该班语文老师谢守军告诉记者,他已经有25年的教龄,他对鲁迅的文章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没有听说语文教材改版的事情。

  “初二至初四都发语文课本了,都没有很大的变化。”陈毅中学教导处老师陈先锋曾经获得全国鲁迅作品教学评选活动的金奖,他说,此次修订主要针对人教版的教材,由于莱芜市采用“五四制”义务教育,基本上采用鲁教版教材,教材内容没有改变。

  谢守军介绍,他们学校语文教材中鲁迅的文章有《风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社戏》《中国人失去自信力吗》《孔乙己》等七八篇文章,都是比较经典的作品,初中生平均每学期能读一篇鲁迅的文章。

  “阅读理解”三年不见鲁迅文章

  凤城初级中学一年级五班的语文老师薛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此次教改只针对人教版教材,他们学校初中一年级的《风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文章没有删减。“由于鲁迅的文章相对比较难理解,最近两三年的时间,基本上没有鲁迅文章的阅读理解。”薛老师解释称,“鲁迅的文章与时代脱节”、“鲁迅文章所体现的思想是社会的阴暗面,与社会主旋律格调不一致”是鲁迅文章不出现在阅读理解的主要原因。

  鲁迅的文章能够揭示人性弱点,真实反映社会,而且文章的一些描写能够给人以希望,其文学水平远超过其他作家。谢守军介绍,鲁迅的文章具有严肃性,说出了别人说不出来、不敢说的东西,对于社会有着引领作用,这是学生难以理解的地方。比如说,文章中的阿Q就是呼吁一种民族精神,人物有着痛苦的经历,需要整个社会的反思。在他看来,删减一些文章是必要的,期间可以踢出一些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学生不容易理解的文章。

  山东省六地市语文教材未改版

  “鲁迅的文章之所以难理解,与人们的过度解读有关系,文学中掺杂着阶级的东西。”陈先锋介绍。在他看来,教改过程中改动什么文章对学生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鲁迅的文章理解上有难度,但是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磨练学生的脑子,解读鲁迅的文章时应该看到人的本性,应该从人的角度去理解。

  山东教育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主任祝丽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出版社已提交的历史、语文、品德等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还没有经过教育部审查,语文教材没有太大改动,只是在个别字词、知识点上做了小的改动。

  目前,山东省仅有烟台、威海、淄博、莱芜,以及济宁市市中区、泰安市泰山区、青岛市莱西市等的采用五四制的初中使用鲁教版教材。祝丽介绍,这些教材都是2005年改版之后使用的,至今没有太大的变化。期间,他们已经到各地进行调研,各地对于鲁迅文章修改的看法不一,如果有较大改动需经过教育部审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903/ArticelV06002FM.htm report 1754 近日,有报道称: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初一上学期语文课本当中,去年还存在的唯一一篇鲁迅的作品—散文诗《风筝》被删除。其余多个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初中语文课本鲁迅文章大撤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