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智库建议中国在G20中发挥领导作用

来源:环球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即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金融和经济问题将成为领导人峰会探讨的重点议题。峰会前夕,来自20国的智库代表首次齐聚中国北京,以“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为主题,反思金融危机,探讨如何构建更加有效稳定的金融体系,研究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对策,为各国领导人提供经济治理的参考意见。

  会议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治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G20的未来”等3大议题展开了讨论。自美国、欧盟、金砖国家、韩日、拉美、中东等26家智库代表及嘉宾等100余人参会。

  中国应成为新兴经济体利益的代言者

  除了G8成员外,G20中有12个新兴经济体成员,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应成为G20中新兴经济利益的代言者。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认为,中国可以在G20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因为发展中国家希望由中国作为一个领导—这一角色可以从政策研究工作开始。

  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执行副主席车斗铉说,如果中国能够像一座桥梁一样联系起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话,有些问题可以更好地进行谈判,如碳减排问题,很多发达国家要求对温室气体排放采取更严格的监管,但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会说,我们有发展权。如果中国能从法律关系方面协调双方立场,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就能得到更好地伸张。

  墨西哥ETHOS FOUNDATION研究所社会和经济发展部主任莉莉安娜·阿尔瓦拉多·贝娜表示,G20中的中国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被世界听到,中国的经验给其他新兴经济体带来了希望,大家都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国际市场上发挥更大的威力,参与制定国际经济议程。

  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卡菲尔·萨义得·欧卡瑞说,中国是一个领头羊,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人民共和国把自己界定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并认为自己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和平崛起,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要一些全新的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中国的发展对于维持地区稳定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各国都在跟中国深化发展经济关系,同时也在平衡中国日益崛起的实力和影响力。

  中国应更多充当国际事务的组织者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说,中国以其经济实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展现出了领导风范,中国可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事务组织者,起到领袖作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尤其是G20中的作用,无论是在的长期还是短期的磋商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领导性的地位,还要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加强对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建设。中国处在这样的局势下,它是一个领先的经济体,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发挥非常建设性的作用。中国也经常会成为所谓美国“再平衡”考虑的问题焦点,要想达到一个更加强大的多极化体系,需要中国加强领导能力,这能够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大的公益。

  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RIS)研究部主任菲利普·米格尔特说,中国在G20中应该发起更多的讨论。我认为中国在G20当中的角色和作用可以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典范,因为中国已经建立了经济方面的典范。

  中国应更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谢尔盖·阿凡特谢夫说,近年来中国发挥了世界都不可忽视作用—中国是一个全球事务的核心参与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能够很好地平衡世界经济的需求赤字,不管是欧洲还是美洲,不管是欧美有哪些问题中国都可以发挥作用。中俄在G20中可以携手发挥作用,共同来改善国际经济的治理机制,使之走上充满活力的发展轨道。

  印度尼西亚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马克马德表示,尽管G20取得了成就,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很好,但还面临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它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国际治理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话题,G20的承诺能否落实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与此同时,贸易壁垒等问题的出现说明国际社会尚缺乏良好的治理,中国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智库初显“国际号召力”

  此次“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是中国首次举办20国智库会议,标志着中国智库初显“国际号召力”。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谢尔盖·阿凡特谢夫认为,此次20国智库联合发表的共同声明是“均衡”的,为G20成员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贡献了更多有效的议程,尤其针对目前全球的金融体系的改革。

  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布说:“此次20国智库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发展中国家是希望有中国作为一个领导者,而中国也可以从政策研究开始逐渐担当起这一角色。”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一国思想和知识的崛起。中国正处在迅速的经济崛起之中,同时也推动了思想崛起的起步。”王文表示,“中国的思想崛起离不开与国际思想界的交流,需要吸纳、融合世界的智慧来促进自身的进步,而承担思想崛起这一使命的重担就落在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化发展观念的新型智库肩上。这次中国智库能高效、节俭地邀请到20个国家各自顶尖智库的代表一同来到北京,为世界治理与中国发展贡献智慧,希望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尝试,也希望能够体现中国智库在国际上的号召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9/4317903.html report 2458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即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金融和经济问题将成为领导人峰会探讨的重点议题。峰会前夕,来自20国的智库代表首次齐聚中国北京,以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国际智库建议中国在G20中发挥领导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