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志军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志军心腹张曙光受贿被诉 行贿者多为民营企业

来源:北京晨报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受贿4755万元被检方提起公诉,目前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了此案。据悉,张曙光的行贿者多为民营企业,权钱交易的背后是皆大欢喜的“双赢”—这些企业在为张曙光奉上大笔的金钱之后,自己也从中获取巨额利润。

  “关照”蓝箭号受贿千万

  作为刘志军的心腹,张曙光坚定地执行刘志军的想法。刘志军所犯下的两起滥用职权犯罪,都是交派张曙光具体落实,最终使得女商人丁书苗无偿占有数亿元非法利益。

  与此同时,张曙光也在刘志军助其达到权力顶峰后大肆敛财。张曙光被控的受贿事实多达13起,时间跨度从2000年至2011年落马前,受贿数额共计4755万元,他受贿时间跨度最长的一起受贿与民营企业广州中车的老板杨建宇有关。

  2000年12月,民营企业广州中车的“蓝箭”电动车组开始在广深线区间运行,成为当时国内时速最高的铁路旅客列车,而“蓝箭”背后也有着巨大的权钱交易。据指控,张曙光于2000年至2011年间,利用先后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的请托,为杨建宇的企业解决“蓝箭”列车使用以及列车配件销售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张曙光先后多次收受杨建宇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50万余元。

  老婆美国买房开公司

  据悉,张曙光的妻子王兴早年带着孩子移居美国,并在美国买房、开公司,王兴的身份就是国外品牌的真空集便器在国内的代理和中介商,张曙光是名副其实的裸官。

  2004年,中国第五次铁路大提速,提速后的客车都要安装真空集便器(收集厕所排泄物的设备)。经由王兴的牵线搭桥,无锡市万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德国品牌EVAC合作,此后,无锡万里在动车集便器市场的占有率接近70%。数十亿规模的市场让王兴获益颇丰。在此期间,张曙光被控为无锡万里公司在列车配件业务以及货款结算等问题上提供帮助,并收受公司法定代表人谈国良的钱款共计15万元。

  检方认为,张曙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案发后,张曙光的大部分受贿款物已追缴。

  晨报记者 颜斐

  多位民企老板行贿

  2004-2006年 张曙光利用先后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青岛四方新诚至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凯的请托,收受人民币3万元和1万美元。

  2005-2009年间 张曙光接受苏州市苏城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洪发的请托,3次收受人民币共30万元。

  2005年间 张曙光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时,接受青岛亚通达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越胜的请托,收受钱款10万元。

  2009年间 张曙光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丙玉500万元。

  2010年间 张曙光收受吉林省金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金明南200万元。

  2010-2011年间 张曙光接受双双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晓美的请托,先后两次收受150万元港币,共折合人民币129万余元。

  2007-2009年间 张曙光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时,接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的请托,先后3次收受人民币1850万元。

  唯一索贿行为 张曙光先后3次向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戈建鸣索取800万元。

  部分央企也行贿

  2005-2006年间 张曙光接受中技国际招标公司总经理王康给予的7万元、4万美元和1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共47万余元。

  2009-2010年间 张曙光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时,接受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的请托,先后两次收受30万元和3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共计57万余元。

  此外,张曙光还多次接受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之桂和总经理郑斌等人给予的人民币5万元、4万欧元和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57万余元。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04/content_245018.htm report 3342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受贿4755万元被检方提起公诉,目前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了此案。据悉,张曙光的行贿者多为民营企业,权钱交易的背后是皆大欢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